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加州果农期待中国开放更多港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1日 14:48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 记者程行欢报道:美国加州葡萄协会全球市场推广总监狄淑珊(SusanDay)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美国加州的葡萄种植商和出口商期待中国能开放更多港口,以方便越来越大的进口量,更快地接近市场需求。

  在此次来华的商务旅行中,美国加州葡萄协会全球市场推广总监狄淑珊表示,在与国内各种进口商、零售商交谈过程中,发现中国市场不断变化,除了竞争越来越激烈,市场需求也不断膨胀。狄淑珊此行的目的主要是调查北京、上海、广州三个城市,在大量的调查中发现,从1997年开放至今,进口水果市场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中国的开放姿态使这些国外进口商面临着更大的竞争。“关税已经从最初的35%降到10%,目前按照中国的法律政策,还是非常开放的。但是我们希望能够开放更多的港口,因为按照现行规定,加州葡萄进口必须到指定港口入关。比如去年在深圳列入开放港口前,有一批产品需要进入深圳市场,却要从广州卸载兜圈再运回深圳。”据记者了解,目前加州葡萄可以直接入关的中国城市有6个,分别为北京、上海、广州、大连、天津、深圳和海口。

  加州葡萄属于价格昂贵的进口水果,基本消费群集中在一线大城市。据狄淑珊介绍,加州葡萄产量占全美国总产量的98%,其中三分之一出口到全球50多个国家。根据美国农业部公布信息,2006年有约2000万箱价值约3.09亿美元的加州葡萄出口到国外市场。2006年中国在其出口量最多的十个国家中位居第二,进口约375万箱加州葡萄,1999年,加州葡萄对中国的进口量为3153万美元,到去年已经升到6230万,十年内翻了一倍。这些增长不仅得益于中国消费能力的崛起,也与营销策略有关,美国加州葡萄协会的营销策略,将不仅是与家乐福、沃尔玛这样的连锁大型终端合作,任何希望获得加州葡萄销售的终端零售商,包括肉菜市场、小水果店,都可以直接与美国出口商取得联系,并获得加州葡萄协会的技术和营销指导。

  (weitian/编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