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澳央行暂不加息 保持6.25%隔夜现金利率不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 02:26 金融时报网

  陶冶 

  “经济增长强劲,货币政策面临紧缩预期……”除了美国以外,这样一句话对于今天世界上最主要的几大经济体来说应该都是适用的,这其中当然也包括澳大利亚。不过,相比于其他各主要央行行长,澳大利亚央行行长格伦·史蒂文斯似乎要更气定神闲一些。在这里,虽然经济增长持续加速,通胀威胁却没有步步紧逼,这给了货币政策者们更多的思考时间,也让企业、投资者和消费者们可以更从容地分享经济增长带来的好处。

  本周三,澳央行行长史蒂文斯及其货币政策委员会一如市场预期,宣布保持现行的6.25%隔夜现金利率不变,这已经是该央行连续第八个月维持基准利率不变。史蒂文斯上个月表示,针对经济加速增长以及就业快速增加所带来的通胀压力,他有足够的时间来予以响应,此说引发多数经济学家预期澳央行将等到今年稍晚或明年年初方考虑上调利率。

  目前

澳大利亚总体经济增长继续处于加速状态。受消费者支出和企业投资上扬提振,第一季度经济增长率环比上升了1.6%,为三年多来的最快增长。此外,5月份企业新增雇员数量亦较经济学家预计高出三倍,劳动力短缺问题更趋突出,薪资上扬压力也进一步加大。过去一年中,澳大利亚呈现出18年来最强劲就业增长。失业率降至4.2%,为1974年以来的最低点。

  但与上述数据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就在澳央行利率决策宣布之前,已经发布的另外两个数据亦引发市场关注。其中之一是澳大利亚5月份零售数据意外疲弱,月比下滑0.1%至181.2亿澳元,与此前分析人士预期的0.7%升幅背道而驰,而4月份数据更从上升0.1%修正为下降0.3%。这是七年来澳大利亚零售数据首次出现连续下跌,从而引发市场对于澳大利亚消费者需求强韧程度的质疑;另一份报告则显示,5月份澳大利亚新屋建筑许可大幅缩水5.6%至六年低点,降幅高于预期,在一定程度上打击了人们对于住宅建筑复苏的期望。综合上述因素影响,交易员预期澳央行在11月份以前加息25基点的几率从原来的90%回落至76%,30日银行间债券期货收益亦从6.48%降至6.44%。

  有分析师认为,上述数据或许可以提醒人们,经济加速步伐没有那么快,经济持续强劲增长的态势已被打断,澳央行应当考虑到这点;TD

证券资深策略分析师威廉森则认为,澳大利亚央行至少有相当充裕的时间来衡量经济增长是否会导致通胀上扬。该行下一步很有可能会选择加息,但时点将在今年末明年初附近。接受彭博新闻社调查的27位经济学家中,有22位认为澳央行将在明年第一季度结束以前加息,另有10位经济学家认为加息时点会在今年年内。

  从通胀角度看,得益于去年的三次加息,在经济强劲增长、失业率创下33年低点且消费者信心向好的情况下,目前澳大利亚通胀水平已经回落至央行设定的2%至3%通胀目标区间之内。今年第一季度通胀率为2.4%,为一年来首次回落至上述目标容限之内。不过,劳动力市场紧缩状况的加剧使得人们还无法太多依赖眼下通胀压力的暂时缓解。总体而言,如果不出大的意外,澳央行紧缩政策的方向不会改变。在过去的12个月时间里,在全球16种交投最活跃的货币中,澳元升势位列第二,原因就是其高企的基准利率对投资者极富吸引力。目前该利率较美元、英镑和欧元基准利率分别高出1个百分点、0.75个百分点和2.25个百分点,较日元利率更是高出了6个百分点,存在一定套利空间。

  不过,眼下包括欧洲、日本、中国和英国在内的主要央行也都已经暗示今年年内可能加息,美林和高盛经济学家们则预计

美联储年内会保持其目前处于六年高点的5.25%利率水平不变。对于未来的加息计划,史蒂文斯的回应是:“我们对于中期通胀仍然保持极大关注。但我们知道如何去应对,我们需要做的是去判断应该以多大的力度去应对(这种通胀变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