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日本商业信心高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3日 02:48 金融时报网

  袁蓉君 

  7月2日,日本央行公布的二季度短观调查报告显示,日本大型制造商的商业信心接近两年来最高水平且他们正在不断增加支出。该报告支持了央行最早于8月份加息25个基点的预期。目前日本的隔夜拆借利率为0.5%,是全球主要经济体中最低的。

  当天下午13时零2分,东京外汇市场上日元对美元汇率为122.98比1,高于上述报告公布前的123.09比1。日本基准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升了0.5个基点至1.87%。

  上述短观报告是日本央行于5月28日至6月29日对10839家日本企业进行调查之后所做的一份有关经济前景短期展望的报告。在调查中,央行询问了企业在销售、盈利、支出、雇佣、总体商业信心等方面的情况。

  具体来看,今年二季度日本大型制造商信心指数与一季度持平,均保持在23,接近去年第四季度创下的两年最高水平25。该数据符合此前经济学家的预期。另外,随着出口主导的经济扩张创造了更多的就业并刺激了消费者开支,日本二季度服务类企业的商业信心连续第三个季度保持在22这一15年来最高水平。商业信心指数为正值表示乐观者的数量超过了悲观者。日本大型企业称,他们将在明年3月31日结束的本财年内增加资本支出7.7%,低于此前经济学家逾9%的预期。2006年日本企业的投资增长率达到了10%,是16年以来最快的。日本央行预计,本财年日本大型制造商的资本支出将上升11.2%,远高于今年3月份预计的2.5%的增速。

  摩根士丹利驻日本首席经济学家TakehiroSato表示,短观报告证实了大型企业生气勃勃的情绪和日本经济稳定增长的前景。他上个月预计央行将于8月份加息。其实,不光Sato持有这样的观点,在日本政府日前公布了二季度的经济增长数据之后,接受彭博调查的17位经济学家中有11位预计,央行将在8月份采取加息行动;其他人则表示下降的价格和疲弱的生产意味着央行将不会在8月份加息。

  日本出口商的前景正在改善。对美国将陷入衰退的担忧有所缓解,以及过去3个月中日元对美元和欧元

汇率分别下降4.3%和5.7%,都有助于包括佳能公司在内的日本出口企业增加收入。作为世界最大的数码相机生产商,佳能今年第一季度的收入创下历史纪录,主要原因就是日元下跌。根据7月2日公布的最新数据,今年5月佳能数码相机的出口增长了32.6%。

  虽然日元继续下跌,但上述短观报告显示,日本大型制造商预计本财年日元对美元的平均汇率将为114.4比1,这与3个月前114.32比1的预测值差不多。

  短观报告显示,日本企业仍面临劳动力短缺的问题。今年6月日本大型制造商劳动力需求指数为负6,与3月份负7的数据较为接近。该数据为负值显示更多企业人力不足。今年5月日本的失业率达到9年来最低水平3.8%,导致日本家庭消费开支出现了第五个月攀升,是自2004年以来月度上升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家庭需求上升鼓励1991年以来在支出方面一直落后于制造商的服务提供商加快扩张步伐,日本最大的零售商Takashimaya公司计划今年花费269亿日元用于重新

装修店面。消费者支出和出口推动日本第一季度经济折合年率增长了3.3%。

  三菱UFJ

证券公司高级经济学家MasayukiKichikawa认为,日本制造业领域良好的商业环境正在向非制造业领域扩散,短观的上述结果“稍微”支持央行在8月份加息的预测。不过,也有经济学家认为,日本央行可能会等到8月份以后再提高利率。支持这一预测的论据有以下几个:今年5月,日本的工业生产出人意料地出现连续第三个月下降,剔除新鲜食品的消费者价格也下降了0.1%,为第四个月下降;日本政府7月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工资出现了第六个月下降。

  由于消费者价格下降,日本中小企业在传导价格方面举步维艰,经济复苏尚未扩散到中小企业。短观报告显示,二季度小型制造商和服务提供商的信心分别下降至6和负7。这些企业还表示计划削减支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