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大型制造业短观指数3月不降 日本加息可能上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3日 01:59 第一财经日报

  王慧卿

  日本大型制造企业的商业信心在过去3个月中保持不降,表明推动日本经济复苏的良好环境不会立即改变,这也增加了日本央行加息的可能性。

  最新调查显示,日本央行非常关注的大企业短观(TANKAN)信心指数在今年第二季度维持在+23的数值上,表明对前景表示乐观的大型制造企业数量,远远超过持悲观论者。

  日本大企业得益于日元真实汇率处于1985年以来的最低位。弱势日元增强了外部世界对日本出口的需求,尤其是来自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的需求。预计在截至2008年3月的本财政年度中,日本大型制造企业的销售额将增长3.5%。这些企业计划在本财年内增加11%的资本支出。另外,这些企业也预期日元将继续处于弱势,并调高了盈利预期。

  短观信心指数可能支持日本央行作出加息决定。“在最近很多其他经济指标有所动摇的情况下,短观指数持平就显得很有意思。如果这个指数也产生动摇,那么关于今年8月日本央行是否加息就会有更多猜测。”麦格理

证券公司日本地区首席经济学家理查德·杰拉姆说。

  目前,外界普遍预计日本央行最迟将在9月加息。有些经济学家预测加息将发生在8月,甚至7月就可能加息至0.75%。

  不过,日本6月的核心消费价格指数比一年前下降了0.1%,工资、零售额和设备订单等其他数据发出的信号也不明朗。日本厚生劳动省本月2日公布的数据也显示,日本人包括加班工资和红利在内的月薪5月份再次下降,同比减少了0.6%,这已经是连续第6个月下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