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日本新一代节能型新干线列车N700正式运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1日 21:45 CCTV《经济信息联播》

  今天,日本新一代新干线列车N700系列正式投入运营。虽然最高时速不算太快,只有每小时340公里,但是N700系列在节能上做足了文章。

  当地时间今天早上6点,一列通体白色的N700型新干线列车从东京品川车站出发,开往日本南部的博多。东京-大阪-博多线是日本最繁忙的一条新干线铁路,今后将有8列这种外形象子弹头一样的高速列车,在这条铁路线上运行。

  N700由“中央日本铁路”和“西日本铁路”两家私营公司联合设计,前期研发费用高达21亿美元。N700最大的特点是非常重视降低能耗。首先来看看N700的车头,这种奇怪的鸭嘴型设计结合了空气动力原理,可以大大减少运行过程中所受的阻力。由于采用了新型的自动控制系统,列车从静止加速到每小时270公里只要3分钟,比以前的列车提速时间缩短40%,另外,车厢底部采用了气压弹簧原理,列车在转弯时会自动倾斜,不用减速,也就减少了不必要的浪费。再加上采用了一些新材料和新工艺,整个列车的重量也减少了一些,这样算下来,N700能比以前的高速列车节省20%的电能,二氧化碳排放也相应降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