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9月19日11:01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京津冀金融研究联盟”成立仪式暨“京津冀金融普惠报告发布会”于9月18日在北京举行。日本中央大学教授唐成就日本的家庭金融资产状况发表演讲。他表示,从日本现在的情况来看,今后中国可能面临着遗产规模的扩大和遗产继承的老龄化,而这可能会加剧中国本就已经十分严重的贫富差距。

  经济从增长到停滞的20余年,日本现在的家庭还富裕吗?谁最富裕?据唐成介绍,经历泡沫经济崩溃的20余年,日本家庭金融资产在世界上仍处于高水平。其中,老年家庭在日本最为富裕,拥有全体60%的金融资产。数据显示,日本1970年工作的人工资涨得最快,资产积累比现在的人快得多。

  据厚生劳动省《高龄社会白皮书2016》及总务省《家庭调查2014》的数据显示,2014年日本70岁以上的老人资产2452万日元,负债为78万日元,住房拥有率高达93.9%。高资产和低负债让老年家庭获得更多从资本市场获利的可能,这也是他们财富的重要来源之一。超高的住房拥有率也是老年人增加财富的来源之一,房产持有对家庭风险金融资产投资有明显的促进作用。

  他指出,日本还出现了一种状况就是遗产继承的老龄化。数据显示,2014年日本遗产继承人在60岁以上的比重为95.8%。老人继承老人的遗产在日本已经是一个显著的特征。而随着继承人寿命的延长,遗产可能很难转移到年轻一代,这可能会加剧日本家庭财富分布的不均。

  尽管日本家庭是比较富裕的,更富裕的是老年家庭,但是在老年家庭中也存在着贫富分化的现象。他表示,泡沫经济崩溃以后,没有家庭资产、生活贫困、需要接受生活保障的家庭越来越多,1995年以后一直是上升趋势,特别是老年家庭的比重越来越高,在2016年6月底超过了50%。

  从日本现在的情况来看,今后中国可能面临着遗产规模的扩大和遗产继承的老龄化,而这可能会加剧中国本就已经十分严重的贫富差距。他认为,今天的日本是中国未来的一面镜子。对于今天的中国而言,对遗产动机行为、世代间财富转移问题以及有效的遗产继承税制问题的研究将会越来越重要。(新浪财经贾韵航 发自北京)

责任编辑:黄诗儒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林毅夫在产业政策上的四个错误

林毅夫教授认为政府为了推行赶超战略,不得不扭曲体制。但究竟是体制导致了战略,还是战略导致了体制,是很值得进一步深究的。

回应张维迎指出的所谓四个错误

基础科学的革命不受企业家精神影响,而是政府支持的科学家推动的,政府部门发挥了相当大的作用。专利制度的建立也是政府的工作。如果说中国落后是因为没有自由,我觉得这个解释没有抓到现代经济出现翻天覆地变化的根本原因。

一包方便面背后的中国改革

方便面肯定是当今中国涨价幅度最小的食品,也是性价比最高的食品,可是为什么它会陷入空前的危机。

网约车价格上涨确实值得警惕

政府制定指导价可能是未来促进网约车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做法,即通过听证会确立指导价,避免垄断定价带来的社会福利损失。由此确保老百姓真正从“共享经济”中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