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T社评:TPP变脸凸显希拉里信誉危机

2015年10月09日 14:00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美股讯 北京时间9日下午FT报道,在其政治生涯中,希拉里-克林顿(Hillary Clinton)不幸赢得了一个她当之无愧的名声——在含糊其辞的语言包装下,频繁进行原则上的战术调整。

  这位民主党的总统竞选领跑者本周的变节与《跨太平洋伙伴关系》(TPP)协定有关。这是一项涉及12个亚太国家的重头贸易协定,于本周达成了框架协议。尽管希拉里小心翼翼地不使自己处于完全反对的立场,但她表示不赞成她了解到的TPP。

  这种立场近乎荒唐。担任美国国务卿时,希拉里密切参与了她如今反对的TPP的谈判。这段插曲凸显了她的总统候选人资格存在的更广泛问题,即缺少信誉——这使得很多选民把握不准她的立场(如果她有任何立场的话)。

  希拉里政治盘算的立足点不难分辨。她如今正面临来自佛蒙特州左翼参议员伯尼-桑德斯(Bernie Sanders)的意外强劲的竞选挑战,桑德斯与民主党内许多人以及劳工运动持同样的反贸易协定观点,而希拉里一直在努力争取劳工运动的支持。

  但是,对希拉里来说,采取一个怀疑的立场代表着赤裸裸的机会主义。担任美国国务卿时,她曾把TPP称为贸易协定的“黄金标准”。当她鼓吹美国国务院的经济职能、任命国务院有史以来首位首席经济学家、并对“经济治国”进行浮夸的造势时,她多次把TPP称为美国对抗崛起中的亚洲经济体的最重要工具。

  希拉里如今表示,她对TPP协定草案中缺少应对汇率失调的可执行条款感到不满,对可能不利于患者的药品专利保护感到不满。但是,应该很清楚的是,允许对所谓汇率操纵国实施报复的规则,几乎肯定会违反世界贸易组织[微博](WTO[微博])的法规,是不可能行得通的。此外,过去一周使得TPP协定得以达成的让步之一,就涉及美国接受比现有国内法律规定的更短的对复杂生物制剂的知识产权保护期。

  在位时说一套,不在位时说另一套——希拉里这样做可不是头一回。在2008年希拉里和奥巴马(Obama)竞争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时,她曾表示要重新谈判《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orth American Free Trade Agreement),“以消除外国企业因我们保护工人的举动而起诉我们的能力”。而在2009年加入奥巴马政府后,希拉里改变了方针,支持TPP中与之类似的“投资者-国家争端解决”条款。

  在贸易协定这件事上,民主党存在一个更大的心结。1993年,希拉里的丈夫付出了大量的政治资本让《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在顽固的国会中得到通过,对该协定将创造的就业数量夸下了海口。当该协定令人失望、美国的平均工资继续停滞不前时,许多民主党人变得在总体上反对全球化,尤其是反对贸易协定。

  希拉里在支持和反对贸易协定之间反复转换立场,是不可能消除这种怀疑和幻灭情绪的。本周她经过仔细斟酌的言论表明,在她的总统候选人提名战中,政治站队因素大大压倒了原则。希拉里正在一个亟需清晰和诚实的领域播下更多的困惑和含糊其辞。

  译者/马柯斯(FT中文网)

文章关键词: 希拉里TPP信誉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联合国拟大幅增加中国会费 中方:不接受
  • 体育世预赛-吉翔乌龙助攻 国足0-1负卡塔尔
  • 娱乐黄晓明大婚告白baby:80岁还是我的小公主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滴滴快的获牌:私家车符合条件可接入
  • 博客“好客山东”为何输给青岛一只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血友病小伙辍学9年备考80天考上本科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叶檀:TPP对中国来说什么也不是
  • 刘光宇:房企转型四大活路
  • 易宪容:新兴市场国家为何抛售美国债
  • 思朴:大牛市推进大变革
  • 徐斌:人民币国际化是应对TPP大棋局
  • 张明:黄金尚未见底 抄底需谨慎
  • 杨德龙:A股否极泰来 触底回升
  • 马光远:TPP扼杀中国是开国际玩笑
  • 张化桥:什么人想搞垮中国?
  • 易宪容:今天A股可能借全球之势飚升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