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国际财经 > 正文

不再要西伯利亚力量?俄担忧中国天然气需求下降

2015年10月07日 13:33  参考消息网  收藏本文     
资料图:天然气出口是俄罗斯的一大经济支柱。(图片源于网络)资料图:天然气出口是俄罗斯的一大经济支柱。(图片源于网络)

  参考消息网10月7日报道 俄罗斯《独立报》10月6日刊登米哈伊尔-谢尔盖耶夫撰写的《中国人不再需要“西伯利亚力量”》一文,原文编译如下:

  俄罗斯天然气行业面临严峻问题——欧洲和中国对俄天然气的需求下降,而内需几乎没有增加。在开采和运输能力过剩的背景下,开发新气田和建造新管道可能有白白浪费资金的风险,甚至连有前途的“西伯利亚力量”天然气管道都可能无用武之地。俄官方分析机构的专家得出了以上结论。

  对俄天然气行业来说,关于出口需求增加和维持天然气高价的希望破灭,可能是非常严峻的挑战。

  几年前,俄罗斯还希望欧洲对俄天然气的需求能翻番,与此同时中国也对俄天然气产生巨大需求,并同意以欧洲的价格购买天然气。

  俄罗斯已与中国达成修建每年向中国提供380亿立方米天然气的“西伯利亚力量”管道的协议,并正在准备西线“西伯利亚力量2号”管道的合同。然而令俄方始料未及的是,欧洲减少进口天然气,中国则可能不需要更多的俄罗斯天然气。

  俄官方分析机构的报告称:“中国的经济和能源领域近些年正在经历重大改变。近两年对长期经济增速的预测降至6.5%左右,这是世界原料市场行情恶化的原因之一。一次能源的消费增速急剧降低。”

  经济学家警告称,在保持当前天然气需求增长水平不变的情况下,中国经济放缓可能令2020年的天然气需求量几乎减少相当于东西两条线路的计划供应量。

  2013年底,对中国天然气需求的预测已连续多年维持在2160亿立方米至4960亿立方米的区间内。而中方的预测看上去则要谨慎得多。俄官方分析机构的报告称,中国今年天然气需求量较去年或将增加900亿立方米至1500亿立方米。要满足这些需求,中国很有可能不需要更多的俄罗斯天然气。欧洲则已削减了对俄天然气的需求。

  俄天然气市场的供应远远大于需求。国家能源研究所所长谢尔盖-普拉沃苏多夫说:“对天然气需求增长作出错误预测的不仅是俄罗斯,还有全世界。比如国际能源署曾预测欧洲天然气需求量会急剧增长。”但实际上,欧洲经济增速要比预想中低得多。此外,欧洲还作出了关于增加可再生能源比重和减少进口天然气的政治决定。

 

文章关键词: 俄罗斯天然气中国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中国游客买买买“攻陷”日本 黄金周专题
  • 体育国青全胜晋级亚青赛 中网小德晋级战张择
  • 娱乐爱妻狂魔!周杰伦昆凌意大利逛街秀恩爱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专访微软高管:很高兴苹果模仿surface
  • 博客博客新版APP上线:其实我们从未离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清华北大再掀生源争夺战:提前选尖子生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启东:美国利用TPP要达到什么目的
  • 肖磊:TPP真的是为了遏制中国吗?
  • 说钱:惊恐的石油美元或将掀起巨浪
  • 黄凡:内幕消息真能助投资者胜出?
  • 易宪容:黄金不是当前最保值的
  • 余丰慧:中美就亚投行达成共识是多赢
  • 肖磊:全球经济进入“比惨”模式
  • 陶冬:历史记录警股灾风险
  • 张化桥:中国企业家终于走不动了
  • 齐俊杰:格力转型为什么好多笑话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