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国际财经 > 正文

埃利安:市场大幅波动成为新常态

2015年09月14日 05:48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安联首席经济顾问 穆罕默德-埃尔-埃利安 为英国《金融时报》撰稿

  新浪美股讯 北京时间14日早FT报道,近几周金融市场的异常波动导致一些资产价格出现可观的上涨,但更多的是触目惊心的下跌。一段时间内,波动将继续存在。此轮波动受到策略性和结构性因素的综合作用,反映市场的运行环境正在发生变化。而由于它可能改变家庭和企业的行为,加上发生金融事故的风险增大,我们更加有必要改进对全球经济中的下行风险的管理。

  波动性上升——起起落落——之所以成为金融市场的新常态,有六大原因:

  首先,新兴世界不断蔓延的经济放缓势头,正在侵蚀支撑资产价格稳定在高位的基础。关于全球稳定增长“均衡”的概念已不复存在——在这种格局里,尽管增长处于相对低的水平,富有活力的新兴经济体抵消了欧洲和日本的疲弱。事实上,几乎每一个具有“系统重要性”的新兴国家(包括巴西、中国、俄罗斯和土耳其)的经济增长都在放缓;而且,正如欧洲央行[微博](ECB)行长马里奥-德拉吉(Mario Draghi)近日所指出的,欧洲无法接过担子——这意味着美国要挑起过大的重担,充当强有力的全球增长火车头。

  第二,资产价格之前高企,在某些情况下处于泡沫区域。中国或许正是这方面的最佳例子。就像十年前美国把居者有其屋作为一个社会目标,中国官员鼓励民众广泛参与股市。而且,与美国在房地产领域的情况一样,中国这种现象也导致了价格泡沫,并且很难以有序的方式消下去。

  第三,两个经历了结构性大震荡的市场把周期性的金融动荡传导到其他市场。面对多重冲击,包括中国意外调整汇率机制,全球增长放缓的有害影响,大规模资本流出,以及大宗商品出口收入大幅下降(部分国家),新兴市场货币难以重新站稳脚跟。而由于供应中断事件、需求因素以及弹性产油国(swing producer)的局势,石油市场也面临类似情况。

  第四,市场对政策制定者快速、有效做出反应的能力信心下降。原因之一是太久以来过度依赖央行来制定政策;另一个原因是全球重大挑战脱离了两个最强大的央行美联储和欧洲央行的直接控制范围。日前G20土耳其会议的结果无助于挽回市场信心受损的状况。

  第五,“错误时间的正确政策”的危险再次清晰地浮现在我们眼前,这一次将出自美联储之手。从国内经济的角度出发,美国央行官员本周开会时有很好的理由加息,周五的就业报告提供证据。然而,就像上月中国加大汇率灵活性的举措一样,在这个特别的关头,这项正确的国内政策可能加剧全球金融动荡。

  最后,近期市场走势加深了人们对具有破坏性的流动性不足和产品故障问题的担忧。这部分是由于在监管和市场驱动下,经纪自营商的中介角色相对于终端用户需求出现结构性萎缩,特别是在共识观点变化导致普遍希望调整投资组合的情况下;还有一部分原因是,某些产品,尤其是交易所交易基金和风险平价基金的激增,这些产品关于业绩表现和流动性的承诺在市场流动性缺乏时期受到了影响。

  这六个因素的影响不大可能很快消失。此外,它们造成了一个更根本的现象——即市场运行机制的变化,从由央行抑制金融资产价格,转向更好反映全球金融系统的周期性、结构性和长期性波动的重新定价过程。

  目前为止,波动性上升的影响——包括好的和坏的影响——局限在金融领域;迄今也没有造成任何重大金融事故。但如果这种状况持续下去并且变得更加混乱无序,其向实体经济“溢回”的风险将会上升,使家庭更不愿意消费,使企业减少在新厂房、设备和招工方面的投资。

  过去几年,金融领域的冒险精神超过实体经济领域,因为投资者广为寻求提高回报的路子,而企业坐拥大量现金。结果造成资产价格(高企)和基本面(较为疲弱)之间的显著差异。如果市场波动持续,并且变得更加难以控制,后果将不止是投资组合风险暴露的趋同,而是还将导致经济领域冒险精神更弱。后者本身就可能受到损害,增加了形成一个经济和金融不稳定的自反馈循环的可怕风险。

  本文作者为安联(Allianz)首席经济顾问、美国总统奥巴马(Barack Obama)的全球发展委员会(Global Development Council)的主席

  译者/马柯斯(FT中文网)

文章关键词: 埃利安市场波动新常态美联储加息新兴市场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中联办主任:香港特首地位超然于三权之上
  • 体育NBA火箭名宿去世 意甲-国米赢德比
  • 娱乐威尼斯闭幕《老炮儿》闪耀 颁奖热门全灭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独家专访Uber CEO:欢迎中国监管
  • 博客叶永烈:张春桥曾经“死”过好几次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遭老师群殴 校方要求别上网发帖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董登新:疯牛传销与恶意做多祸害股民
  • 齐俊杰:P2P三问题到了非常紧迫关头
  • 张化桥:小心双降变成三降、四降
  • 余丰慧:国企改革的几大亮点
  • 易宪容:实质负利率后有什么可投资
  • 陶冬:美联储议息近 欧经济增长缓
  • 张明:美联储9月为何可能推迟加息?
  • 宋清辉:不到万不得已不宜推熔断机制
  • 谢作诗:注册制只能在熊市推出
  • 张明:人民币汇改又下一城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