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人民币战略贬值意味着中国经济筑铁底

2015年08月14日 19:41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来源 | 作者公众号 公民经济学家吴迪

  作者 | 中国战略与管理研究员 吴裕彬

  文章的开头我要向习大大,克强总理,小川行长致以敬意。因为从这次贬值的幅度和速度来看,简直是兵法里的闪电战,攻其不备,出其不意。人民币汇率政策就像孙悟空,长期被压在五指山下,这五指山谁也惹不起。这五指山是:美国不让动,欧洲不让动,日本不让动,韩国不让动,咱国家的寻租收入获得者不让动。本次贬值不但推倒了这五指山,简直是要敲碎它。

  我定义的战略性贬值是由中国版量化宽松和习大大看跌期权触发的,不是因为宏观经及基本面坏死(硬着陆触发的)。敲碎五指山的迹象表明,中央决心排山倒海,中国版量化宽松和习大大看跌期权绝非空穴来风,风越刮越猛,大家准备好跟着央行[微博]翩翩起舞就可以了,千万不要和央行对着干。

  大家关心股市。根据实证经济学的经验,股市的超级牛市(中长期展望,笔者对短期没有兴趣)有两个变量最重要:一个是压低长端利率,实现此目的最有效的方式就是非常规大规模资产购买计划(量化宽松+习大大看跌期权),二是企业资产负债表改善,其中最重要一个指标就是企业利润。

  大家看下面一张图,

  在安倍经济学(量化宽松+安倍看跌期权)推动的日元狂贬之下,日本企业利润率成功探底(08年金融海啸后就一直在探底)后急速上升。在以2013年10月3日为止的一年中,日本企业利润率突破20%,为之前十年所未见。我在《IMF[微博]请拿走你带血的SDR筹码》一文中说,人民币汇率贬值对私营生产部门是大大的利好,所言非虚。

  再给大家看一张图

  安倍经济学把日股推进了一个持久的牛市,这证明由量化宽松和中央政府看跌期权触发的汇率贬值(贬值种类不同,效果不同),与超级牛市之间,呈现出极强正相关。

  一位年出口额超200亿元人民币的实业家朋友由衷感恩道:“过去的两年,美元涨人民币也涨;再过去的8年,美元跌人民币也涨。一句话再涨下去就是全面配合美元长期做空中国了,直到实体经济全面破产,那将是最大的犯罪!感谢及时调整,我准备不再炒股,安心大干实业。”

  下面讲黄金,我在《经济风云荟》成立之处(差不多一年前)就和同学们讲中国版量化宽松会把黄金的人民币价格推入超级牛市,至于黄金的美元价格,我懒得去理,因为我没有从事国际间资金套利,没有汇率风险成本,所以美元暴涨压低黄金美元价格和我关系不大。那个时候没人信,结果最近这几天黄金的人民币价格暴涨,黄金的美元价格大跌,证实了我的预测,而且会一直证实下去,这只是黄金的人民币价格牛市的开始。

  另外,从基本面上来讲,黄金最重要的一个驱动因素不是通胀而是真实利率。据杜克大学Campbell Harvey教授的研究报告【黄金的困境】,黄金真实价格和十年期联邦通胀保值债券(TIPS)的真实收益率的相关性为-0.82,这证明真实利率可以用来解释82%的金价波动,真实利率越低金价越高。这意味着什么?中国版量化宽松和习大大看跌期权将持续6年左右,人民币真实利率将进入漫长的下行通道,黄金的人民币价格将开启一个5年左右的牛市。

  大家再来看一个图

  从实证经济学的角度,黄金价格和石油呈高度相关,一旦黄金的人民币价格进入超级牛市确立,以石油为代表的大宗商品人民币价格离超级牛市也就不远了。我们不需要争夺什么花里胡哨的定价权来实现大宗商品人民币价格超级牛市的目标,定价权是个纸老虎,我们只管加大中国版量化宽松和习大大看跌期权的剂量,一直加到我们满意为止。

  大家很关心人民币贬值对房价的影响是什么?我的回答是短期利空,长期救命。贬值主要是帮助私营生产部门去杠杆。以前汇率主要被房价维稳和套利需求垄断。现在把汇率的话语权给私营生产部门。私营生产部门债务负担很重。中央拿真金白银帮他们去杠杆代价会很大,汇率贬值是最便宜的有效办法,然后中央可以拿出真金白银搞量化宽松来稳住楼市。看样子是放弃了楼市保卫战,实际上楼市保卫战进入了决胜局。兵法诡奇,不可看表面文章。

  中国敢于发动闪电战,敲碎压在汇率神猴身上的五指山,这是一届钢铁意志的政府,虽然这个时代危机四伏,但好消息是这个时代正在筑铁底,中国版量化宽松和习大大看跌期权将带领大家一起崛起,出击,和征服超级牛市的磊磊高峰!

  作者吴裕彬,国际知名独立经济学家。成名于2010年“在【华尔街日报】北美版发表【美国和中国贸易战必败】一文并写信给奥巴马劝阻美国和中国进行贸易战争”一事。在美国,香港,新加坡,还有中国大陆许多很有影响力的媒体(比如金融时报)常年发表经济评论,有一定国际知名度。现任职中国战略与管理研究会,担任研究员专门从事经济研究。

文章关键词: 人民币贬值中国版量化宽松资产购买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天津爆炸涉事企业来头揭秘 专题
  • 体育穆帅禁美女队医出场 世锦赛林丹无缘四强
  • 娱乐众星心系天津塘沽赈灾祈福爱心接力.专题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三星发两款新机:调整旗舰阵营再战苹果
  • 博客《花千骨》妖神尚未开虐剧情已临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富豪榜出炉 清华浙大北大领衔高富帅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谢百三:人民币贬值怕不怕 怎么办?
  • 水皮:捉妖记破20亿 钱都被谁赚走了
  • 杨玲:A股长牛比想象的还要长
  • 天天说钱:房产税使多套房业主破产?
  • 叶檀:人民币下跌真实目的是什么
  • 张化桥:利润翻番 股价为什么不涨?
  • 杨红旭:干预商品房定价有点扯
  • 说钱:人民币贬值 股市重返5000点?
  • 徐斌:央行已是最后一根救命稻草
  • 易宪容:人民币贬值为何反应如此强烈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