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开行35亿美元救急巴西石油 石油换贷款或在酝酿

2015年04月09日 04:19  21世纪经济报道  收藏本文     

【推荐阅读】政策性银行以内补外是常事:南非某铁路项目欠款多年

  国开行35亿美元 救急巴西石油

  重点提示

  在国开行对巴西石油“雪中送炭”的同时,业内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此次融资合作或许意味着新一轮“石油换贷款”合作正在酝酿启动。

  本报记者 靳颖姝 北京报道

  巴西国家石油公司(以下简称“巴西石油”)近日宣布,该公司与中国国家开发银行签订了一份35亿美元的融资合同以缓解目前的困境。该融资合同已被纳入双方今明两年合作协议的一部分,“双方确定将在不久后就进一步的合作意向展开会谈。”

  在国开行对巴西石油“雪中送炭”的同时,业内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此次融资合作或许意味着新一轮“石油换贷款”合作正在酝酿启动。

  “石油换贷款”合作

  去年以来,国际油价一路下跌并“腰斩”至50美元左右,这一因素导致多家国际石油巨头开始裁员并大幅削减开支计划。

  但真正让巴西石油陷入困境的,并不仅仅是油价下跌,还有巴西国内越查越深的贪腐丑闻。

  自去年11月以来,巴西石油内部先后有40余人被捕。今年2月4日,包括巴西石油CEO在内的6名高管辞职。他们面临多项指控,包括与政客及承包商合谋,从项目、业务中牟取数十亿美元私利等。据当地媒体报道称,涉案金额高达40亿美元,为“巴西历史上最大的贪腐案”。丑闻曝光后,巴西石油遭受重创。

  今年3月初,瑞士检察机关冻结了巴西石油大约4亿美元资金,并开启对该公司贪腐丑闻的新一轮调查。

  这对原本债务压顶的巴西石油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

  巴西石油是全球负债最高的大型石油公司,目前累计债务高达1350亿美元。据相关统计,2014年底,巴西石油的负债总额从两年前的约1810亿雷亚尔(约557亿美元)增至3320亿雷亚尔(约1023亿美元),增幅达83%。

  迫于财务的压力,该公司此前被迫将2200亿美元的投资计划削减了160亿美元,并计划在未来两年内变卖137亿美元资产。此外,由于巴西货币雷亚尔对美元大幅贬值,今年公司负债状况进一步恶化。

  2月24日,国际知名评级机构穆迪公司就曾将巴西石油的信用评级从“投资级”下调至“投机级”(垃圾级),这一降级最终导致巴西石油在国际资本市场上融资变得极为艰难。

  “中国国开行这35亿美金的贷款对巴油而言无疑是救命稻草。但这次中国出手帮其解决困难,应该不是简单的免费午餐,肯定会谈其他条件的。”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微博]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这次融资贷款并不是中国与巴西石油的第一次合作。

  此前2009年、2010年,中国曾与巴西石油有过一轮100亿美元的“石油换贷款”合作。

  公开报道显示,2009年11月起,国家开发银行、巴西石油及中石化[微博]三方首次尝试“石油换贷款”合作模式。当时巴西石油与国开行签署了为期10年的100亿美元贷款协议,同时与中石化敲定了为期10年的原油长期出口协议。报道显示,2012年初,巴西方面已经拿到了这笔钱。作为回报,巴西将按协议每日向中石化提供20万桶石油。

  据林伯强预测,此次35亿美元融资之后会有后续动作,“肯定不会白给贷款,后期也许会有贷款换石油或者其他项目合作等资源置换。”

  林伯强称,当前油价低迷,而巴油财务状况糟糕,在国际资本市场上融资困难。这对中国而言是一个很好的谈判时机,“毕竟,中国石油对外依存度接近60%,未来还可能进一步提高。油气资源还是值得国家做战略投资的。”

  海外石油投资机会

  林伯强还表示,此次国开行出手援助巴西石油,或将助推中国石化与装备制造业“走出去”进军拉美市场。

  在他看来,目前欧洲、北美一些优质油气资源大多被寡头垄断且瓜分,而拉美地区相对门槛较低,也是中国近年来积极争取的战略投资区。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的一项最新的课题成果显示,2014年中国石油进口3亿多吨,预计到2020年,进口规模将达到4.2亿吨左右,到2030年进口规模在6亿吨左右。而国内石油产量2020年为2.2亿吨,2030年2.3亿吨,合计的石油需求8.3亿吨左右,比目前多3亿吨。

  “如此庞大的石油进口需求,没有海外投资及其权益的保障,可能面临资源供应短缺、价格高企的压力,甚至还有其他不确定的风险。”林伯强称。

  上述课题成果统计,截至2012年的20年,中国海外石油企业的油气并购投资1318亿美元,其中三大石油企业海外油气并购支出1182亿美元,占全部的89.68%。2013年我国海外石油企业的并购交易300亿美元,2014年52亿美元,由此估计,中国石油企业在海外直接投资的规模累计在1800亿美元左右。

  此外据媒体报道,中国还采取了外汇贷款换石油的方式进口石油。目前对俄罗斯的规模在300亿美元,委内瑞拉500亿美元,厄瓜多尔、巴西、印度尚有一部分,合计规模估计在900亿美元左右。

  该课题成果综合以上数据合计称,“我国对海外的石油投资总额大体在2700亿美元。”

  林伯强认为,未来中国在拉美地区的投资,将成为带动中国石化[微博]、装备、制造业“走出去”的一个重大战略机遇。

  以巴西为例,巴西目前尚未开发的油气资源丰富,未来有望成为全球前五位的产油国,并坐拥全球最大的海上油田利布拉(Libra)油田。2013年,中石油、中海油与巴西石油、壳牌、道达尔组成的联合体已中标利布拉油田开采权。

  中国在巴西的石油战略并不仅限于油气资源的开发。在基础设施方面,2008年,中国石化承揽了巴西国家天然气管网项目中的北段项目,合同金额为10.16亿美元。这个项目也得到了中国国开行的支持。

  “中石化等三桶油如果能顺利进军拉美石油市场,将对国内相关石化装备、制造业走出去,参与国际市场的竞争起到推动作用,”林伯强认为,未来的趋势肯定是要走出去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现在油价低谷期,用贷款帮助中国制造业打开国际市场,即使不能说“抄底”,也将是一个中国油企走出去的好机会。

  欢迎关注新浪财经能源频道官方微信“能见派”(微信号nengjianpai),阅读更多精彩文章。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能见派,关注高端与前沿,描绘美好能源未来。

新浪财经能见派

文章关键词: 国开行巴西石油海外石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三周内超万名公务员上网投简历欲跳槽
  • 体育亚冠-鲁能连追3球4-4 郎征染红国安平
  • 娱乐央视:严肃处理毕福剑视频 党媒:咎由自取
  • 财经楼市上演三大怪象:看房人增多出手却冷静
  • 科技Apple Watch首发评测:苹果的新开始
  • 博客比毕福剑段子更恶劣的是告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霸高中仅21人高考 295人进海外名校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凯恩斯:​当股市上升为国家新战略
  • 易宪容:中国股市出现非理性繁荣
  • 江濡山:深层的房地产变局才刚刚开始
  • 董少鹏:谩骂股市很不理性也很不厚道
  • 说钱:银行业生死变局 5利好与4利空
  • 金岩石:经济新常态 亚洲新时代
  • 叶檀:嗜血牛市 制度改进必须跟上
  • 易宪容:散户是这波股市上涨的动力
  • 陶冬:非常规货币政策成就股市繁荣
  • 马跃成:新政下一个开发商的逻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