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国际财经 > 正文

菲律宾阿基诺政权放弃加入TPP

2015年03月31日 11:55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日经中文网报道,菲律宾贸易与工业部长多明戈3月30日表示,,总统阿基诺领导的现政权明确放弃参加跨太平洋经济合作协定(TPP)的方针。这是基于截止到2016年6月阿基诺总统任期满前,一些必要的法制整顿工作来不及完成的判断。阿基诺政府一改此前的积极态度,反映出美日主导的TPP推进的乏力现状。

  多明戈在东京接受日本经济新闻采访时指出,如果要加入TPP,需要撤销对参与公共事业企业的外资限制等,相关法律以及国家宪法都必须做出相应修订。多明戈说:“我们没有足够的时间完成”,表示现政权已不可能加入TPP。

  阿基诺在去年4月奥巴马访菲时曾表示菲律宾“正在为实现加入TPP而筹备”。多明戈也强调加入TPP对菲律宾有益,压制了国内反对派的声音。

  在此后的TPP十二国谈判中,围绕知识产权保护以及农作物关税等问题,菲律宾曾提出对立意见。当时的谈判目标为到14年夏各国达成基本合作意向,但这一目标的实现不断推后,至今仍前景不明。

  从菲律宾与美国主导的TPP采取保持距离的态度可以看出其背后出现的中国身影。尽管菲律宾和中国之间存在领海争端,却欲与中国加强经济合作。菲律宾同时也在参与被认为中国作为对抗TPP手段之一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RCEP)的谈判。

  菲律宾对中国的接近在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方面也很明确。3月30日,菲律宾公共工程与公路部长辛松在东京接受采访时表示,菲律宾国内基础设施建设的需求很大,仅凭世界银行[微博]、亚洲开发银行(ADB)和日本国际协力机构(JICA)的力量无法全部满足。

  另一方面,针对中国主导的亚洲投资银行(AIIB,简称亚投行),辛松则表示欢迎,称“亚投行不会与世银和亚开行产生竞争”。

  日本经济新闻(中文版:日经中文网)国际亚洲部 外山尚之

文章关键词: 菲律宾TPP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国安部副部长马建被曝有6名情妇2私生子
  • 体育中国赛丁俊晖5-1 今年首度突围第一轮
  • 娱乐曝某歌手耍大牌惹洪导发飙:不换歌换人!
  • 财经房贷新政被疑“泄密”:地产股提前飙涨
  • 科技窝窝团上市迷局:未确定还是真没戏?
  • 博客日本赏樱攻略:大阪超震撼美食广告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华人教授:穷孩子上错高中一辈子难出头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傅蔚冈:取消楼市限购不必遮遮掩掩
  • 朱大鸣:大救市政策发出房价暴涨信号
  • 徽湖:2015年再不买房就晚了
  • 董登新:A股狂欢筑泡沫 疯牛无垃圾
  • 马光远:救市组合拳不会让房价暴涨
  • 徐斌:A股已具备大牛市的所有要素
  • 冉学东:货币大放水的时代已然来临
  • 叶荣添:清明节前大盘疯涨到4000点
  • 杨德龙:从创业板转战蓝筹股
  • 艾经纬:金融市场的头号灰天鹅正换位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