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美国欢迎一个繁荣和平稳定的中国崛起

2014年11月10日 21:02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11月10日,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在北京举行,美利坚合众国总统奥巴马出席并发表演讲。中新社发 侯宇 摄    11月10日,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在北京举行,美利坚合众国总统奥巴马出席并发表演讲。中新社发 侯宇 摄

  中新社北京11月10日电 (记者 魏晞蒋涛)美国总统奥巴马10日出席北京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题为《促进亚太繁荣:经济发展优先目标》的演讲。

  “美国欢迎一个和平、繁荣、稳定的中国崛起。”奥巴马在演讲中说,“我想再重复一句,美国欢迎一个和平、繁荣、稳定的中国崛起”。

  此次出席北京APEC会议,是奥巴马作为总统第六次来到亚洲、第二次来到中国。

  “美国和亚洲有着悠久的交往历史,我们的未来、安全、繁荣都与亚洲息息相关。”奥巴马说,APEC经济体占世界人口的40%、世界GDP总量的60%,有30亿消费者,世界经济的五分之三在亚太地区。今后五年,美国之外经济增长中将有一半来自亚洲,这使得亚洲成为美国创造就业、经济成长的机遇。

  奥巴马说,我们需要实现经济平衡、可持续的增长,这种增长让世界各地的人民都能分享。在二十一世纪,无论经济增长或者创造就业都不是“零和游戏”,一个国家的成长不应该以另一个国家为代价。

  “我们应该加强各国之间的经济联系,这样会造福所有国家。亚太国家是如此,美中关系尤是如此。”

  奥巴马说,中国融入世界经济不仅符合中国最佳利益,也符合美国和世界最佳利益,“我们希望中国能够成功”。

  他坦言,美中两国在商业方面彼此竞争,但两国面对各种挑战和机遇时,需要合作,无论是抗击埃博拉病毒、防止核扩散、加深能源合作或者应对气候变化的工作。“毕竟我们是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和最大的两个排放国,我们有着共同的责任。如果中国和美国能合作,世界将受益。”

  他指出,中国是美国增长最快的出口市场,中国对美国的直接投资在过去五年中翻了六番,来自中国的公司为美国提供了越来越多就业岗位,加深美中之间的贸易关系将使得两国都受益。

  “正因如此,我此次访问期间,美中两国同意作出新的签证安排,让学生、游客都受益。”在北京APEC会议的演讲中,奥巴马发布“大消息”:新的安排下,中国赴美学生签证将延长至5年,商业旅游签证将延长至10年。

  “这个结果,确实符合美中双方的利益,这是一个重大的突破,这对两国经济都有益。在此,感谢习近平主席在这方面所做的工作。”奥巴马说。

  此外,加深与中国的经贸关系,也是奥巴马希望此行能有所进展的领域。今年7月,中美双边投资协定(BIT)谈判在第六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上,取得了“历史性”进展,并设立了清晰的时间表。对此奥巴马10日表示,我们希望能达成一个高标准的双边投资协定。(完)

文章关键词: 奥巴马美国中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江西政协副主席女婿造假骗官 巡视组点名
  • 体育詹皇三双骑士胜 科比:不为争冠离湖人
  • 娱乐香港某天王女儿遭下药迷奸 法官:还吸毒
  • 财经央企薪酬改革方案成形 薪酬参照公务员
  • 科技策划:双11数码产品抢购全攻略
  • 博客中日首脑会见没被报道的几个细节(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一男大学生向女同学表白被学校开除(图)
  • 慕容小散:别怕 牛市还没有收工
  • 钮文新:中国经济首先应是主动性增长
  • 吴其伦:董藩救楼市药方严重不靠谱
  • 巴曙松:美国金融危机后的监管应对
  • 陈思进:QE退出对中国楼市影响甚微
  • 叶檀:严查15万亿卖地钱
  • 王海滨:地产结构性衰退将是新常态
  • 张明:人民币对美元升值非常有限
  • 沈建光:中国影子银行的风险与化解
  • 金岩石:从鄂尔多斯钱荒看银行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