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南克为中国最新经济转型策略点赞

2014年10月10日 06:03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美联储前主席本-伯南克在2014年世界商业论坛与《哈佛商业评论》主编对话美联储前主席本-伯南克在2014年世界商业论坛与《哈佛商业评论》主编对话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10月10日凌晨消息,美联储前主席本-伯南克(Ben Bernanke)在世界商业论坛(World Business Forum)上表示,自己看好目前中国的转型策略,中国只有放弃严重依靠出口的经济形态,才能继续健康发展。

  伯南克表示,中国经济现在正处在一个过渡期,“中国正在尝试从严重依赖出口的经济形态转型为注重国内消费(Domestic Consumption)的经济形态。”

  “之前许多年的时间,中国的储蓄率非常高,中国为全世界制造各种商品,但是人们的生活水平并没有像国内生产总值(GDP)一样快速增长。”伯南克表示:“现在中国从注重出口以及投资转移到了国内消费上,但这个转型难度不小。”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IMF[微博])副总裁朱民在当天早些时候也表示:“目前中国的增长很大程度上由投资主导,而非来自国内消费,投资占到了GDP的44%,这一比例太高了,不具有可持续性。”

  消费、投资和出口被认为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最近几年中国政府注重内需,消费对GDP占比也不断上升。2013年,最终消费对GDP的贡献达到了50%,而出口对GDP的贡献则为负数(-4.4%)。

  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仍有一定差距——美国的消费对GDP贡献平均达到80%以上,近几年来接近90%。最终消费由政府消费和居民消费构成,对比中美两国政府和居民最终消费的比重,中美两国政府消费非常接近,最大的差距是居民消费,2011年美国的居民消费占到GDP的70%,中国是35%左右,相差了一半。

  伯南克还表示,中国想要改变自己的经济模式固然很好,但短期内可能会遇到一些阻碍,“比如中国的GDP增长率比以前减缓了,而这种情况估计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不过,情况也没有那么差。为了维持出口上的优势,中国像其他很多发展中国家一样尝试压低汇率。这虽然有时候会造成一些小问题,但长期来说不会有太大困扰。”伯南克补充道。

  2013年中国GDP增幅为7.7%,此为14年以来最低数字。尽管如此,伯南克对中国目前的经济政策表示肯定,他强调中国如果继续重度依赖出口,经济则无法可持续地健康发展。(新浪财经 毛冬 发自纽约)

文章关键词: 伯南克中国经济转型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王儒林:太原三任书记出问题全国罕见
  • 体育世锦赛女排1-3美国 郎平率队16年后摘银
  • 娱乐曝柴静从央视离职 获前同事邱启明证实
  • 财经垃圾生意链:业内称有收废品的都开奥迪了
  • 科技三星使WiFi提速5倍:每秒传输575MB数据
  • 博客谢娜遭批背后 30年来妓女如何称呼嫖客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川美副教授餐厅骚扰女生被停职 国考公告
  • 管清友:从“新中国”看未来投资主线
  • 杨红旭:房价在什么情况下会崩盘?
  • 叶檀:穷人买房富人买单
  • 冉学东:人民币为何在六月转为升值
  • 许一力:美国为何要导演原油的暴跌?
  • 龚蕾: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会是谁
  • 黄生:只有互联网金融能拯救中国经济
  • 牛刀:炮灰是如何生成的
  • 张炎夏:有机农产品不是安全的农产品
  • 杨红旭:首套房贷支持力度还不够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