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振岗:推销高铁中国还需要些耐心

2014年06月18日 16:48  中国政府网  收藏本文     

  中国政府网于2014年6月18日15时进行总理访问英国和希腊系列在线访谈,邀请前驻英大使马振岗等人畅谈中英关系新发展。提到中国高铁,前驻英国大使马振岗表示,中国技术后发优势已经出来,还需要用现实来证明这一点。

  [主持人]

  这次大家印象深刻的还有一点,就是我们的总理不管他的足迹到哪里,他总是推销我们国家的高铁,不管是一个月前访问非洲也好,还是这次访问欧洲也好,都是希望把我们的高铁带出去。在英国,种种资料都显示,连英国人都说这是英国最重要的一个项目。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中国能够加入这样的基础设施建设,会给双方带来什么?

  [马振岗]

  英国发展的比较早,带来的后遗症就是有好多设施都落后了、陈旧了,包括它的轨道交通,包括它的地铁,包括它的地面交通。一些事故在英国大家会看到,所以在更新经济过程当中,交通越来越重要。英国看到这一点,也想更新。那更新还是老问题,钱从哪儿来?其实我们中国有钱,也有技术,但是技术能被西方,特别是英国认可,我个人觉得恐怕还是一个逐步相互了解的过程。所以这次大家谈了要促进这方面的合作,但是什么时候能达成真正的、实实在在的协议,还需要共同努力。这需要一个逐步被了解的过程。所以李总理推销高铁,有些发展中国家比较容易接受,有些已经实现了,但是和英国、欧洲这样的国家怎么搞?我觉得一方面大家态度都很积极,但是具体达成协议,我个人感觉恐怕还需要耐心,有一个互相了解促进的过程。

  [主持人]

  在英国一方考虑,他更需要的是我们的钱和高铁技术?

  [马振岗]

  当然是钱,他认为有了钱,他可以从别的国家来建。

  [冯仲平]

  这个问题作为一个探讨的问题,我觉得我们中国在这个过程中可能以中国投资作为一个由头,你现在不是缺乏钱嘛,我把技术和钱捆绑在一起。英国可能更看中的是钱,技术,这有一个过程,李总理到罗马尼亚参加16+1那次会议时,已经定下来匈牙利到塞尔维亚的高铁改建由中国来建,这需要一个过程。有很多英国人没来到中国都不知道中国高铁的发展概念,慢慢他会了解的。所以这一届领导人外交方面有一个特别重要的特色,就是进取。就是说不是四平八稳谈好了再说,而是先说出去,我先推销我的东西。推销一个东西就是有的时候成功了,有的还需要等一等,但是对我来说我一定要推销。

  [主持人]

  就是说你不说别人不知道,我一定要说。

  [冯仲平]

  中国装备一定要推销出去。

  [马振岗]

  老的西方国家对中国还是有一些成见,觉得中国技术不够成熟,好多西方人看不到中国成绩的那一方面,临时出点问题他印象深着呢。所以这个需要一个过程,需要用现实来证明这一点。

  [冯仲平]

  现在一些政要谈中国时,他也承认中国取得了很大成就,使我们多少人脱贫了,这是中国对人类作出的重大贡献。但是他慢慢会发现,中国的技术,后发优势已经出来了,他慢慢会接受这个事情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整改报告显示吉林安徽副秘书长超配严重
  • 体育世界杯-内马尔失绝杀 巴西0-0平墨西哥
  • 娱乐文章疑计划复出 依偎谢霆锋自拍心情好
  • 财经媒体称未来大多数人退休金仅能维持温饱
  • 科技余额宝一周年:传统银行夹击
  • 博客“上清华变白富美”组图爆红(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爆红北大一个人专业已四代单传(图)
  • wu2198:最易中签的打新方法
  • 李锦:内部人控制是国企腐败的原因
  • 沙黾农:“小散打新”如“竹篮打水”
  • 叶檀:债券市场的庞氏骗局
  • 冉学东:细品今日发行申购的四大金刚
  • 清议:货币超发不是空手道
  • 张明:如何应对中国金融系统性风险
  • 刘东声:相信牛市比相信爱情还难
  • 陈晓阳:新股申购不会改变大盘上涨
  • 不执着:谁是低利率时代的最大受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