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银行计算2014年中国经济总量或赶超美国

2014年04月30日 11:46  华尔街见闻  收藏本文     

  自从1872年以来,美国就取代了英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然而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许多经济学家认为,中国将在2019年取代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

  不过,按照世界银行[微博]的计算,中国将在“今年”赶超美国。

  世界银行周二公布了旗下国际比较计划(International Comparison Program 2011,ICP2001)调查结果,其显示,中国在2011年全年经济总量已经达到了美国的近9成。

  通常来说,各国GDP之间的比较均通过既定汇率的转换进行互相对比,不过这显然存在问题。汇率牵扯因素颇多,利率环境,货币政策和国际收支状况都左右两国之间的汇率。因此,ICP所采用的比较方法是通过“购买力平价(PPP)”实现两国经济总量的对比。

  那么购买力平价是什么呢?据维基百科,购买力平价又称相对购买力指标,是一种根据各国不同的价格水平计算出来的货币之间的等值系数,在贸易理论中,其又被称为“理论汇率”。

  比如,以2011年年末为基准,当时美元对人民币汇率在6.3左右,而ICP报告中所给出的购买力平价汇率,也就是所谓“理论汇率”为3.506。

  从ICP报告中获悉的数据显示,以该机构的计算方式,中国2011年全年支出13.4959万亿美元,美国全年支出15.5338万亿美元。但如果按照市场汇率,2012年全年中国经济总量仅为8.2万亿美元,美国则为16.2万亿美元。

  在上一轮ICP调查(ICP-2005)时,中国2005年全年支出仅仅占到美国的一半。然而由于人民币对美元“PPP”的变化,以及期间中国经济刺激与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按照ICP计算,2011年中国经济总量已经达到美国的87%。

  更有趣的是,由于ICP 2011调查数据显然是依照2011年全球经济的基础计算,而现在已经2014年了,这三年中中美经济又在演绎着什么变化呢?

  如果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IMF[微博])对中美经济的预期,在2011年至2014年期间,中国经济将增长24%,而美国仅仅增长7.6%。如果忽略支出结构以及通胀程度的变化,那么2014年全年中国经济总量将超出美国0.12%。

  不过,按照购买力平价计算的GDP从某种程度上说“并不靠谱”。

  早在2011华盛顿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阿文德·萨勃拉曼尼亚就发布过类似报告,其中就显示,根据宾夕法尼亚大学最新搜集的经济数据,按照购买力平价计算,早在2010年中国经济规模就超过了美国。2010年中国经济规模为14.8万亿美元,高于美国的14.6万亿美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李春城被指花费千万做道场迁祖坟
  • 体育欧冠-C罗两球创纪录 皇马4-0拜仁进决赛
  • 娱乐琼瑶状告于正 律师:以改编权起诉胜算大
  • 财经问题汽油盛行:中石油中石化或暗地里涉事
  • 科技体验特斯拉Model S:上网功能缺失
  • 博客徐焰少将:天皇才是日本二战真正元凶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十大校歌排名出炉 浙大文言歌登榜首
  • 罗天昊:青山绿水到底值多少钱?
  • 唐钧:养老保险基金“亏空”真相解读
  • 刘杉:南宁救楼市打响逃跑第一枪
  • 黄凡:股市为何视IPO为洪水猛兽?
  • 孔浩:房价暴跌崩溃是拯救中国
  • 朱大鸣:楼市还没到紧急救市关键时刻
  • 别志平:中国大妈被套牢是误读
  • 冉学东:国泰君安预测的窘困和不安
  • 叶檀:赴港上市会否压垮香港股市
  • 许一力:政府会放任房子的降价潮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