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国际财经 > 正文

资本外逃或是新兴市场危机前奏

2014年01月28日 01:51  第一财经日报 

  张华君 罗琦

  在上周新兴市场资产遭受新一轮“血洗”之后,本周,市场恐慌继续蔓延。

  受美联储缩减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预期和新兴市场资金外逃等利空因素打压,本周一亚太股市跟风暴跌。

  金利丰证券研究部董事黄德几向《第一财经日报》称,新兴市场货币的不断贬值也挑动着市场的神经,受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亚洲股市在春节前都不会有很好表现。

  上周,新兴市场货币惨跌拉开动荡序幕。土耳其里拉/美元汇价上周五跌至历史新低,南非兰特和阿根廷比索遭到大量抛售,印度卢比和印尼盾等也无一幸免。这场“雾霾”同样弥漫到了大西洋彼岸的上空,美国股市上周现2012年中以来最大规模的周度抛售,主要股指下跌3%。投资者纷纷规避风险,导致黄金价格连日走高。上周五美股的暴跌,再加上市场对于美联储缩减QE的预期飘忽不定,令亚洲股市昨日延续了这一跌势。

  法国兴业银行的一名策略分析师表示,目前的环境对新兴市场可能非常不利,投资者面临两大麻烦,一是美联储政策的不确定,二是经济增长的不确定。这样一来,人们自然不敢买入新兴市场资产。

  伴随着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缓慢上升,新兴市场或将面临更为艰难的困境。金融体系收回资金行动所产生的全球性冲击,特别是对于那些依赖外部融资的新兴经济体打击尤其严重。分析师警告称,投资者可能得准备迎接资金进一步外流,货币危机或许只是“前奏曲”。

  国际金融协会(IIF)预期,2014年新兴市场的资金流入规模将下滑超过3%至1.029万亿美元,创2009年以来新低。世界银行本月稍早警告称,存在着资金突然停止流入新兴市场的风险。全球资金流向机构EPFR最新公布的周度资金流向报告中称,截至1月22日的一周内,资金逃离新兴市场的趋势没有得到逆转,当周资金净流出额达到24.3亿美元,这已经是新兴市场连续第13周录得资金净流出的情况,也是2002年以来最长的资金净流出时间。

  与此同时,“诸多新兴市场国家今年将面临大选的考验,政治动向的不确定性也会成为新兴市场货币波动性增加的风险因素。”瑞银首席经济学家夏德威(Larry Hatheway)此前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总体来说,新兴经济体今年表现不会褪色。” 渣打银行大中华区研究部主管王志浩稍显乐观,近日他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美国的复苏对全球经济有着最大的影响,因此对新兴市场来说是一个好消息。同时,大部分新兴市场经济的基本面情况较好,外汇储备充足,没有明显高估的汇率,没有通胀的问题等,一些贸易顺差的东亚国家,如韩国、中国所受的影响较小。且考虑到经济改革的即将推行,实际上一些对冲基金对印度等某些经济体已开始持乐观的态度。

  本周四(1月30日),美国FOMC议息会议将成市场关注的焦点。不过,新兴市场的动荡可能并不足以阻碍美联储削减QE的步伐。

  “我们预计今年美联储不会有大的政策变化,每个月量宽缩减100亿美元,按此下去,10月份以后量宽就会结束,且可能要到明年第四季度才能开始加息。”王志浩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称。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习近平穿迷彩服冒雪看望内蒙边防战士
  • 体育NBA-詹姆斯18+7+6热火大胜马刺 视频
  • 娱乐圈内人士证实伊能静与秦昊姐弟恋(图)
  • 财经EMS国际包裹被掉包 打开后只剩包装纸
  • 科技司机乘客利用打车软件漏洞骗补贴
  • 博客方舟子:“中国雨人”是不是数学天才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恋爱近两成为满足生理需要
  • 罗慰年:移民是把双刃剑
  • 叶檀:债务崩盘预言将落空
  • 姚树洁:留守男童自杀透视改革艰巨性
  • 花木兰:政府会兜底工行的理财产品吗
  • JohnRoss:中国须维持长期高投资水平
  • 陶冬:新兴市场浴血 联储掌门易位
  • 刘杉:高房价是财政杠杆
  • 姚树洁:八项规定会影响GDP增长吗?
  • 张炎夏:城镇化会浪费耕地是误区
  • 谢百三:新股改革一要守法二要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