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国际财经 > 正文

国际市场避险意愿渐趋强烈 黄金净多仓继续攀升

2014年01月28日 00:2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张枕河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最新公布的周度持仓报告显示,在截至1月21日的一周内,对冲基金持有的黄金净多仓位继续攀升。业内人士预计,在上周五部分新兴市场货币汇率和欧美股市大幅下跌、本周一亚太股市也随之暴跌的背景下,市场的避险情绪将进一步升温,黄金近期有望获得资金的持续青睐。

  投资者再度看好黄金

  由于市场对全球经济增长的担忧情绪加剧,国际黄金期价创下了16个月来的最长周度连涨纪录。在此背景下,CFTC数据显示,对冲基金对黄金看涨情绪日益高涨,在截至1月21日的一周内,黄金净多仓位小幅攀升0.2%至43353张期货和期权合约。其中,多头头寸减少0.2%,空头头寸下降0.4%。

  此外,CFTC数据还显示,在截至1月21日当周,在美国交易的18种大宗商品的总净多仓位增加5.6%,天然气和铜增幅居前。原油净多仓位增加4128张合约至285930张合约;天然气净多仓位增加16422张合约至401020张合约;白银净多仓位下降1469张合约至7322张合约;铜净多仓位上升5025张合约至30689张合约。

  货币市场方面,截至1月21日当周,对冲基金持有的美元净多仓位创下6个月来最高水平,按金额计算为259亿美元,之前一周净多仓位按金额计算为227亿美元,数据表明市场对于持有美元看涨情绪有所上涨。对冲基金截至1月21日当周持有的欧元仓位两个月来首次由净多仓转为净空仓,净空仓位为3772张合约;持有的日元净空仓位下降3%至114961张合约;持有的澳元净空仓位增加22%至64654张合约。

  市场避险情绪升温

  上周国际黄金期货价格已经连续五周上涨,创下2012年9月份以来的最长连涨时间。有迹象显示部分新兴经济体近期增速将明显放缓;上周阿根廷宣布将解除金融管制限令,允许民众在国内金融市场购买美元,其本币汇率大幅下跌。多重利空导致新兴市场股市上周创下两个月来的最大周跌幅,并拖累全球股市上周抹掉了近1600亿美元的市值。

  目前多家机构认为,随着上周五部分新兴市场货币汇率和欧美股市暴跌、本周一亚太股市继续随之重挫,资金大幅开始逃离风险资产,特别是新兴市场股市,市场的避险情绪明显升温。在此背景下,黄金的避险属性再度凸显,其价格短期有望获得强力支撑,但从长期看仍难断言迎来“根本性反弹”。

  BB&T财富管理集团资本分析师赫尔维西指出,目前有几个因素在影响金价的走势,黄金去年遭遇抛售,再加上新兴市场走势不佳促使投资者把资金转向避险资产,导致金价出现反弹,“但现在的问题是这轮涨势究竟是短期现象还是能够继续维持”。高盛集团预计,受到市场避险情绪升温影响,黄金近期可能将成为国际资金的“避风港”,部分股市中的资金可能将暂时流入黄金市场。摩根士丹利分析师表示,尽管金价去年已下跌28%,创下1981年以来的最大跌幅,但是黄金投资者仍将经受“更多的磨难”,近期的反弹可能难以持续。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习近平穿迷彩服冒雪看望内蒙边防战士
  • 体育NBA-詹姆斯18+7+6热火大胜马刺 视频
  • 娱乐圈内人士证实伊能静与秦昊姐弟恋(图)
  • 财经EMS国际包裹被掉包 打开后只剩包装纸
  • 科技司机乘客利用打车软件漏洞骗补贴
  • 博客方舟子:“中国雨人”是不是数学天才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恋爱近两成为满足生理需要
  • 罗慰年:移民是把双刃剑
  • 叶檀:债务崩盘预言将落空
  • 姚树洁:留守男童自杀透视改革艰巨性
  • 花木兰:政府会兜底工行的理财产品吗
  • JohnRoss:中国须维持长期高投资水平
  • 陶冬:新兴市场浴血 联储掌门易位
  • 刘杉:高房价是财政杠杆
  • 姚树洁:八项规定会影响GDP增长吗?
  • 张炎夏:城镇化会浪费耕地是误区
  • 谢百三:新股改革一要守法二要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