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全球议程讨论文字实录

2014年01月26日 01:40  新浪财经 微博
会场照 会场照

  新浪财经讯 2014冬季达沃斯论坛于22日至25日在瑞士举行。以下为“2014年全球议程”讨论文字实录:

  主持人:大家根据我们目前的做法延续下去,也就是手机请关掉,这样就不会干扰我们这里发言人的质量了?

  各位,欢迎参加这次CNBC的辩论,我们正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向各位介绍一下我们的嘉宾,姜建清先生,他是中国工商银行的。道达尔公司的,洛克斐勒基金会的,还有雅虎的首席执行官,欢迎各位参加我们的讨论。

  我们来到达沃斯的时候,我们觉得2014年将是经济增长,一年的稳定,而且很多人感觉到谨慎的乐观,今后12月恐怕情况不错,现在我们有机会听听我们嘉宾的看法,他们觉得2014年会是什么情况,而且还有机会回想一下目前已经看到的世界上的几大趋势和在这次论坛上谈到的趋势。

  首先想问个问题,那就是波动性的来源或者干扰性的来源,在你们这个行业,这一年会有什么样的因素呢?

  MAYER:我也是感到乐观,干扰的话那可能是变革导致的,比如技术带来的变革,今天差不多20亿手机,今后三年还会再范一番。世界上敏感期会有很多很多,各种各样的移动装置,大家相互连接了,这使我们能够改善效率,加强联系,过去没有过的,我觉得这些很有干扰性的,而且很可能是很积极的。

  GOPAL AKRISHNAN克里斯-戈帕拉克里希南:我也感觉非常乐观,我觉得2014以及今后都会很好,尽管这样,今年我们可以辩论一些议题,我们需要解决这些问题,尽早解决。未来的工作,可持续性和未来的变化,我们可以解决这些问题,技术将创建很多机遇,而且劳动生产率,工作的方式也会在今后20、30年中不断的改变,但是我们作为人类怎么样能够适应,并且改变,这将会是非常重要的。说到干扰性因素,我们现在的局面很微妙,就连很小的波动都可能产生很大的问题。比如过去两三天当中我们看到阿根廷的货币问题,然后导致新兴国家的一些货币出了问题,这就是连接性很强的一个特征了,这是一个非常微妙的平衡,我还不知道我们怎么能保持系统的稳定,我觉得这是很重要的。

  主持人:你说了一系列的挑战和风险,其中的一条你们公司的风险和挑战?

  克里斯-戈帕拉克里希南:对我们来说过渡,向云过渡,会影响多整个行业,怎样过渡。

  RODIN:我对商界感到乐观,对于政府来说是有很大挑战的

  宏观好了,资产负债表好了,股市搞的不错了,现在宏观上的感到很乐观。失业,青年人失业确实是个问题,我们讨论怎么让增长更有包容性,这些都是所有领导人应该承担起来的责任,很受鼓舞,但是政府的脆弱性,导致社会骚乱在有些地方甚至会爆发出来。这两个领域怎么互动,政府和商界怎么互动,成功的应对这些挑战,我觉得是2014年的大挑战。

  嘉宾:我觉得能源行业相对比较乐观的,但是有一个比较严峻的关注就是我们也都有共识的,而且公司的CEO恐怕不能说很肯定,那就是气候变化了。我们不仅要参加辩论,同时我们也要知道不能自下而上,而要自上而下,监管要考虑什么样的监管,多长时间,而且对投资者会产生什么影响,在行业里最重要的就是稳定因为稳定才能去投资,投资于清洁能源。如果我们不知道我们监管条约会是什么,把我们作为敌人的话,我们觉得这个监管是不可持续的。

  主持人:对应2014年监管有可能成为威胁吗?使你的行业减少利润和更难做?

  嘉宾:这不是减少利润,我觉得谁也不会看到我们减少利润的,只不过我们投资,但又不知道今后监管是什么,税收框架是什么,这不行,我们需要清楚,清楚就知道投还是不投。2014年是非常重要的一年,因为是2015年之前的一年,2015年气候变化大会21届,很多公司都在等着这一天,要为这个大事件做准备,因为这些新的监管可能是2014年准备起草的。所以,这一年我们就要讨论了。

  主持人:政策制定人。

  JIMENEZ:对于卫生保健来说,干扰因素在2014年肯定是技术了,因为卫生保健行业数据爆炸了,人们的基因测序,还有生物医疗的发展,卫生保健行业将能取得很大的进展,医药的进展过去十年都看不到的进展会发生的,数据使得我们能理解分子通道,过去没看到,以及药和疾病的关联方面在今后十年会有突破。

  主持人:这种波动性和干扰性在银行业会是什么因素?

  姜建清:我赞成审慎乐观的这种说法。2014年对我们这个行业的影响我觉得有三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我觉得还是经济存在着不确定性,今天大家对美国经济强劲的复苏大家持一个乐观的态度,但是就美国、欧洲和新兴市场,大家对经济复苏的状况看法是有差异的。在定量宽松政策退出以后,对全球经济的这些影响还是存在不确定性。第二个对波动性的影响我觉得就是监管,新的金融监管的措施正在不断的出来。比如说一个更高的资本要求,要进行资本压力的测定,对更高的一个流动性的要求,在世界上不同的国家对监管的规则还是有些差别,有些不同。所以,我觉得金融机构都要应对这一些挑战,有些挑战对他们来说还是很困难的。

  第二个对波动性的影响我觉得就是监管,新的金融监管的措施正在不断的出来。比如说一个更高的资本要求,要进行资本压力的测定,对更高的一个流动性的要求,在世界上不同的国家对监管的规则还是有些差别,有些不同。所以,我觉得金融机构都要应对这一些挑战,有些挑战对他们来说还是很困难的。

  第三个方面我觉得还是技术的变化。现代金融业来自互联网行业很大的挑战,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大数据的应用,当然对我们这个行业不仅是挑战,也还有机遇。

  主持人:非常感谢,我现在想做的就是继续谈,看看一些全球的矛盾,这些是大问题,2014年会影响到世界各地的国家和社会。首先,讲美国的债务上限,因为马上要开始重新谈判了,美国公民会不会看到两党联合的做法呢?我们是不是感到乐观,这次可能得到决议是比较长期的决议,而不只是一年的。

  RODIN:你有一个同事说过你们就是每两个月来一次,反正美国还会不断的出问题的,我想可能会出这样的问题,我觉得不会有真正的两党联手形成的决议,这次我想人们确实已经感到非常害怕了,上次就是这样,很困难的,这种僵局,那种真正的合作可能是不大会马上出现的。

  MAYER:我不是这方面的专家,但是政府现在分裂的是很严重的,他们在短期内是可以达成妥协,但是很难看出他们长期会达成什么解决方案。

  主持人:奥巴马总统的第二届里在领导方面有局限,也就是他未必能做的那么好,这是因为你们两党之间的争议是不断的持续下去。

  RODIN:我们谈到了肯定性,无论是监管还是预算方面的不确定性,这对商界不好,对工人也不好,我们都不希望政府看上去或者像媒体的报道无法有效运作,我觉得我们现在还是面临这种局面。

  JIMENEZ:我觉得确实是这样,不确定性差生会导致一种商界的担心,你投资不得不考虑。过去几年我们看到达沃斯的讨论中也有一种转变,五年都是谈金融危机,而现在是转到了经济增长和比较速度慢的增长。我觉得我们之所以看到一种经济增长放慢,其中之一的原因就是不确定性。如果有确定性的话你就会看到世界更多的公司往前走去投资。

  DE MARGERIE:我感到很惊讶,我虽然是美国人,但是我在世界各地工作,我觉得这个问题,我不知道为什么有这么多感情色彩,在美国你作为美国公民,有不同的团体,有各种的政见,可是你想想看美国能破产吗?你能想象到这种情况发生吗?我是看不到这种可能,是不可能的。如果美国真会破产的话我们肯定不投资了,整个世界都会崩溃的。所以,我一直很冷静,而且我们日常运作照常下去,我不相信美国会崩溃,可能我疯了,有人利用这种状况搞一些投机,我希望在美国的领导人不允许这种投机情况发生,因为他们知道美国是不可能崩溃的,他们最终回达成协议的,这就是我的看法。

  我想这次我希望他们一次解决问题,但是我们知道起码他们会说好,我们下次怎么个解决方案,目前我们先这样的解决方案吧。

  主持人:我们对经济乐观,对美国政府却是比较悲观的,是不是这个意思?现在我们论坛里谈到伊朗经济的发展方向,他的演讲内容不是所有人都欢迎的,内塔尼亚胡总统就表示了异议。伊朗确实已经做出了努力,要跟国际社会多沟通,道达尔公司在伊朗的业务原来是很大的,一旦解除制裁之后,你能不能马上就在伊朗进行再投资呢?

  DE MARGERIE:我其实是想事先判断,开玩笑。伊朗是产油国,他们有很多石油、天然气,我们不谈到底什么是常规的还是不常规的,但是我们有一个问题,它对将来有没有影响。在伊朗在石油工业里签署新的合同,要受核工业的影响,因为如果要是有制裁,制裁仍然在的话我们是不能签任何合同的。所以,对我们来讲非常简单,或者你取消制裁,说明在政治层面达成一致了,或者干脆什么也不能做。因此,如果解除制裁了,我们最快的,当然要花一些时间了,就去签署新的合同。伊朗总统在会议上告诉我们说他已经有了愿景,他说将来的合同跟你们原来的合同相比有很大的吸引力。

  主持人:那说明好消息。

  DE MARGERIE:很大的合同交易。过去不是很大的,这次伊朗告诉我们说的,将来合同很好。其实我们跟伊朗的关系不是很大,我们主要在任何国家都要吸引投资者,不知道时机在什么时候,但是如果我们的条件接受了,如果制裁被解除了,那么伊朗是我们的一个老客户了,伊朗我们道达尔都已经工作很多年了。一旦制裁解除的话,所有的美国公司都会蜂拥而上的。

  主持人:那说明好消息。

  DE MARGERIE:很大的合同交易。过去不是很大的,这次伊朗告诉我们说的,将来合同很好。其实我们跟伊朗的关系不是很大,我们主要在任何国家都要吸引投资者,不知道时机在什么时候,但是如果我们的条件接受了,如果制裁被解除了,那么伊朗是我们的一个老客户了,伊朗我们道达尔都已经工作很多年了。一旦制裁解除的话,所有的美国公司都会蜂拥而上的。

  主持人:我们在访谈内塔尼亚胡的时候,他说伊朗总统是不能打交道的,你们西方不应该跟他打交道,是不是我们这些人可能对伊朗局势的解决过于乐观了?是不是伊朗还有拒绝条件的可能性,制裁也许不会取消,因为伊朗在核问题上并没有做过多的让步。

  RODIN:我不是在政界工作的,但是我认为可能有私下的外交交易,可能跟表面上公开的信息不一样,我觉得现在正在关着门做外交交易,它的内容我们还不知道,因为在公开场合里政治领袖发表意见主要是给国内选民看的,我非常愿意等待关起门来外交交易的结果。通过这种外交形式也许能解决问题,也许解决不了,但是我并不是要判断这个事情的进展来用公开的表达来看。

  主持人:我们有好多问题要处理。所以,我们再接着说,还有一个就是国际上引起很大关注的一个讲话,就是安倍首相,他所谈到的,他要治理通货紧缩,让妇女加入劳工队伍,这是一个他雄心勃勃的经济政策,但是他同时又提到了1914年有了那么一个情况,好像把中国跟德国1914年相比,我想请问中国工商银行的董事长,我们是否需要担心有可能发动真正的战争?

  姜建清:我也看了报纸上的报道,如果我们熟悉历史的人,我们可以看到就在1914年的前十年,日本发动了对中国的海战,我们称为甲午海战,这场海战中中国遭受了很大的损失,从此日本开始大规模的侵略中国。在一战后,当时日本趁着德国战败又侵略了中国的山东,其实日本不是那么一个在100年前,他是一个侵略者,他不是一个无辜的受害者,如果我们熟悉历史的人我们可以看一看。所以,我想我们今天看到安倍这么讲和他,包括他现在的作为,和他一百年前日本作为一个亚洲的纳粹这种作为,其实完全是两码事情,在二战中他就是亚洲的纳粹。我想中国是一个爱好和平的国家,中国的历史上从来没有侵略过别人,从来没有欺负过别人。所以,刚才您说的是不是会有进一步的冲突,我觉得完全取决于日本。

  主持人:有没有可能有妥协的说法,把这个紧张局势缓解一下,现在局势上升很厉害,而且在不同的政治、外交方面,什么样的东西才能使双方能够缓解一些?

  主持人:有没有可能有妥协的说法,把这个紧张局势缓解一下,现在局势上升很厉害,而且在不同的政治、外交方面,什么样的东西才能使双方能够缓解一些?

  姜建清:我是一个银行家,但是你问了我很多政治问题,其实我在这方面并不是非常的擅长,但是我想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们对这些问题的一个看法,其实所做的很多的行为,实际上都是日本开始。所以,今天它做了很多的坏事,然后就希望我来跟你谈谈行不行。比如说在二战中中国数以千万的人被日本侵略者杀死了,在二战后,他把那些侵略者的灵位放到庙里进行祭奠,当然严重的伤害了中国人的感情。所以,你一面在做这个事情,一面说我很愿意跟中国人谈,你们为什么不跟我谈。所以,我觉得所有问题的关键点还是在日本本身。中国有一句话说解铃还须系铃人,就是这个意思。

  主持人:克里斯,你刚才有一个关切就是印度现在是一个大雪年,可能有政府更迭,你看大选会带来什么样的重大变化?

  克里斯-戈帕拉克里希南:我是从商业角度来讲,我觉得从稳定的角度来讲,一个成长的日本是很重要的,不仅仅对印度是这样,对世界各地都是这样的。日本现在经济开始增长了,我觉得这是有积极意义的,我们需要保持维持这种局面,这是我的看法。我想每一届政府,每一个政府都要求稳定,要求有一个稳定的环境,而且希望能够持续共处。

  关于印度的大选,我们在大选之前肯定不定性,而且因为我们有12亿人,是一个民主进程。所以,非常混乱。我们现在参加选举的人占百分之六十几。所以,我们现在还不太知道选举结果会是什么样,因为六个月以前我们都不会说新当选的取胜的政党他将会进行大选,但是我们觉得更重视的是大选之后稳定。我们前三届政府都在选举和完成了他们五年任期,说明我们现在有很大希望选举后带来稳定。

  主持人:最后一个风险我希望大家考虑的,谁愿意回答这个问题就回答这个问题。欧洲现在已经开始有了增长的势头,虽然并不是很多的增长势头,但是确实有一些新的迹象。当然,像欧央行来进行压力测试,等等,有很多东西关起门来做的,这是现在欧元区的情况。嘉宾当中有没有人认为今年欧元区将会回归到衰落,有没有这种担心?

  JIMENEZ:我觉得要取决于世界其他地方的经济怎么样,中国在放慢,中国放慢会带来欧洲的经济放慢,如果你预计是1%,可能有可能不到1%。我们需要鼓励创新,因为欧洲政府的财务都是比较紧张的,而且要投资于那些新的创新的举措,对新的创新一定要有奖励,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做法,这样的话像保健业、卫生业,它才能带动欧洲的增长。

  主持人:我刚才的理解是不是正确的,你说欧洲应该定为新兴经济体了,你这种给欧洲的定级不是很乐观?

  DE MARGERIE:恐怕英文翻成法文搞错了吧。我们对欧洲的辩论并不是很多的,欧洲是世界的一部分,它是要受整个全球经济的牵制的,对欧洲来讲,经济复苏很好,而且对其他国家也非常重要,如果欧洲能够复苏的话。所以,我想说你刚才说的很好,我们需要重新鼓励创新,创新包括发明,如果我们老的模式,如果没有中国、印度这样的新兴经济体我们是不可能有增长的,因为我们就会有很多廉价产品冲击我们的市场。所以,我们必须要找到新的产品,新的服务,是欧洲经济创立的那些产品和服务。

  RODIN:还有一个减少的不定性,今年我们再也不谈欧元将来的命运怎么样了,其实这一点也很重要,它等于说明了不定性有所下降了,去年我们谈了很多,各国银行都已经开始实施巴塞尔3,很多监管更清楚了,但现在欧元的不定性问题已经大大改善。

  克里斯-戈帕拉克里希南:对于每一个国家来讲,现在世界都是在不断的变化,而且变化的非常快,它影响到我们的工作方式,社会结构,还有原来的级别性的架构现在变的等于是平行的网络化。比如教育等等都会起到重大变化。

  主持人:我待会儿就会谈技术问题了。我不想回到古老的历史,但是法国是不是现在是欧元区里最大的难题?

  DE MARGERIE:每一个欧元区国家都有自己的问题,我刚才从理论上已经研究过了,你可以说你的邻国不好,有的国家既用再生能源,也用煤炭,我们不应该互相争斗,现在法国虽然有很多问题,但是我们也有复苏的兆头。我们不去猜欧元区哪个国家就该往下走崩溃了,我就说欧元区作为整个的区来讲,已经变的更强大了,我们现在已经开始正增长,但这个正增长还没有能解决失业问题,这对我们来讲都是这样,因为只有就业才能解决我们的贫穷问题。方式就是靠创新,是可以做的,我们有人才,有技能,我们有劳工,但是需要找到新的产品,如果光靠太阳板去拼的话,他们比较便宜,我们拼不过。

  主持人:今年我感受的一条有可能出现技术的反作为,因为在我看来有些领域,卫生保健、安全,不管是政府还是窃取私秘,另外还有就是失业,技术好像都是有作用的,并不是起到积极意义了。所以,从就业讲起。在我看来很多人说技术改善了生产力,但是导致失业。

  RODIN:一百多年前人们在工业革命爆发的时候说这是一个就业机会的杀手,当时出现了技术创新。我觉得我们已经面临着转折点了,有些就业机会是因为技术而丧失了,但是我感到乐观的是我们达到了反射点了,因为新的就业机会,以前从来没想到的,在线行业,创建了很多新的工作机会,但你说的是失业,尤其是年轻人失业,是占了全球人口的1/4,这是要解决的问题,我希望技术能够成为解决方案的组成部分,而不是问题。

  MAYER:我们开了一次很有意思的讨论会就讲到技术带来的作用,确实,技术干扰影响到生产力和财富的创造,也就是要让生产力的提高和财富来投资到通讯系统。比如如果全球出现灾难的时候,通讯会非常好,投资于教育,教育人解决问题,还有保持包容性。通讯、包容都是能够增加生产力的,使我们的体系变的更好。所以,就开始说了,现在生产力提高了以后,我们可以更多的投资,投资到通讯和包容性,使我们变成一个良性循环。当然,相反也可能会发生的,如果我们没做好的话是会出问题的,这要看行业,要努力确保生产力的提高,财富的增加都能用来解决问题。

  克里斯-戈帕拉克里希南:如果想充分利用技术建立良性循环的话也需要考虑新的模式,组织,以及怎么来利用这个技术。比如有关公司八万人,他们在制作开发程序,还有制造应用,但是这方面的潜力是巨大的,并不是直接的就有机会。所以,要想一想怎么做,就像工业革命当年一样,出现了新的商业模式,形成了这种结构,领导力更强了,但是技术方面是这样,哪些行业是相关的,我觉得创新、创造力,还有创业精神将会是很重要的,而且技术所需要的技能,还要有新的模型和模式。

  主持人:完全同意。但是我的困境,这也是同样的一件事情,不平等是大家提到的很大的风险,还有财富的增长,贫富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了,还有其他方面不平等,比如技术带来的好处并没有平等的享受,还有卫生保健的成果,也没有平等的享受,还有戴上眼镜就能看出你有没有糖尿病,这都是有钱的人能享受的,要很多年后才能让穷人享受到。我们应该关注的是今年会出现更多的动荡,是因为我们觉得技术发展的成果不平等。

  JIMENEZ:过去几年很多人讨论卫生保健成为经济增长的驱动力,我觉得人口健康和经济增长是有关系的。你想想新兴市场有一亿人陷入贫困是因为他们由于有病吃药治疗而破了产。所以,他们就不能成为中产阶级去驱动经济增长了,很多的讨论焦点都是在于我们作为一个跨行业的一个任务,能不能用跨行业的方式在新兴市场解决这种卫生保健的问题,也就是发展起中产阶级,驱动经济增长,我觉得并不是因为技术,起码在卫生保健领域是要让人口健康的,说到技术总要影响卫生保健,卫生保健要建立起可持续的体系是非常关键的,世界各地都这样。我们看到成本在上升,而且不会改善,因为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到来,世界各地的卫生保健成本都会上升的。今天我们面临的问题住院的成本,现在很多人去医院并不必去医院的,现在技术可以通过这种远程的诊断和观察可以让病人不用到医院来,而是呆在家里,这种办法就可以真正的减少总体的卫生保健成本,这个钱可以重新投入于其他领域的增长。

  克里斯-戈帕拉克里希南:我不同意你的看法,到底一杯水是半满还是半空,印度过去20年当中有两亿五千万人获得了更好的健康,保证措施和教育,依然有很多人还没有享受到好处,但是要看到我们过去几年的改善。

  主持人:我想再问一下安全,数据的安全和政府有可能利用互联网和其他技术来压制不同意见,我们看到很多,2013年有这种做法,在世界上各地,还有其他一些地方也有这种情况,我们怎么样能解决这个问题呢?也就是既要使用技术做好事儿,但是使用技术的时候发现有很多问题,有些东西我们不愿意披露,要把服务器仅仅限于放在德国,因为要来传送德国的数据,我觉得这是有背互联网初衷的。

  MAYER:我觉得确实是有真正的威胁的,在政治上会说云可能要把它扯到地上来,因为我们非常想实现世界上有这么好的效率,这么好的规模,你的信息都放到云上,随便到哪个地方都可以获得,这很重要,我们要仔细的考虑到带来的任何影响,比如说云里是不是每个国家有自己的云或者每个单位有自己的云。雅虎相信我们的用户应该是拥有他们数据的人。所以,处理好数据最好的办法就是透明和控制。到底什么数据怎么用的,不论是雅虎还是政府怎么用的,围绕这个点我们要更多的透明度,还要让用户有选择,他们可以交易,到底希不希望信息被人怎么样利用,如果不愿意可以说,服务器也可以重新配置,让其他方,禁止方不能获得信息,给他们一些控制,到底这个信息会往哪儿去,等等。

  主持人:能不能说服技术公司不给我们提供那些要求,其实也没有人去读那个要求,能不能就让我们回答一两个问题,让我们来回答你是想使用这个数据还是不使用,因为这个所谓的网络安全被好多人利用,有人想出好多花招儿在这个问题上做文章。

  MAYER:是的,我可以把这个问题不让大家去填表什么的,就向大家提出一个非常清楚的,非常简单的一个问题。比如说有的人他们在网上做交易,但是他们不太了解背后的情况。现在有很多技术手段来识别你到底是不是一个正当的用户,还有很多问题没有解决。有的时候隐私被等于做了交易了,因为现在网络这个事儿不是好几百年的历史,只有很短的历史。我们现在要共同做出努力,让网络为人民服务。所以,看相互抵消的或者从中能获得什么东西,但是也应该是用户自己的选择,你怎么来利用网络,而且你想怎么利用就应该怎么利用。

  克里斯-戈帕拉克里希南:我完全同意这个概念就是网上数据应该属于个人。我们如果有一个数据,它好像变成了某个实体的私有数据了,我们需要就感到很怀疑。但是我觉得隐私权是不是受到违反了,是不是要派当地警察来监管了,我们还有一个平衡问题,就是该国有这个能力使用,还有技术所提供的便利,之间有一个平衡。也许我们在这个问题上还需要签订国际协定。

  还有数据复制,除了云计算的利用,应该属于有的国家的公民的,因为出于国家安全和打击犯罪,我们应该这么考虑这个问题。

  RODIN:有一本书,如果一个人他要是拥有这些数据,他就可以出售这些数据。

  MAYER:我觉得数据和他的价值,数据的价值是什么,比如你刚才要求我向用户提出的问题要特别的简便,但是有人说国家是否有权监督,但是我想国家不是完全有权,但是你可以在民事法案当中做一些规定。

  主持人:获取数据现在可能权利过大了,是不是要走回头路?

  MAYER:我不是这么认为,因为你会看到有很多很棒的事情发生,因为这里面我们可以自动的选择数据,几天以前飞利浦有一个智能手机的应用,它可以通过你的脸的图像来检查出你心跳的数字,这是一个才出来几天的技术,这是非常有意思的,这是飞利浦公司。

  主持人:它可以把这个技术出售给保险公司,比如人寿保险定的保费就可以据此来定了。

  MAYER:我们作为用户,我们必须要得到一定的指南,就说这个信息只是让你来使用的。

  主持人:我想向姜先生提个问题,想听听你的观点,你觉得获取数据,在市场上,比如你所在的工业界,是否合适?政府是否有权获得这些数据,中国目前的状况跟美国相比是不是比美国的好?

  姜建清:个人的数据其实就是个人的财产的一部分,就像你在银行里的存款一样,我想没有经过本人的同意是不应该被滥用的。

  作为我们金融行业,我们对客户的数据有严格的保密。比如说你们的存款能够被大家都知道吗?我想肯定你们会非常的恼火。所以,这就是一个个人信息的保护。

  在中国信息保护还是做的不错的,当然我们现在也看到,由于互联网的发展,在有一些方面信息泄漏的事件我们屡屡有发现。我们也看到现在在国际上去窃取一些或者使用一些人家的信息,我想这是很不妥当的。所以,未来,刚才很多的发言者也讲到未来要发展云技术,要发展互联网的互通使用,这里面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前提,就是要保护一个信息的安全性。如果这一条做不到,将来没人敢在云上储存他自己认为重要的信息。

  主持人:好,谢谢。当首席什么时候觉得复苏这是真的了,他们要出去消费了,我想问一下你们在座的嘉宾的观点,2014年你们会不会要做大笔投资?花掉你们现在的钱?

  姜建清:我们一直都很小气,都不敢大笔的花钱,即使在经济条件很好的时候。所以,我想投资关键看投资的回报,如果有好的机会,我们会抓住这个机会。还有一个选择资产比较低估的时候,也是一个投资的好机会。由于这些年全球经济的一个向下行,确实在世界上有一些资产价格比较合理,比较低。所以,我想这对大家来说是一个好机会,抓紧购买吧。如果全球经济进一步复苏了,这样的好机会就没有了。

  JIMENEZ:我们下周三才能把我们的收入水平宣布,所以,我不能多说,我只能说一般的概括情况,我们要在我们商业中进行进一步的投资,但是关于新的投资,在各个领域当中的投资我们还要等待更强有力的经济数字,所以,我们等待着进一步的经济数字,就是经济增长的情况比现在还要好我们就做投资。

  DE MARGERIE:我们的情况是比较特殊的,我们公司不是按照年度投资的,我们按照比如20年投资,我们现在处于瓶颈期,我们先不做太大的投资。确实我们先把投资额减少并不因为2014年有风险,我们就是现在正好处在瓶颈期。

  我们在有机油方面,生物燃料方面有280亿的投资,我对所有的比如像可再生能源、太阳能等等,我们都是从长期筹划投资的。

  RODIN:我想说如果我们谈包容性经济,确实,这里要包括失业问题和不平等问题,我们需要商界还要进一步的采取行动,更大胆的行动。商界不应该坐在那儿等着经济增长数据的增加出台。因此,你们应该做明智的投资,然后2014年最后经济情况是会做出结论的。

  克里斯-戈帕拉克里希南:我觉得2014年比2013年要好,我们是商对商的,我觉得这种情况是会有驱动的。因此,我们很乐观。

  MAYER:雅虎正在复苏,文艺复兴一样,对我们来讲,2013年我们做了大量的投资,我们等于20多次并购,而且这些并购之间都搅在一起,我们觉得20多次并购都是有新的技术,新的企业精神,创业精神。我不能谈2014年的情况,因为星期二我们的数字才出来。

  主持人:现在我们已经快到时间了,我想再说一遍,一般的来讲这种会的传统,我们希望你们最后说一句祝愿的话,祝愿2014年的情况。

  MAYER:我现在说一下我个人的愿望,我们雅虎希望我们能够为世界的娱乐和繁荣服务,我们要有更多的用户成长。

  克里斯-戈帕拉克里希南:我觉得看起来2014年很好,很乐观,我希望大家应该特别的充分利用它,从个人来讲我也想过了,我还有一些不同的想法,我们要更多的参与,现在让我烦心的,比如疾病等等。

  RODIN:在世界很多地方年轻人第一次或者在过去五十年当中,现在他们都认为他们这一代生活的不如他们上一代好。因此,我的希望是年轻人将会重振希望。

  DE MARGERIE:我们都知道气候变化是一个现实,但同时能源是跟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我们希望2014年当中各利益有关方要互相尊重,共同携手,达到共同的目标,就是挽救地球。

  JIMENEZ:我希望2014年全世界的人都要有更健康的生活,而且是协调的。

  姜建清:希望在2014年年初我们的看法还是审慎乐观的,希望到2014年的年底,我们的看法,对经济形势的看法更乐观。

  主持人:这是很好的结束语,请大家鼓掌,感谢我们的嘉宾们。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疆新和县暴恐案击毙6人 另有6人自爆
  • 体育李娜澳网女单首次夺冠 夺大满贯第2冠
  • 娱乐春晚顺序洗牌 冯导发火:别否认我判断
  • 财经中石油反腐撂倒富豪吴兵:神秘女人潜伏
  • 科技富士康贪腐案细节曝光:回扣2.5%起
  • 博客如何看央视春晚留存价值和意义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霸气女大学生自拍20个造型疯狂求爱(图)
  • 刘杉:高房价是财政杠杆
  • 姚树洁:八项规定会影响GDP增长吗?
  • 张炎夏:城镇化会浪费耕地是误区
  • 章玉贵:中美金融权杖交接或再需30年
  • 董登新:大盘熊市PK个股牛市
  • 谢百三:打新极不平等 有违三公原则
  • 林采宜:2014宏观经济展望 复苏增长
  • 钮文新:余额宝是吸血鬼
  • 张捷:央行新工具揭示地方债出路
  • 洪平凡:中国如何进一步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