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官员:中国和印度不同 经济增长放慢是计划

2014年01月25日 23:21  新浪财经 微博

  新浪财经讯 2014冬季达沃斯论坛于22日至25日在瑞士举行。印度计划委员会蒙特克·辛格·阿卢瓦利亚(Montek Singh Ahluwalia)在《全球经济展望2014》论坛演讲时表示,中国经济增长稳定在7.5%的速度上,这是中国十二五计划目标所定。不管这个7.5是否重要,但是这个放慢是计划之中的。这和印度不同,我们得益于双速复苏。

  以下是文字实录:

  AHLUWALIA:首先,我同意拉加德女士的说法,也就是谨慎的乐观。经过两年的坏消息之后,大家都同意目前这一年会好一些。从发展中国家角度来讲,我觉得我们应该认识到这次的复苏很不同于第一次的危机之后的情况,因为绝大多数额外的增长并不是来自于发展中国家,而是来自于工业化国家的复苏,发展中国家好了一些,平均率是比较高的,高于发达国家,但是这不是双速复苏的世界,我们当时在发展中国家人们会觉得很高兴的,我就问为什么出现这种情况。

  我的猜测每个国家答案可能都不一样,最重要的一些国家,比如中国看上去中国在稳定到7.5%的速度上,这就是中国原来的目标所定,它的十二五计划就说他们要做到7.5,因为世界都希望重新再平衡。你可能会说他们放慢速度以后,那是他们达到自己的计划目标,当然了,你怎么管这个7.5是很重要的,但是这个放慢是计划之中的。

  但印度不同,我们得益于双速复苏,也就是说雷曼兄弟危机之前我们是增长了8%,然后下跌了,但是很快又复苏了,平均增长速度第一次危机后的三年基本是一样的,就跟前面的七年差不多的,可是现在却没有发现这种情况,这次又放慢了,2011年慢了,2012年进一步放慢,2013年又差不多了。所以,你问的很对,我们在印度也在问为什么出现这种情况,从8降到5。我们从来没有说印度放慢是由于全球危机的,政府说部分是全球原因,部分是国内的因素,拉估先生算了一些数字,他说1/3是全球因素,2/3是国内因素,我觉得这是一个相当合理的区分。

  政府知道我们撞上了国内的结构上的限制,那你怎么解决呢?这当然有很多结构改革的层面,过去一年政府一直想处理的,恐怕最急迫的就是监管的整理好像是放慢速度了,可能这个体系本身透明度就不高,人们更加担忧了,可能他们是位于环境上的积极活跃分子,还有压力组织委他们做出了一些反应,所以,一些大项目就因此放慢了速度了。现在政府正式聚焦于这一点。

  我相信我们确实是批了一大批项目,我们还要再多做一点儿,要让这个系统性能更简单一点儿,不是抢先批几个项目而已,我想这个我们能够做到。

  还有很多其他的改革都在源源不断的执行当中,尤其是金融领域。我想在今后一年当中这个改革都会逐渐上马的。在我感觉IMF预计是很对的,对于印度来说2014年会高的0.5%,我相信如果结构改革确实实施了的话,那速度会更快一些。

  当然,最重要的一点那就是大选,三个月以后就要大选了,不可避免的投资人、商界他们都会看这个大选,可是我不愿意觉得好像大选是个风险,或者是不确定因素,分析家都愿意那样去看。但是七亿六千万人他们要在自由的情况下投票的,看印度过去大选的情况,我们过去也有过这样的情况,每一次总体的政治共识都会存在下去。所以,现在有很多事情是源源不断的会发生,不会在大选的最后三个月里去做。政府在做的就是现在可能的话,在法律限制下做,还有其他方面更麻烦。7.5到8的增长率在今后一两年是能够实现的。当然要非常努力。所以,拉加德说的很对,结构改革并不是一个发达国家需要做的事情,我们发展中国家也要做,做的事情和他们不同而已。

  你还问我到底怎么看这些不确定因素呢?比如逐渐退出宽松这种做法,我觉得我们现在世界连接非常紧,肯定会有一些波及效应,希望我们能管理好,现在已经有一些迹象显示这些多边的讨论或者双边的讨论开始产生效果了。伯南克先生最初讲的话并没有什么错,可是市场的反应却是非常负面的,而且很急促。全球经济当时情况不好,在印度我们当然有自己的弱点,但是我们基本上逃过去了。第一要管理好,现在人们已经得到更多的保证了,不会突然间在系统里出现怪现象了。德拉吉先生刚刚说过,如果有一些未顾及到的事情,其他央行也会采取行动抵消这个负面影响的。所以,全球是连接的很紧了,管好的经济是能够经受振荡的。

  印度的经验是很有意思的,去年4月份,当逆反发生的时候,我们的货币受到了重创,当时很多我现在谈的事情,比如把系统做好,当时还没做好。去年我们的经常项目逆差是7%的GDP,现在只剩下2.5%了,货币帮助了一点,不是很多。所以,风险是有的,只要你管好了,发展中新兴国家是能经受得住的。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疆新和县暴恐案击毙6人 另有6人自爆
  • 体育李娜澳网女单首次夺冠 夺大满贯第2冠
  • 娱乐春晚顺序洗牌 冯导发火:别否认我判断
  • 财经中石油反腐撂倒富豪吴兵:神秘女人潜伏
  • 科技富士康贪腐案细节曝光:回扣2.5%起
  • 博客如何看央视春晚留存价值和意义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霸气女大学生自拍20个造型疯狂求爱(图)
  • 刘杉:高房价是财政杠杆
  • 姚树洁:八项规定会影响GDP增长吗?
  • 张炎夏:城镇化会浪费耕地是误区
  • 章玉贵:中美金融权杖交接或再需30年
  • 董登新:大盘熊市PK个股牛市
  • 谢百三:打新极不平等 有违三公原则
  • 林采宜:2014宏观经济展望 复苏增长
  • 钮文新:余额宝是吸血鬼
  • 张捷:央行新工具揭示地方债出路
  • 洪平凡:中国如何进一步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