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达沃斯演讲文字实录

2014年01月25日 03:43  新浪财经 微博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

  新浪财经讯 2014冬季达沃斯论坛于22日至25日在瑞士举行。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在“从危机到稳定”讨论中发表了自己看法。以下为文字实录:

  DRAGHI:感谢施瓦布博士,还要谢飞利浦,而且要感谢萨默斯先生,你说的对,自从那以来的改善是很明显的,给大家举几个例子,股市上升了差不多50%,不仅是欧洲这样,不仅是欧元区,金融股市上升了77%—80%,而收益在德国上升了40%。所以,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善,当然还不够,对于那些他们为今后做储蓄的人对他们来说仍然是好的,他们在意大利和西班牙下降了40%—50%。德国用的衡量指标,二号任务的指数下降了,在欧元区下降了40%,在德国来说30%。所以,你看在金融市场里风险全面下降了,对比较穷的国家。

  给大家举更多的数字,一会儿还可以再举,还有其他一些非常明显的改善的迹象。

  另一点我们看到的就是在过去三四个月中出现的情况,这种金融市场的改善,还有货币政策的宽松政策,2011年已经开始实施了,我们采取了一系列的行动,削减了利率和长期的存储资金,等等一系列措施已经在实体经济里产生效果了,过去几个月当中,我们看到一系列调查的数字越来越详尽了。比如PMI的数字非常好,还有消费者信心上升。硬性的数据还不是全面都很好,和调查数字不大一样,我们有些硬性的数字,比如生产、工厂的订单等等,他们的数字还不是特别好,也就是说这种行为反映出了在美国的这种情况,美国一年到一年半之前也是这样。所以,说到底我们看到的那就是复苏的初端,复苏疲软,基本上是由出口驱动,现在又逐渐的看到了这种复苏已经进入到消费领域。但是这个复苏我们还有很高的失业率在伴随着,差不多是12%,现在已经稳定了,但是还是很高,无法更进一步的扩展国内消费。所以,我们说,而且我们这样说已经好几个月了,复苏是在逐渐的开始了,但是风险也在下降。

  这是现在的现状。我想再说一点儿,我们欧洲央行现在人们说是有功的,这种演讲,行动,后面的这一系列都是这样,这可能是争议,不一定是。可以肯定说的就是另外一个决定是应该归功的,这归功于我们的领导人,他们在2012年6月份的欧洲理事会上做的决定,当时银行要联合起来,您刚才提到在伦敦,过去好象也没人报道过这个事儿,我当时说了,市场是大大的低估了政治上的意愿,政治领导人要决心成功的意愿他们低估了,我当时说这句话的根据也就是当时欧洲理事会在6月底当时所做的决定。

  HILDEBRAND:谢谢。那我们再谈谈积极的故事。两年前,恐怕很多人,或者起码在座的有些人可能会在想一些国家可能会退出欧元区,但是两年后的今天我们看到的是巨大的结构性的调整,对一些国家可能会超出一些国际朋友现在的了解,希腊过去逝去的竞争力是好多年里形成的状况,西班牙已经恢复了一半,希腊也恢复了很多。所以,最近经合组织一项研究叫改革冠军这样一个报告,是看谁在几年当中改革最多,前四个国家那就是希腊、西班牙、葡萄牙和爱尔兰,之后就是塞浦路斯,大家还不太知道在这个清单上最后一个国家那就是德国。所以,想向您问危机是不是在这些国家里已经过去了呢?更重要的是往前看,是不是从今后的两年中我们焦点应该放在中心国家,而不是放在那些边缘国家呢?过去几个月我们是看边缘国家看的比较多。

  DRAGHI:一个简单的答案德国是最后一位,因为他们本来已经把需要的改革都已经做了,而且十年前就做好了。当然这个回答也许肝胆了一些,所有国家都需要一些结构上的改革,而且每个国家的日程都不一样。说到这些边缘国家,我完全同意你的说法,这些国家他们已经退出了项目计划了,因为他们做了非常重大的结构性的调整,每一个在他们劳工市场,产品市场都做了很多调整,就像你所说的连希腊也都取得了非常有意义的进展,但是我觉得工作还没完,还应该继续,还有一些边缘国家实际上并没有做出足够大的结构上的调整,还有一些核心的国家也要开始改革,并不是说他们十年前已经做完了,而是因为他们根本就从来没做过。

  但是总体来说,这种改革前景是积极的,意思就是说你考虑一下今天的情况,相比再看看过去一年,不管哪里,即使是最不积极的国家大家都可以看到一种分散的传播了的,大家都已经认识到的,就是有必要要改革,在民意测验里,选票里,还有在一些很高的失业率里都能看出来,毫无疑问,这些失业的原因之一部分在于消退,意大利是这样,还有一部分是由于经济中的扭曲,很不幸这种意识在很高的青年的失业率里也可以看到为什么,因为衰退的话总体来说冲击到不同国家的不同的群体,有些国家失业率是比较高的,并不一定是年轻人失业率比较高,在你的立法里,劳工的立法里,这些国家如果青年人失业率高的话,那肯定立法里什么地方对青年人是有歧视的。所以,这里有很多扭曲,产品市场有很多扭曲,比如实施了单市场的立法,并没有大功告成,在欧洲,在欧元区,在整个欧盟都没有做好,等等。所以,工作还没有做完。

  有一点,现在好像所有欧元区国家里都开始加速的就是财政的巩固不能就此放弃,我们刚看到如果迟疑,在财政巩固上一迟疑,立刻就会受到市场的惩罚。所以,我们的做法要平衡好就是不要把过去做的工作放弃。在过去三到四年,五年中工作不要退出,有很多成本,经济成本、社会成本、政治成本都花了,为了做这个财政调整。所以,整个项目不要去放弃。但是财政巩固可以由一些构成的调整,大多数国家开始的时候进入这个进程的时候是处在危机当中的。他们所做的当时在那种情况下唯一能够做的那就是做最容易的事情,巩固一下你的财政,也就是增加税收,由于这个原因,目前为止财政巩固的措施结果就是税收很高,因为有些地方的税收本来就很高,而在政府开支方面却进展很少,而且在资本开支上又切了很多。所以,要让财政巩固更加有利于经济增长,减税,减政府开支,增加基础设施的开支。另外,我们还要从中期来看,财政调整,财政巩固,目前为止还是挺成功的,在英国做的挺成功。

  最后,这一切要想可持续的发展的话,那就必须要有机构改革,这个过去已经谈过了。

  HILDEBRAND:尽管很多的好消息,大家不断的认识到就像你所说的有很多具体的议题,增长依然很低,还有青年失业率很高,德国今天青年人的失业率低于欧元区刚开始危机之前,其他国家去年失业率都高于危机之前。所以,通胀率也是很重要的,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对任何央行来说都是很重要的数据,通胀远远低于现在的价格稳定率,差不多1%,而且还在下降,一共是17个,成员国里只有7个国家通胀率超过1%,其中都没有超过2%,只有是最强的经济体,目前的通胀率是1.2%。你已经说了,而且是反复说的,你是做好了准备要采取行动,就是欧央行损失准备采取行动,而且你反复说过,有一整套的军火库,只要看到通胀,要继续下降的话就采取行动。能不能跟我们的听众分享一下你这个军火库里哪一部分用起来会最有效,或者威力最大?你手中有哪些武器工具可以使用?

  DRAGHI:首先谈谈通货膨胀。的确,通胀率低于2%会持续保持在这个水平之下,起码持续两年,这是欧央行宏观经济分析师的分析。

  下一个问题,会不会导致通货紧缩,不过欧元区不会出现紧缩,紧缩如果指的是价格持续的下降,在成员国持续下降,我们将不会看到这样的现象。

  对通货膨胀的期待,从中期来说是维持在2%。现在通胀率比较低落,会慢慢的达到预期的水平。时期越长的话,点越高。因此,最近我们加强了这方面的政策,要维持现在的利率或者低于现在的利率,起码在一定的时间这么做。这是我们的评估。

  现在继续谈一谈欧区的通胀率。其实,不低于美国或者其他世界地区,而且美国的复苏步伐更快。第二,如果回顾,大家清楚看到的全球范围在通货膨胀的脆弱局势,是因为能源价格,粮食、食品价格造成的。如果看这个核心,通货膨胀率,核心通胀率也下降,在亚洲金融危机过后,可能达到这样一个结论,危机过后会有一段时间核心通胀率低落。同时,看看是什么因素造成欧元区通胀率低落,四个核心国家,西班牙,葡萄牙,希腊和爱尔兰的情况,如果这样的话,能不能认为是因为经济活动低落造成的,还是说价格调整了,重新达到一个平衡的状态。如果情况是如此的话,那对一次性的按时会结束的。因此,我们认为通货膨胀率可能会恢复到原来比较高的水平。

  如果通货膨胀率从一定的角度来看的话,当然也应该考虑其他方面,其他的因素和现象。

  HILDEBRAND:谈谈央行或者银行。美国和欧洲对于危机的反应差别在于美国很快的大力的在2009年3月份进行的压力测试,对美国银行消除了余利,当时的财政部长采取了果断的措施,欧洲目前还正在增长,要让市场相信欧洲的银行体系还是健全的,欧央行也采取了这项果断的政策,确保了欧洲中央银行的健康状况。

  在一百多个银行执行了这项活动,迄今为止取得的成果是积极的,正面的,甚至达到500个百分点。可能大家不知道的是欧洲的银行在股份的融资在五千亿欧元的资本,不过,不影响我们分享看法。在今后几个月的情况或者今后几年的情况,这个情况会有什么改变或者你谈一谈有关的政策方面,在欧央行政治政策。当然,现在制定的政策要等待十年才能收到预期的效果,或者可以从政治角度来谈有什么看法。对全面的评估有什么看法,就不会对银行体系产生任何疑问,银行的健康是提高欧洲产出的关键因素,70%,80%的产出来自于银行贷款。

  DRAGHI:您提的问题太多了,不敢说我能完全记下来,如果忘了请你再提醒我。

  刚才我说很多状况,比方对金融市场,对银行体制的信心恢复了,信心的恢复可以肯定短期市场的情况,表明了目前银行在发放大量的债券,数额很高,非金融和金融公司的产品,危机过后贷款更为昂贵,现在信心恢复了,情况更好了,能够进行资产的压力测试,当时2010年市场处于动荡不安的情况之下,世界各地,包括欧洲银行的体制经历了很多的事情,比方说资本注入,一般来自于公共部门,因为来自于私营市场,2013年在EQR宣布之后,很多国家监管当局要求银行来确定不良债务的额度,这些都是有抵押的贷款。2014年年初的情况比一年前好得多了。

  为什么我们采取这些措施?原因有几个。其中一个是和货币政策有关,和我们有效的货币政策有关,通过这个货币政策来达到价格稳定的目标。在危机期间,2012,2013年期间,我们银行被分为两部分,核心银行和边际的银行。利率改革之后,核心银行会以1.1的办法,边际银行的能力比较小,因此,对我们说来,就是要制定一个文化有效的货币政策。为此,要评估银行资产的价值,我想这是整个政策的目的,就是透明度。私营部门,透明度完全有必要的,为此要进行压力测试,保证更为重要的是透明度。压力测试,对于我们货币建设的效率有着密切的关系,利率要反映在借款、贷款。我们正在朝向这样的一个方向前进。由于2013年ERQ,这也会降低复苏的规模。复苏的速度也是和贷款额度有关的。因此,所有这些因素都是有利于今后的发展。关于银行收支表的透明度,有于他们在私营市场。

  HILDEBRAND:破产的银行就让他们破产。作为投资方,是不是有时候有些银行不能通过这些测试?

  DRAGHI:测试是一个非常清楚透明的办法进行的,这也是我们向外发出了这些数据,关于压力测试的数据是很透明的,欧洲银行协会已经把压力测试参数公布,我们将坚持欧洲银行协会对压力测试的定义来进行的,我们并没有对压力测试重新定义,其实我们已经收到了所有有关银行资产的数据,来自于132家银行的资产数据。的确,这是一项大量的数据的收集,在监管当局,1月底要召开第一次会议,机制已经到位了,需要大量的工作,其目的是让银行的报表透明。这是我们最主要的目的。

  HILDEBRAND:这132个行长他们是和监管当局打交道还是和美国国家监管当局之外也要和欧央行打交道。换句话说,您现在的体制效率更高,还是你们采用了美国的监管体制?

  DRAGHI:不,在监管,其实我们已经有一套共同的监管,欧洲一道指令,国家的法令要做相应的修改,但是目标就是只有一个监管当局。

  HILDEBRAND:我想银行的行长们CEO将会高兴的听到您这句话。看来我们时间不多了,谈话非常有意义。

  DRAGHI:我们的第二个支柱就是单一解决问题的机制。不过,不会单一的基金,现在的建议实名后,建议单一的基金由银行业提供,现在如果出现的话,解决争端的机构将采取行动,问题是国家政府提供还是欧洲的中央银行来提供,现在的讨论集中在这一点,欧央行认为应该加快工作的步伐,来解决在主权和银行之间的岑与。

  您提的第二个资源,EQR压力测试的时候可能有些银行需要资本,是不是资助他们。银行首先自己要做一些努力,然后才能取得政府资金,领导人,以及财政部长为此要做出强有力的承诺。我们会维持这种承诺。

  另外一个局势,或者银行完全不能遵从,就让它破产。第二个情况,在一些情况之下,银行遵守监管当局的规定。因此,要采取具体相对的解决方案。

  HILDEBRAND:最后想提一个个人问题,您做梦梦到货币政策的时候,是用意大利语还是用德语来做梦呢?

  DRAGHI:这很难说用哪个语做梦,不过我们基本的目标,我们的职权范围就是价格稳定。如果刚才你问我手中有什么工具来处理,我们就根据这个德文来梦想。

  HILDEBRAND:行长先生,非常感谢您的发言,非常感谢欧央行做的出色的工作。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疆新和两起爆炸案可疑车辆遭围堵自爆
  • 体育澳网-纳达尔横扫费德勒 CBA广东胜新疆
  • 娱乐贾斯汀-比伯在迈阿密被捕 涉嫌醉酒飙车
  • 财经中国“高收入”与南非司机工资水平相当
  • 科技传苹果下半年推两款大屏iPhone
  • 博客马未都:我怎么看酒店“脱星”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向同性表白 称与性别无关(图)
  • 董登新:大盘熊市PK个股牛市
  • 谢百三:打新极不平等 有违三公原则
  • 林采宜:2014宏观经济展望 复苏增长
  • 钮文新:余额宝是吸血鬼
  • 张捷:央行新工具揭示地方债出路
  • 洪平凡:中国如何进一步开放
  • 王小广:房地产将出现中长期的调整
  • 陈虎:黄奇帆公开评论证监工作不寻常
  • 刘步尘:从国家形象到国际品牌
  • 章玉贵:勿以GDP第二高估中国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