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里亚总统:失业已成正在出现的全球危机

2014年01月22日 20:45  新浪财经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财经达沃斯特别策划之】一张图带你了解达沃斯   真复苏还是假繁荣

                                最不靠谱预测大盘点     达沃斯拾遗

   新浪财经讯 2014冬季达沃斯论坛于22日至25日在瑞士举行,利比里亚总统埃伦-约翰逊-瑟利夫在做《通过创业、教育和就业重塑世界》主题演讲事表示,失业问题已经是一个正在出现的全球危机,目前的这场危机可能会追溯到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它波及到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而且最大的受害者就是年轻人和妇女。

  以下是文字实录:

  我们现在要处理的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就是失业问题,特别是年轻人的失业,这构成了我们当今的一项重大的挑战,这个问题非常复杂,而且它是带有结构性的,而且也是全球性的一个问题。

  埃伦-约翰逊-瑟利夫说,为什么说它复杂呢?因为这种失业现象原因在世界各地,不管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存在,而且不受性别、区域、年龄的影响。为什么说它是结构性的呢?由于发展中国家的各种机构和系统都不能够及时地对全球的技术变革做出反应。为什么说它是非常具有全球性的呢?因为发达国家他们经济体的特性不一样,而且他们目前全部都面临着一个失业,就是年轻人失业问题,因为现在他们正在处理重塑世界格局带来的影响。

  失业问题已经是一个正在出现的全球危机,目前的这场危机可能会追溯到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它波及到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而且最大的受害者就是年轻人和妇女。由于全球人类需求下降,家庭和各公司都在不断的致力于他们的减债,提高了储蓄率,还有一些国家采取了经济紧缩政策,它带来的结果就是对公私营的消费起到一个下行的压力。同时,使得在非正式的工业部门带来大量的失业。

  在2013年的时候,国际劳工组织做出统计,全球年轻人的失业率达到12.6%,这就意味着有7380万的年轻人在全球是失业的。从2008年以来,年轻人失业问题又更为加重,已经达到了24.9%。在西班牙跟希腊,注册失业率已经达到了50%。在同一个时期中发展中国家的青年失业率也是在中东和北非是处在非常高的水平,是28.3%和23.7%,在西撒哈拉尽管对于那些脆弱群体的就业率达到11.8%,青年失业主要是由于缺乏有技能的劳动力,同时,经济增长不足以吸收不断增加的劳力,这些人就被挤到非正式的工业部门,无法获得他们的标准收入、福利、工作保障,以及养老金,等等。

  此外,带有结构性的失业波及到了非常脆弱的年轻人群体,这些人是由大批来自非洲的经济移民组成的,这些人继续冒着各种生命的危险在欧洲当难民,结果在这些接收国带来了很大的种族之间的紧张局势。

  妇女的失业率情况也是类似的,全球2008年的金融危机加剧了在发展中国家年轻人就业的经济障碍,在西撒哈拉和北非整体,如果男女做比较的话,男人比女人更容易找到工作。比如在北非,男人失业率是3%,而年轻妇女的失业率是9%。经济增长人均的GDP也给我们带来了性别方面的差距。

  现在在全球范围内劳工市场男女不平等现象都是存在的,特别是在年轻人。比较脆弱的国家,比如像利比里亚,整整下一代具有教育和职业技能的年轻人也受到了暴力的影响,如果在这种情况下失业,失业现象将会触发政治的不稳定,而且那些失业的人口将会流入城市,带来很大的城镇压力,影响到城镇人口的密集度。利比里亚是一个很能说明问题的实例,尽管2006年以来我们的经济增长率是相当快的,达到7%,但是我们的失业率还是非常高的,居高不下,它构成了阻碍我们达到千年发展目标的一个重要原因。

  我们2010年做了一项劳工调查,我们发现15岁以上的失业率,特别是在农村乡村地区更高,在妇女当中达到74%,而男人只是65%。为了解决我们的失业问题,我们已经采取了各种措施,其中一项措施就是进行了一种试点,我们来做现金转让,主要帮助的目标是那些老人,还有残疾人,患有慢性病的人,以及单亲家庭,我们用差不多非常小的一笔数字,是20美元一个月,但是这种资金供应是定期的,并且可预见的,这样我们进行过一次独立的评估,这种现金转让计划帮助了我们能够确保粮食、安全、教育,同时获取健康和改善了受益者的经济状况。同时,还表明就学率也有很大的提高,而且在就学儿童当中66%他们的分数也有所提高。

  解决失业问题需要多方来制定战略。首先,我们要做大笔的投资,投资到全国的教育系统当中,其中包括技术,以及职业培训。第二,我们要继续的做出努力,作为政府来讲,来改变营造国内外的企业,为他们营造一个非常好的经商环境。

  八国集团在39届峰会上强调商业必须认识到,比如说在商业方面也必须要扩充到税收、贸易,以及透明度这样的因素,这样才能带来经济增长、繁荣。第二点需要充分利用其他国家的成功经验。第四,收入分配需要改善。同时,要充分的利用自然资源。第五,在提高产能的工业部门要进行投资。在非正式的部门来进行投资。只有这样,才能减少失业,特别是减少年轻人的失业。第六,在社会保障计划当中投资。比如说我刚才提到的现金转让计划可以帮助那些妇女、年轻人,以及老人。

  当然,最后我想我们都必须不得不接受面对的情况是对于年轻人的失业问题是没有一个非常容易的解决办法的,但是公私营伙伴关系是可以在这方面起到一个重要作用的。大型公司在争取他们合同的时候,必须要处理解决失业问题。比如说可以通过社会福利向各个社区提供社会福利,改进社区的基础设施,同时向社区提供各种帮助。另外,还需要紧急的回应在大型公司和整个经济之间要加强一种联系。

  事实表明,大规模的创造就业,这种现象不是来自大型的公司,因为这些大型公司是属于资本密集型的,创造就业主要是来自中小企业,这些中小企业能够创造出整个一个中产阶级,同时来帮助就业的可持续性。

  我们可以应对这个挑战,只有这样才能避免动乱、政治不稳定和经济下滑。我们只有同心协力,才能找到解决年轻人失业问题的解决办法,来增加全世界经济的保障性。谢谢。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央深化改革小组副组长名单公布
  • 体育联赛杯-曼联出局 3700万购马塔达协议
  • 娱乐17年前华仔踢坏直升机 近日判赔267万
  • 财经城乡养老金差24倍 社保滞后拖城镇化后腿
  • 科技官方:周二我国互联网异常因受攻击
  • 博客心理学家:解读洛阳性奴的控制术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学激情健美操受捧 阵容让人震撼(图)
  • 水皮:肖钢凭什么吃哑巴亏
  • 张炎夏:10亿农民进城都会有工作
  • 王志乐:放开合资股比有利全球汽车业
  • 周彦武:中国钢铁产业面临崩溃危险
  • 永新人:应当给公务员加薪但不是现在
  • 陶冬:2014年经济增长进一步放缓
  • 黄鸣:领导带兵应该不抛弃不放任
  • 张明:未来十年中国主权债危局
  • 钮文新:中国市场利率为何大起大落
  • 林园:说我会爆仓的人一定不了解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