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承诺将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

2013年11月13日 09:35  新浪财经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英国《金融时报》:道,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发出了政府定价时代即将终结的信号。 英国《金融时报》:道,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发出了政府定价时代即将终结的信号。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三中全会在北京举行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三中全会在北京举行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11月13日上午消息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中国共产党在三中全会公报中承诺将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这便发出了政府定价时代即将终结的信号。

  此次会议的另一个重大决策是共产党还宣称将解决土地“双层”所有权问题,双层所有权使农民无法卖掉土地,是长期以来阻止农民进城的一个重要原因。公报称,“农民应该有同等权力参与并享受现代化的成果”。

  公报上的语言通常十分含糊,以便让政府在执行政策时有更大的操作空间。但利率、土地、能源与水将主要通过市场来定价的信号将对中国经济产生深远的影响。

  经济学家马光远[微博]表示,“他们在过去称市场将扮演‘基本’角色,而现在要起‘决定性’作用。这是一个巨大的进步。”

  全会的另一个要点是“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取消了城市与乡村用地之间的差别,这便使城市能够更快速扩张,也使农民在土地被征用时能够得到更高补偿。

  三中全会通常标志着中国当代经济发展的转折点。在1978年12月召开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邓小平决定把全党工作重点为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使中国进入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

  1993年召开的十四届三中全会为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与改革奠定了基本并使中国在世纪之交加入了WTO。本周召开的三中全会也将为习近平与李克强未来十年的执政路线提供指引。

  中国官员在召开会议之前称表示,此次会议将为人民币汇率与利率市场化、取消户籍制度并打破国有企业垄断铺平道路,然而会议公报并没有提供有关上述问题的详细信息,这便让一些分析师感到失望。

  北京师范大学企业管理中心主任高明华表示,“从整体看,我认为改革力度相当温和,但具体细节还需要观察。”

  公报明确指出,公有制企业将继续在中国经济中发挥主导作用,意味着金融、能源、通信与交通领域中的国企地位将不会被削弱。

  牢牢控制这些领域能够让政府有能力在短期内刺激经济增长,但要付出一定代价。根据龙洲经讯的统计,近些年国有工业企业的资产回报率还不到5%,而非国有竞争对手的回报率在10%左右。

  利率、土地与水电汽定价市场化将进一步削减国有企业的优势。          (明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独家:《三中全会公报》百姓阅读版
  • 体育NBA林书豪31分准绝杀火箭双加时胜 视频
  • 娱乐吴奇隆刘诗诗公开恋情:得之不易很珍惜
  • 财经厦门2624套保障房疑被公务员囤积
  • 科技视网膜屏iPad mini国内开售:售价2888起
  • 博客日本女子监狱中的一些小秘密(图)
  • 读书解密:毛贺结婚时可知开慧还活着
  • 教育美国老爹称女儿作业要亲命 新浪教育盛典
  • 沈建光:三中全会公报十个要点
  • 赵伟:中美大小企业环境反差令人忧
  • 陈永昌:三中全会开启国企改革新思路
  • 孙立坚:十二字解读三中全会报告
  • 郑风田:全会重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
  • 江濡山:习李改革新政有哪些特别亮点
  • 叶檀:三中全会经改三大亮点
  • 刘杉:三中全会开放比改革步子大
  • 官建益:三中全会的利好贵在落实
  • 江濡山:中国需要怎样的国家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