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元健治:日本量化宽松的目的是希望日元贬值

2013年06月27日 20:41  东方网 微博
日本综合研究所副理事长汤元健治(来源:东方网) 日本综合研究所副理事长汤元健治(来源:东方网)

  “2013陆家嘴论坛”6月27日至29日在上海举行,日本综合研究所副理事长汤元健治在“浦江夜话一:发达经济体量化宽松政策对中国货币政策的挑战”上表示,日本央行采取量化宽松政策是希望日元贬值,从而刺激出口和消费,以帮助日本经济复苏。

  以下是演讲实录:

  [杨燕青] 看看未来我们有很大的量化宽松,现在他们谈到有可能会推出到世界另外一个地方我们又碰到另外一种宽松,叫安倍经济学,这个时候我们有请汤元健治。

  [汤元健治] 我是来自日本综合研究所副理事长的汤元健治,非常高兴能到这里来参加这个活动,安倍政府推出量化宽松政策,日本的量化宽松政策和传统有什么区别?QQE定性定量和量化宽松有什么不同?我们有一个通胀的目标在里面,大部分经济学家都认为我们很难把两个2%的通胀指标实现,但也很多人认为我们的通胀会更高。

  [汤元健治] 我们的一个目标,会增加GDP的采购,这也是两年的期限。我们要把GDP债权从3年变成7年,这也是所谓定量的宽松,其实日本银行意图是什么呢?是希望能够改变市场的预期,然后改变资产组合的构成。央行的行长觉得他们必须要完成这两个目标,要一系列地降低从短期到长期到10年到20年债权利率。他的意图是什么呢?这当然不是正式的评论,我觉得他可能是想要让日元贬值,因为这可以帮助日本的经济,特别是出口,让我们摆脱通缩的情况,他也希望能够刺激消费,就是富裕人群的消费。第一季度的数据已经出来了我们GDP增长率超过了4%,年化超过4%,很大程度上都是由于我们的政策刺激了国内的消费。

  [杨燕青] 定量、定性宽松还有安倍经济学是非常复杂的项目,我简单的说你有没有认为资产市场大幅缩水还有收益率大幅度的提高,这体现了一种安倍经济学成功的终结?

  [汤元健治] QQE的结果如何评论呢?我觉得“成也萧何,败也箫何”,通胀目标似乎成功了,这是一半。我们的通胀增加到了1.8,但是在5月份我们发现降低到1.2,虽然是1.2,但还是比以前高,我们把它叫做成功了一半,遗憾的是新的央行行长没有办法继续让股市上涨,由于日元贬值没有做到这一点,这是日本央行采取的比较有冲突的做法。对于债权期限的调整,他也是为了能够实现2%的通胀率目标,如果真的能够达到2%长期的利息可能也会上涨。现在市场上觉得非常困惑,不知道哪个信息是最好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疆鄯善发生暴力恐怖袭击致24人遇害
  • 体育温网费德勒落败创10年最差 莎娃阿扎出局
  • 娱乐曝梦鸽要求律师为李天一做未涉强奸辩护
  • 财经刘志军曾与发改委冲突:高铁标准瞒天过海
  • 科技Windows 8.1公共预览版开放下载
  • 博客在美国合法举办婚礼的华裔同性恋(图)
  • 读书缺乏自知:老蒋的半吊子思想解析
  • 教育人大晒女神同济晒汉子抢生源(图) 状元
  • 育儿父亲抛玩女儿失手致其死亡获刑1年半
  • 童大焕:房价会不会像股市一泻千里
  • 苏鑫:失败的商人要怪自己
  • 钮文新:钱炒钱是央行杰作
  • 孙立坚:靠什么才能解决中国式钱荒
  • 姚树洁:李克强为稳增长被迫当奶妈
  • 张明:钱荒问题的三个真相
  • 高善文:中国金融体系仍存在重大缺陷
  • 周彦武:新一轮城镇化可能要夭折
  • 刘军洛:钱慌缘自央行担忧美元将暴涨
  • 谢作诗:钱荒根本原因是钱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