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海洲:下任美联储主席上任前市场仍将纠结

2013年06月27日 20:21  东方网 微博
图为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销售交易部负责人黄海洲(来源:东方网) 图为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销售交易部负责人黄海洲(来源:东方网)

  “2013陆家嘴论坛”6月27日至29日在上海举行,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销售交易部负责人黄海洲在“浦江夜话一:发达经济体量化宽松政策对中国货币政策的挑战”上表示,目前市场真正的焦点不是勃兰特在在任期间美联储是否退出QE,而是市场要有这个预期,QE退出后到底怎么做,现在没有人说得清楚,因为不知道谁是下任美联储主席。所以从现在到下一任美联储主席就任,甚至在就任的第一年里面相信市场都很纠结。

  以下是演讲实录:

  [杨燕青] 大家好!我们这一节的讨论相信是今天晚上最引人关注的话题,现场的朋友们已经就位了。为什么引人注目?是因为这个话题非常重要,讨论阵容非常强大。我先来做个介绍。来自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纪志宏先生,日本综合研究所副理事长汤元健治先生,标准普尔董事总经理、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龚德华先生,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销售交易部负责人黄海洲先生,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乔虹女士,苏格兰皇家银行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高路易先生,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国际经济学研究总监保拉·苏巴齐先生。

  [杨燕青] 此前巨大的市场波动让我们今天的话题是成为最受关注的话题,尤其是我们看到最近市场的波动,看到股市狂跌,国债收益率差等等,显示了QE对全球的市场影响之大。在戏剧性的几周之后,我们看到全球的央行都开始发出声音,比如说英格兰银行他们都来说市场反应过度了,美联储的许多副主席也出来说我们的意思可能不是这样。经历这样的大波动以后,第一个问题要问黄海洲先生,过去一两周大的市场波动以后,到底是勃兰特错了还是市场错了?

  [黄海洲] 谢谢杨燕青来参加今天晚上的讨论。过去两三周市场确实有巨幅波动,美联储的货币政策QE有可能要退出。我想要讲几点,勃兰特主席退下来是一个大事件,除非出现大的变化、不可预期的变化才会退下来,这个市场有共识。最近大家也看到包括美国总统奥巴马也把这个话讲了这样的话,勃兰特本人也想退下来,美联储有一个重要的会议,今年是第一次限任的美联储主席不会参加这个会。所以勃兰特退下来没有什么异议的,除非是发生非常大的意外会成为事实。

  [黄海洲] 勃兰特将来退下来之后,可能历史上有一个或者一个半重要的遗产,第一个遗产全球发生了非常大的经济危机,以美联储为主的央行通过量化宽松等等一系列的措施防止了全球回到类似于过去。如何保护第一个遗产,还要把第二件事情做好。从现在开始管理市场对美联储退出QE的预期,所以他还有半个遗产,第一是做出很好的信号,让市场理解美联储准备退出QE。美联储退出QE的实际行动是勃兰特下台以后,如果勃兰特这个信号没有退出来,如果这个事管理比较差,那么勃兰特半个遗产可能没有了,如果退出做的很差,第一个遗产可能没有了。

  [黄海洲] 2010年美国出现纳斯特泡沫以后,勃兰特一定要防止类似的事情发生。在台上要把退出的事情做好,如果将来做好了,就能够拿后面半个遗产,如果做不好你应该做这个,要退出。所以,真正的焦点不是勃兰特在在任期间美联储是否退出,而是市场要有这个预期。把这两点考虑清楚以后市场怎么样能够形成一个好的预期,到底怎么做,现在没有人说得清楚。因为不知道谁是下任美联储主席。如果他做的好的话,可能会把这个机制做得更好。所以从现在到下一任美联储主席就任,甚至在就任的第一年里面相信市场都很纠结,这个纠结不光光是看美联储做了什么,还要看美联储想要人家理解做什么。

  [杨燕青] 因为市场波动非常大,后面有很多市场的分析者,他们认为美联储比较着急地退出,你认为美联储目前的整体信号表达是不是恰当地表达了,宣告的信息是由勃兰特退休的时间表来决定的?

  [黄海洲] QE导致了一系列价格资产的调整,尤其是有一些,比如说黄金价格涨得过高等等这些,让市场调预期以后反复喊“狼来了”。等狼来了以后大家跑得比狼还快,这就没有问题了,美联储做的,就是把所有问题变成狼,至于喊“狼来了”不重要,重要的是狼来的那一天都没有问题,大家跑得比狼还快,大家可以把狼吃了,而不是被狼吃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疆鄯善发生暴力恐怖袭击致24人遇害
  • 体育温网费德勒落败创10年最差 莎娃阿扎出局
  • 娱乐曝梦鸽要求律师为李天一做未涉强奸辩护
  • 财经刘志军曾与发改委冲突:高铁标准瞒天过海
  • 科技Windows 8.1公共预览版开放下载
  • 博客在美国合法举办婚礼的华裔同性恋(图)
  • 读书缺乏自知:老蒋的半吊子思想解析
  • 教育人大晒女神同济晒汉子抢生源(图) 状元
  • 育儿父亲抛玩女儿失手致其死亡获刑1年半
  • 童大焕:房价会不会像股市一泻千里
  • 苏鑫:失败的商人要怪自己
  • 钮文新:钱炒钱是央行杰作
  • 孙立坚:靠什么才能解决中国式钱荒
  • 姚树洁:李克强为稳增长被迫当奶妈
  • 张明:钱荒问题的三个真相
  • 高善文:中国金融体系仍存在重大缺陷
  • 周彦武:新一轮城镇化可能要夭折
  • 刘军洛:钱慌缘自央行担忧美元将暴涨
  • 谢作诗:钱荒根本原因是钱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