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家法比行:旅途中的经济学课

2013年06月24日 13:33  新浪财经 微博

  旅途中的经济学课

  此次法国、比利时之行的主题为“契约精神与新商业文明”,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受到了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和比利时首相埃利奥·迪吕波的直接邀请,在为期一周的访问中,我们将走访布鲁塞尔、巴黎等地,与比利时首相、法国总统、欧盟委员会主席会面,访问戴高乐基金会、欧盟总部、欧洲商学院、法国外交部等机构,以及与施耐德、葛兰素史克、达索、巴黎银行、卡地亚[微博]、香奈儿[微博]等企业领导人交流分享。

  比起当下的旅程,好像眼下国内金融市场的钱荒更受关注。6月20日,或许足以载入中国银行间市场史册。当日,银行间隔夜回购利率最高达到史无前例的30%,7天回购利率最高达到28%。在近年来,这两项利率往往不到3%。

  候机室的经济学课

  22日晚大部队集合首都机场,出发去我们此行第一站巴鲁塞尔,开始为期一周的“中国企业家法比行”。中坤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怒波当天较早到达候机贵宾室,看到邓锋第一句话是:“最近这个钱荒是咋回事?你有啥内幕消息没?”后者在2005年联合创立北极光创业投资基金,目前,其旗下共管理3支美元基金和3支人民币基金,管理资产总额10亿美元。“知道一些,但更多的我这还不太了解。”

  聊了没多久,前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周其仁教授也到了,在几句寒暄之后,直奔主题,此时的黄怒波等人俨然成了好学的好学生——他们最关心的是,银行是不是真的没钱了?作为一直投身实业的他们该怎么办?

  周其仁再一次提到自己“水落石出”的观点,他把资产比喻为河水,债务比喻为石头:投资偏大后,投资收益下降;投资收益率下降把经济往下拉,“从09年4万亿下去之后这个已经很明显了。当经济大潮退去,河滩上的石头逐步显现,石头本来就存在,成本和债务顶着,建议大家盘石头拣钻石,肯定会大有收获,就看谁有眼光谁有实力了。”

  大巴车上的经济学课

  23日在当地时间清晨,我们抵达了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然而不管是候机室还是出行的大巴上,这样的讨论氛围一直继续。从经济大环境,到投资领域、行业发展趋势,创新动力机制,再到最新医疗研究成果等等,即便是窗外的美景都不能转移大巴里人们的注意力。

  23日当地中午时间是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欢迎午宴,从午宴回来的路上,大家再一次聚焦到这个话题,也更加热闹,因为原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信中利投资集团公司董事长兼CEO汪潮涌[微博]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等也纷纷加入了讨论。

  马蔚华认为,“中国的融资渠道比较单一,钱贷出去太多而存进来的太少。”随后汪潮涌的发言也赞同这一观点:“这样的事情80年代美国也发生过,银行经过这么多年的资产膨胀,形成了一个结构上的问题——就是资产负债严重的不匹配,‘短存长贷’非常严重。”

  在汪潮涌看来,以前中国是没有房贷的,现在房贷占到银行的40%左右,差不多有60-70万亿人民币,贷款时间大多为10到20年,而存款多为活期。“美国的银行业是怎么应对的?他们尝试表内的资产挪到表外去,把资产证券化,并通过多种方式隔断风险发行较高收益债券,如中期贷款、商业票据均采取资产证券化,这就逼迫中国银行业不断创新。”

  马蔚华认为,造成“钱荒”,除了银行的存款、资产负债等方面原因,还有流动性问题,作为上市公司,就要追求利润,就必须把资金运用出去,所有的银行都是希望最小的资本消耗获得最高的信贷回报。“为了盈利的需要,实际上那些从正常渠道得不到钱的比如房地产,房地产企业拿到钱后不会轻易拿出去了,当资金紧张的时候,大家都不往外拿,失去了流动性。”马蔚华补充道。

  蓝山中国资本创始合伙人唐越却认为,资金的结构性问题,是贷款质量造成的。“流动性的问题还是可以解决的,关键是贷款质量。“其实房贷是银行的贷款质量较高的,但地方政府和过剩产业的贷款这部分的质量是非常差。”

汪潮涌和刘永好都举手抢话筒,唐越给了还未发言的刘永好,甚为踊跃汪潮涌和刘永好都举手抢话筒,唐越给了还未发言的刘永好,甚为踊跃

  车厢里开始了抢话筒,刘永好站起来说:“我是养猪的,但是金融方面我也想说说我的看法。”

  实际上,刘永好另外一个身份是民生银行副董事长。“以前是靠贷款支撑公司资金发展,现在两星级别的企业就可以发行公司债券、长期的短期的等,好的企业都会直接使用这些融资工具。而且贷款是专款专用,公司债券等融资渠道没有这些限制。”

  在刘永好看来,银行的优质客户大量减少,转战小微金融相关风险却在增加,贷款成本在增加。从马云[微博]推出余额宝看出来一个信号,老百姓的钱不断的流向新型的金融工具,而且新型的金融工具还在不断的发展,这对银行来说是极大的挑战。

  周其仁还提到:“这届政府肯定不会‘放水’,‘习李’搭配有十年的时间,也够魄力有信心在任期内解决。”(金霞 发自布鲁塞尔)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西“房媳”家族至少15人担任公职
  • 体育联合会杯-托雷斯破门西班牙3-0胜
  • 娱乐蒋雯丽被曝姐弟恋 与小16岁男星玩地下情
  • 财经李克强上任百日:打破惯性未救银行钱荒
  • 科技中移动类Skype应用Jego暂停内幕
  • 博客小孩饿死我们都是沉默帮凶 实拍超级月亮
  • 读书西方最推崇的领袖传记:毛泽东传
  • 教育重庆理科状元曾三考北大失败 高考状元
  • 育儿男童因父亲心情不好被罚赤身暴晒(图)
  • 章玉贵:银行业不可再躺在床上数钱
  • 高善文:钱荒问题会带来三波冲击
  • 王福重:中国会不会出现金融危机
  • 金岩石:楼市调控的目标是社会公平
  • 尹中立:货币快速扩张下为啥出现钱荒
  • 姜国华:如何利用洗大澡来管理利润
  • 周彦武:中国大陆没有电子产业
  • 石建勋:不差钱的中国为何出现钱荒
  • 水皮:中美货币政策的两难困境
  • 于晓华:中国经济5年内不会崩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