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伯南克周三可能暗示接近缩减QE

2013年06月18日 03:44  新浪财经 微博

  专栏:李玫:QE何去何从 数据中找答案

         被误解的伯南克

         美股评论:量化宽松联储欲罢不能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6月18日凌晨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Ben Bernanke)很可能会在周三召开新闻发布会时暗示,该行已接近于缩减其“量化宽松”计划的规模。

  据《金融时报》报道,伯南克同时还可能在这次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联储随后会采取的举措将视经济发展情况而定。伯南克目前正面临着双重的通信问题:一方面,市场看起来不愿承认经济形势的改善正在令美联储接近于缩减第三轮“量化宽松”计划;但与此同时, 市场还作出了不正确的假设,即任何缩减措施都将意味着美联储为经济复苏进程提供支持的意愿减弱。

  所谓“量化宽松”(Quantitative Easing,QE),是由日本最早提出的一个概念,是在经济萎靡不振、银行信贷急剧萎缩的背景下,日本央行对从2001年3月开始的零利率(银行间隔夜贷款利率)政策的进一步深化,主要是指中央银行在实行零利率或近似零利率政策后,通 过购买国债等中长期债券,增加基础货币供给,向市场注入大量流动性资金的干预方式,以鼓励开支和借贷,也被简化地形容为间接增印钞票。

  报道指出,伯南克很可能将对上述两种错误挂观念作出反驳,指出有关经济表现强劲的乐观信息将如何在不久以后证明美联储缩减“量化宽松”是合适之举,同时还将指出进一步的缩减措施将依赖于经济状况的进一步改善,而且不会带来利率上调的后果。

  自去年9月份启动第三轮“量化宽松”计划以来,美联储称其将一直购买资产,直到就业市场前景出现“重大改善”时为止。自那以来,两大主要因素的发展一直都在推动美联储走向缩减“量化宽松”之路。

  首先,就业市场的主要指标已有所改善。美联储预计,到2013年底美国失业率将会从7.75%下降至7.4%,而且未来将进一步下降。在过去六个月时间里,就业人数的每月平均增幅为19.4万人;与此相比,在美联储实施第三轮“量化宽松”计划以前的六个月时间里,这一数 字仅为13万人。与此同时,月度就业报告的波动性也有所下降。虽然市场目前可能还不承认,但所有迹象都表明就业市场已开始出现重大改善。

  但与此同时,就业市场也还有阴暗的一面,公司聘用员工的速度、员工辞职的比率以及人们由于找不到全职工作而不得不兼职工作的比率等各项指标几乎并未改善。

  美联储开始实施第三轮“量化宽松”计划时曾假设,一旦经济状况好转,则许多原本放弃找工作的人就都会重返就业市场。这种情况仍有可能发生,事实上最近几份就业报告中已经显示出了一些迹象;但据美联储公布的一系列研究报告称,就业市场参与度将会趋于稳定 而非出现回弹。

  其结果是美联储内部出现了一种情绪,认为就业人数每个月

  增加接近20万人远好于预期,这种增长速度可能会持续压低失业率。换而言之,随着时间的推移,某些美联储官员有关就业市场“重大改善”的定义已经变得不那么乐观。(金良/编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王毅公务用车今起使用国产红旗H7
  • 体育总决赛马刺3-2热火 央视3问:国足尽力了?
  • 娱乐王菲16岁少女清纯简朴旧照曝光(组图)
  • 财经专家称地方债可能通过房产转嫁给老百姓
  • 科技谷歌疯狂项目:用热气球提供无线网络
  • 博客美国最著名“逃犯”和蝙蝠侠式反恐
  • 读书既热闹又出故事的王朝:大宋往事
  • 教育高考状元最青睐大学排行 四六级真题答案
  • 育儿眼睛总痒 1岁女童眼中取出9条活虫(图)
  • 周彦武:中国人连轿车座椅都做不了
  • 苏鑫:中国楼市问题如何才能治本
  • 朱平:谁是新一轮牛市最大受益者
  • 水皮:打不死的A股将会站起来
  • 姚树洁:斯诺登是中国还是美国英雄
  • 洪榕:高层关心股市比不上关心足球
  • 孙立坚:为何一有危机 热钱就去美国
  • 陶冬:市场又去杠杆 联储再谋退出
  • 姚树洁:邓文迪劈腿的代价与收获
  • 洪榕:中国特色股市心病还需心来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