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鲁等大学基金狂抛美债 忧虑联储退出

2013年05月10日 02:21  第一财经日报 

  张华君

  一些美国最“聪明”的资金正在撤离美国政府债券市场。对于现在如此低的利率水平,投资者担忧国债价格将大跌。

  据了解美国大学捐赠基金投资策略的知情人士称,许多此类基金已经减持他们所持有的美国国债,其中包括耶鲁、杜克、普林斯顿、康奈尔等众多大学基金,有些已将美债配置比例从2008~2009年时高达30%减至零。

  美债再遭看空

  减持反映出这些基金管理者对美国政府债券的看法发生重大改变。美国大学最近几年从国债价格的上涨中获利颇丰,但现在他们担心会被美联储的低利率政策的转向打得措手不及。

  一位大学基金经理称,主要持有国债,但现在所有人的持有量都低于5%。

  “美国大学基金此举是市场整体转向的代表。从中长期角度看,这是合适的,因为美国国债的收益率的确已经触底。”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微博]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近几年,看跌美国国债已成一种流行的观点。从美联储2009年开始购买债券,投资者就预测这会导致通胀风险增加,而一旦美联储承压撤回QE,债券价格势必受挫。

  根据摩根大通调查,在截至4月29日的一周里,受访的基金经理中只有11%看涨国债,看跌的人则占27%。华尔街投资大亨巴菲特日前也公开表示,目前国债是一种糟糕的投资。他认为,国债的价格被人为抬高了,当美元利率最终上升的时候,长期国债的持有者可能会遭受巨大的损失。

  量化宽松前景未明

  尽管如此,全球最大的债券基金PIMCO却跟美国大学基金的看法完全相反。此前一直看空美国债券的债券大王比尔·格罗斯也在今年4月收回其赌注,转而对美国10年期国债持看涨的观点。由于经济增长乏力,且在仍无明显通胀压力的情况下,美联储重申的宽松政策使得令人恐慌的债券价格依然坚挺。

  上周五,美国公布的就业数据优于预期,带动指标公债收益率攀升,但相比一个月前的水准变动不大。截至记者昨日发稿时,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仍处于1.78%的较低水平。

  与此同时,全球央行新一轮的量化宽松接力赛正在火热上演。本周澳洲、波兰央行纷纷加入货币宽松阵营,且上周刚刚降息的央行再度发出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的信号。韩国央行也在昨日意外宣布将基本利率从2.75%下调25个基点至2.50%,为七个月来首次降息。

  当前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和欧洲的财政困境问题仍未完全解决。不过,美国目前所呈现出的经济表现已经让投资者们颇为乐观,这也导致近期市场对美联储停止QE的呼声不断提高。

  “美国复苏整体不错,经济数据的好转已在打消人们的悲观看法。当前美国的货币政策已经达到了(宽松的)顶峰,启动停止QE只是时间的问题,”刘东亮向本报记者表示,“低利率只是阶段性,并不代表趋势性。自今年年初开始,市场的风险偏好正在逐步上升,资金正在从避险资产向风险资产转移,如股市、房地产当前都有较强的表现。”

  延伸阅读:

  中国增持日本减持

  美国财政部4月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在2月份增持了美国国债,令其所持有的美国国债创15个月新高。中国是美国第一大海外债权国。第二大债权国日本2月减持了国债,已连续4个月减持。

  中国在2月份净购买87亿美元美国国债,使其总持有量达到1.223万亿美元,增幅为0.7%。日本则减持68亿美元,总持有量降至1.097万亿美元,达到自2012年4月来最低水平,减幅为0.6%。自去年10月创1.132万亿美元高点后,日本已卖出了348亿美元美国国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台湾渔船遭菲律宾军舰扫射1人身亡
  • 体育曼联宣布莫耶斯任新帅签6年 视频
  • 娱乐计生委:张艺谋若超生将处罚 女儿斥巩俐
  • 财经北京桶装水协会:我们无权下架农夫山泉
  • 科技4G牌照近期无望:实测平均速率37Mbps
  • 博客朱令案为什么成为无法侦破悬案?
  • 读书解密被尘封的历史:军统特务实录
  • 教育盘点美国投资回报率最高的十大私立大学
  • 育儿丈夫被催起床怒砍怀孕妻子致其流产
  • 股锋:经济数据已打开股指寻底之门
  • 马光远:延长公路收费期的理由很荒唐
  • 范卫锋:郁金香泡沫真发生过吗
  • 王志乐:中国应以开放倒逼改革
  • 徐浩然:慈善组织缘何成了负品牌
  • 谢作诗:日本前车之覆我们可鉴吗
  • 西向东:食品安全问题泛滥是社会重病前奏
  • 张捷:郎咸平5两黄金北京买房是特例
  • 陈九霖:不应该把国企当做官场
  • 冉学东:央票重启了 降息将遥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