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美国总裁:巴菲特为何看上比亚迪

2013年05月05日 12:07  新浪财经 微博
比亚迪副总裁李柯(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比亚迪副总裁李柯(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5月5日上午消息 由新浪财经-兴业全球基金主办的“朝圣之旅 兴业之始”——巴菲特股东大会美股投资策略会分享会,于北京时间5月5日上午9:00-12:00(美国中部时间5月4日20:00-23:00),在美国奥马哈市希尔顿逸林酒店宴会厅召开。

  比亚迪美国总裁李柯在会议上回顾了比亚迪发展的历史以及与大股东巴菲特之间关系的建立。她透露,“王总(指比亚迪董事局主席王传福)讲了一个理论,我们用每个小环节去创造。那次会议以后,巴菲特就大量买入比亚迪的股票。”

  在比亚迪2012年陷入困境的时候,巴菲特的多年搭档查理-芒格告诉比亚迪,“你们知道吗,所有的伟大的公司都是死过一次以后,才变得伟大,你看苹果差点破了,GE破产好几次了,所以这次经历会让公司变得更伟大。”

  以下为李柯讲话实录:

  李柯:各位很抱歉,来晚了,因为今天开一个巴菲特股东会。刚才我坐在那里听了大家很专业讲了股票市场与投资。我在一年半以前从深圳搬到洛杉矶,比亚迪不但是美国进行商业开拓,还着眼于南美洲市场,我一直负责我们公司在这些市场的开拓。我自己以前管中国市场,欧洲市场,现在集中在美洲市场,未来30年,我们中国经济体一定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从心理感觉,过去30年是中国企业积累第一桶金的阶段,比亚迪以“中国制造”闻名于世。

  王总在成立比亚迪的时候就说过查里芒格和巴菲特对比亚迪情有独钟的原因。在中国有两大资源可以利用,但是很多公司过去只用了一个资源,就是便宜的廉价劳动力,第二个资源是受过高等教育、工作勤奋的员工。

  比亚迪学会怎么样去管理廉价的劳动力,怎么样在一个月之内培训出优秀的工人。另外又花了很多钱,成立了研究院。我们比亚迪现在有15万人,我记得一次晚宴王总很辛苦,他从中国飞到芝加哥,谈了很多有关电子技术的话题。比亚迪在没有很多资金,没有资本情况下,可以做出一流的电池。

  那次会议以后,巴菲特就大量买入比亚迪的股票。在2003年的时候,我们公司又买了秦川汽车厂,我们有60条电话线,所有投资者来电话都跟他说,2002年上市的时候,一定是H股里的新宠,大家都对我们很看好。巴菲特当时宣布不买我们之后,立马股票跌了很多。当时60条线都打爆了,说做电池你懂,你做汽车有风险,你怎么能做这个。跟王总说或者把你的汽车厂卖掉,或者把你的股票卖掉,这样做出选择。但是比亚迪还是坚持下来了,因为王总的理念,汽车工业以前都是国营企业,没有私营企业在做,他坚持下来,三年以后,我们在H股上市,也成功了,这是一个大起大伏的过程,中间有很多小波浪,很多事情不是一步做成。

  这些故事就奠定了为什么查里和巴菲特投资比亚迪的基础。五年前我们在旧金山,查里说为什么要投资比亚迪,你懂这家企业吗,巴菲特说,他们在做什么事情,我也不太懂,但是我相信一个原理,如果这个人告诉你,能举起75公斤的哑铃,你信不信,你肯定不信,我一次举起来了,他说你这老头子还是真有两下子,第二次再举,你可能还有怀疑,第二次再举起来,第三次,我说我能举起75公斤的哑铃,你一定相信。他们对比亚迪的态度是你们做的事情我也搞不懂,但是我相信这个管理层,他们把不可能的事情做成了好几次。

  大家也都知道我们在过去三年经历了快速成长的历程,当时成长太快了。开始很膨胀,比亚迪很能赚,我们从来没有这么多现金,投资了很多。

  大家都知道中国人最讲究的是面子,这个面子的问题我要第一部车,反正才刚刚奔向小康,用中国品牌没事,但是我换车的时候,中国品牌不管你做得怎样,不行,我一定要买外国品牌,才能对得起我邻居,对得起我哥们,这对我们比亚迪产生了冲击。

  整个市场从高峰,当时70%的增长,哗一下子变成停滞的。相对导致我们财务上出现一些问题。在这个期间,花出去的钱,是按70%的增长方式投的,踩刹车的时候,踩了急刹车也没有刹出,销售团队也是膨胀的,过去三年我们经历了非常多的压力和痛苦。

  很多人在外界不理解他,其实王总很注重他自己承诺的人,那个时候正好是2008年发生的。2011年包括巴菲特很高调去考察了比亚迪一周,他们说你们很厉害。

  那个时候王总的压力非常大,那次出现业绩不好,到这里来跟巴菲特见面,他第一句话就是巴菲特不好意思,今年犯了错误,我们业绩不好。但是巴菲特说我就喜欢你这样的方式,我就喜欢你这样的管理风格,你给你们自己的压力,比我给你的压力还大。没关系,我对你是长线投资,而且我一定会跟每个人讲,我永远不会卖你们的股票。

  在2011年每隔三个月,去查理芒格家里吃晚餐,王总会汇报一下我们的情况。当时我印象特别深,因为我印象里媒体抛弃我们,合作伙伴都跟我们绝交了,我们那时候是都困难。我们压力都非常大,但是查里每次都说,我相信你的公司,2012年我们是业绩最不好的一年,他甚至说一句话,你知道吗,所有的伟大的公司都是死过一次以后,才变得伟大,你看苹果差点破了,GE破产好几次了,所以这次经历会让你变得更伟大。在任何时候,只要需要,我会力挺你,而且我在任何场合,我永远支持你。他给我们信心,让我们非常有力量。

  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搞了很多活动,查里亲自参加我们的活动,和市长吃早餐,他说只要我能帮比亚迪,我都会出席。他出席活动,记者问他你怎么看比亚迪业绩不好。他说,你们听好,你们现在看比亚迪很小,未来他们是很伟大的公司,你们一定要相信他们,我对他们非常有信心。我站在他旁边,我听到,心里非常感动。

  3月份,王总又来美国,我们跟查理见面,不但汽车业务开始往好方向发展,我们拿到几个大项目。我们手机业务也发展迅猛。好事一来,什么都好,不但汽车也好,电动单板也好,IT业务也非常好。好运来了以后,我们稍微轻松一点,我们终于把难关度过了。查理就说了一句话,他说我就喜欢比亚迪永不放弃,一直在不断努力,不断地往前走,虽然你们会经历很多困难,但是你们管理层有一种精神,不断地不放弃,这样的公司一定会成功的。

  今天很多人问巴菲特怎么去看公司,实际上他看重一个公司是不是拥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还有你的管理层是不是努力,是不是很专注去做你自己的事,是不是很有激情地去做事,我想这是精髓。我们中国企业有很多技术,查理芒格投资的企业都是很本分的,在行业里非常专注,一点一点去做,持续提高。

  今天晚上吃晚饭的时候,见到沃伦在那,我们说今年我们的业绩很好,沃伦说我知道呀,我对你们有信心。

  这就是我回到我讲的内容,我是负责海外市场,在美国做,我现在也感觉未来30年,中国企业面临的挑战是怎么经营你的品牌,第二怎么样用你的技术和创新占领市场,而不是像过去用廉价的产品去占领市场。未来三十年,中国企业往外跑,还缺一条腿,这条腿就是资本的支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外媒称中印结束争议地区“帐篷对峙”
  • 体育NBA-詹皇5年4获MVP 意甲-尤文卫冕冠军
  • 娱乐英演员自称杰克逊三子生父愿测DNA
  • 财经上海掺假羊肉疑流入小肥羊等品牌火锅店
  • 科技业内预计4G牌照最快本月中旬发放
  • 博客知情者:"毒生姜"打敌敌畏撒六六粉
  • 读书史海钩沉:毛泽东为何不与贺子珍复婚
  • 教育武书连2013大学本科毕业生质量排行榜
  • 育儿90后男子2万卖掉亲生女儿称为挣钱
  • 林采宜:保增长语境下的中国经济困局
  • 石建勋:中国近期降准降息可能性加大
  • 沈建光:幼稚的做空中国阴谋论
  • 安邦智库:欧元区陷入增长与紧缩的挣扎
  • 水皮:中国大爷 我为你哭泣
  • 张庭宾:中国不会再有经济刺激计划
  • 叶檀:削山填海平坟的疯狂
  • 陈虎:民间救助雅安该不该越位
  • 陈思进:美国是如何操纵公共舆论的
  • 谢作诗:扫黄只能产生坏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