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英皇家事务所所长:征金融交易税说明欧洲很分裂

2013年01月26日 20:49  新浪财经 微博
英皇家国际事务所所长Robin Niblett (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英皇家国际事务所所长Robin Niblett (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瑞士当地时间1月26日下午(北京时间1月26日晚)消息,英皇家国际事务所所长Robin Niblett对新浪财经独家分析:“欧盟十国计划推行金融交易税只能说明欧洲很分裂,且对经济增长无益”。

  欧盟已经准许11个成员国实施金融交易税,以期遏制金融投机活动。这11个国家包括欧元区的主要成员国:德国,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伦敦金融城所在地的英国不在其内。

  金融交易税预期最早从明年1月开始实行。这项新税的细节还有待得到各方同意,但是预期证券、股票和其他金融产品的每项交易都将被课以金融交易税。

  “最终的很多细节还在讨论之中,现在一个仍在争议中的问题是,税款征收上来之后,究竟其中的多少比例可以被用来投入经济发展。在我看来,至少有10%的税款会被投入经济发展,还有人认为这个比例可以更高,例如20%。”法国财政部长莫斯科维奇(Pierre Moscovici)对新浪财经表示。

  虽然没有获得欧盟所有成员国的支持,但是德国和法国依然在尽全力推行这一税种的施行,“其中尤以法国为甚,因为整个税种可以为各国征集几十亿欧元的税款,这被诸多欧洲债务国看成最便利可达成增收目的的方式。”Robin Niblett对新浪财经称。他所在的英皇家国际事务所(Chatham House)是全球三大智库之一,总部位于伦敦。

  “但是这是一个很愚蠢的做法,因为我们还从没有看到一些欧元区国家本身实现增长,而一般的经济常识是,不建立在增长前提上的税收是不健康的。不仅是这一税种,我们看到欧洲一些国家还在不断提升诸多税种,综合作用之下,最终很难说给恢复增长带来任何正面效果。”Robin Niblett明确表示。

  反对的声音主要来自企业界和银行界。“英国当然不会同意征收金融交易税,这只会让金融城陷于被动。更糟糕的是,整个欧洲的证券交易都会失去竞争力,最终的结果就是直接降低商业活跃度,失业率增高。尤其是英国在已经有类似税款的背景之下,我们更不可能再叠加征税。”

  Robin Niblett认为,不仅英国不赞成征收这一税种瑞士也不会同意,而为了刺激经济发展刚刚取消了此税种的瑞典更不会同意。最终就是企业将为了避免被征税而迁址,他们可能从一个金融中心迁到另一个。例如,从巴黎或是法兰克福迁址伦敦或是纽约。

  “假设一家中国的投资公司要做相应的债券或是股票投资,他们从巴黎做在伦敦的投资时,是否要交税?或是说,他们原本应该在巴黎进行的交易最终由纽约分支进行,又是否会在税制上出现不同?这些都是问题。”Robin Niblett说。

  “虽然很可惜,可是我还是不得不说,欧盟至今都还是分裂的。”Robin Niblett坦言。(郝倩 发自瑞士达沃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朝鲜宣布正计划进行第三次核试验
  • 体育澳网-李娜两度扭伤脚踝遭逆转 无缘冠军
  • 娱乐周星驰两会首秀迟到频致歉 同行不满
  • 财经国企建言外储注资助其出海 称合情合理
  • 科技苹果股价周五再跌2% 市值排名落至第二
  • 博客赵红霞色诱重庆要员床戏幕后有武戏
  • 读书毛泽东为啥一定要送子抗美援朝
  • 教育留学投资十几万 海归回国做保安引争议
  • 育儿新西兰牛奶发现有毒物质或打击乳品行业
  • 张明:安倍新政损人不利己?
  • 陈伍胜:老女人独斗国会山一群老男人
  • 郑风田:食品安全能否迎来春天
  • 黄凡:淡定投资才会令你富足
  • 苏培科:中国需要对不动产进行大普查
  • 谢百三:牛市现象与感觉
  • 高善文:2012年4季度宏观经济数据评论
  • 成思危: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如何着力
  • 王小广:新型城镇化重在推进三大转型
  • 李山泉:医疗保险成为美国另一个沉重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