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国企建言外储注资助其出海 中铝高管称合情合理

2013年01月26日 00:49  环球网 

  方辉、张寒

  2013年1月14日,国家外汇储备管理局(下称“外管局”)发布公告称,在外汇储备经营管理机构内,成立了外汇储备委托贷款办公室(SAFE Co-Financing),负责创新外汇储备运用工作。

  据了解,外汇储备委托贷款办公室的职能主要包括通过商业银行向企业提供外汇融资,从而盘活外汇储备。外界普遍认为,外汇委托贷款的直接受益方将是那些“走出去”的企业,尤其是在海外收购矿产资源、能源类的企业将受青睐。

  《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到,由于外汇委托贷款的细则和条件均没有出台,走出去企业将在多大程度上享受贷款融资的优惠现在还不得而知,产业界人士对此多持观望态度。而对于中国巨额外汇如何转变为可增值的资源、能源的问题,业内人士呼吁探索银行贷款之外的模式,以降低企业的并购风险。

  一位来自从事海外资源投资服务的国有企业负责人向记者透露,该企业正在筹划和部分走出去的国有企业联合向国家发改委提出建议,希望国家能利用外汇储备直接向国有企业注资,以助大型资源、能源类企业出海。

  新渠道细则待定

  外管局表示,创新业务是外汇储备经营管理的组成部分,相关操作均按市场化原则和条件开展。开展委托贷款工作以来,通过调节外汇市场资金供求,为我国金融机构及外汇市场参与主体扩大对外经贸往来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条件和融资环境。

  发改委国际经济合作室主任张建平对记者表示,根据投资发展阶段论,按中国的人均GDP水平,国内正处于对外投资增长速度迅猛的阶段。2012年我国对外投资增长了30%,企业对外汇需求量巨大,同时获得外汇的渠道比较有限。外管局的外储委托贷款可以为企业提供一定额度和程序上的便利。

  为何要通过外汇储备委托贷款帮助企业“走出去”?长期从事中国企业对外投资业务的雨仁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肖占德对记者表示,以往采用的投资模式效果并不好。过去中投和大型国企进行对外投资之时,往往引起外国政府的怀疑,甚至采取立法的方式对其禁入。因此,有必要推动对外投资主体和投资标的多元化。

  2012年12月,国家发改委外资司副司长王建军对外表示,正在会同有关部门制定政策,加大对企业境外铁矿石开发的政策支持和开发力度,将在西非、加拿大和西澳三个地区部署重点项目开发。

  “外管局此次变被动管理外汇储备为主动寻找贷款客户,进一步鼓励了对外投资,对于企业海外并购的影响将是积极而正面的,而且有助于带动对外投资管制的松动。发改委、商务部等政府部门应当给企业的海外投资松绑,过长、过于严苛的审批将使得企业丧失投资机会。”肖占德告诉记者。

  据媒体报道,早在几年前,外管局已经通过与政策性银行合作,将外汇储备以委托贷款的形式发放给需要外汇贷款的企业,但外汇储备委托贷款办公室具体与哪些银行进行合作,向企业发放外汇贷款的标准是什么,外界仍然不得而知。到目前为止,外管局的表态中也没有涉及外汇委托贷款的具体操作模式,诸如利息、贷款期限、附加条件等要素。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微博]告诉记者,外管局宣布成立外储委贷办,表明它对于公众的关切拿出了积极的回应和对策,但是目前操作细则并没有出台,对于未来的影响还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不过业内人士表示,既然是委托贷款,外管局和银行之间可能会有一些特殊约定,对委托贷款三方的权利义务进行约束。例如,外管局可以对企业的净资产、负债和杠杆率设定硬性约束,或者引入质押、担保等外部增信措施。

  另一种贷款融资

  相对金融界人士的乐观,受访的产业界人士则反应平淡,他们普遍认为,通过银行贷款的方式,无论对于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都不会与现在的贷款融资方式有太大的区别。

  2013年1月24日,中国铝业矿产资源公司总经理王东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只要是通过银行的贷款方式融资,都会改变企业的财务结构,原因是在矿产资源领域的投资额都比较大,加上投资的回报周期长,企业很难在短时间内收回投资归还贷款。

  王东生表示,现在要解决大宗矿产短缺的问题,中国必须从海外获取资源,对于单一矿种来说,只需要收购少量的大型矿山就能解决,“资源并不难寻,但对于单个的企业来说却非易事,现在企业要走出国门收购规模稍大,能解国内燃眉之急的项目,动辄10亿美元以上,这对企业的影响非常大。”

  据统计,截至2010年底,我国企业在海外投资的矿产项目已达数千个,分布在80个国家和地区,涉及投资主体600多个,投资总额超过2000亿美元。2011年中国企业的海外矿业投资项目为284项,中方协议投资额226亿美元,涉及的投资主体有215个。

  而2012年受全球经济不景气的影响,记者掌握的数据显示,2012年上半年在中国矿业联合会备案的境外投资仅有64例,其中民营企业境外矿产投资同比增长了67%,占国内企业同期境外矿产投资总金额的近八成,但项目规模都不大。

  上述国有企业负责人认为,按照外管局的表态,外汇储备将通过商业银行贷款的方式为走出去企业融资,因此企业依然需要负担一定的利息,这和目前的企业融资模式没什么两样,一旦出现价值数十亿美元的收购合同,银行的贷款也将成为一个十分沉重的负担,“这让企业瞻前顾后,错失很多机会。”

  国企仍是主力

  在2012年11月的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上,官方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685.8亿美元,其中民营企业占当年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流量的44%,此前2008年仅占14.6%,2010年已达到29.5%,截至2011年底中国有1.35万家境内投资者在境外设立对外直接投资企业1.8万家,其中私营企业在数量上占接近90%。

  “在海外投资的民营企业数量很多,但规模有限,占大头的还是大型国有企业,这和企业的财力密切相关。”上述国企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国有企业走出去收购矿产资源,主要瞄上大项目和相对成熟的项目。

  记者了解到,中国企业走出去并购海外矿产资源企业的方式与欧美国家不同,后者多采用合并的模式,其举动不会对企业的财务结构产生太大的影响,但中国企业走出去基本上市收购,收购之后要负担沉重后续压力。

  比如在美国和加拿大,实施并购的企业往往要面临复杂的法律程序,以及面对当地强大的劳工组织,难以落实中国企业的管理方式和经营目标。而在非洲,中国企业面临的不确定性因素越来越多,因此更倾向于收购成熟的企业,但这类企业的价格非常高。

  “利用外汇获取海外矿产资源、能源的思路是对的,但用什么样的方式还需要探讨,我认为最有效的方式是向国有企业注资,支持少数几家大国企成为全球性的矿业巨头,拿下几个大的项目就能缓解国内部分资源短缺的现状。”王东生表示,国家本来就是国有企业的大股东,给国企注资于情于理都合适。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微博]向记者表示,外储委托贷款应当审慎控制规模。当前美元处于周期性谷底,如果盲目增加美元负债,在美元出现反弹和人民币汇率波动并不灵活的情况下,将会给负债人带来风险。(来源:中国经营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朝鲜宣布正计划进行第三次核试验
  • 体育阿联22分广东12连胜 老马单节20分北京胜
  • 娱乐甄嬛传“贱人就是矫情”整晕老美字幕组
  • 财经国企建言外储注资助其出海 称合情合理
  • 科技12306真实建站成本调查:2亿缘何变5亿?
  • 博客习近平接安倍亲笔信时说的两个字(图)
  • 读书毛泽东为啥一定要送子抗美援朝
  • 教育留学投资十几万 海归回国做保安引争议
  • 育儿新西兰牛奶发现有毒物质或打击乳品行业
  • 苏培科:中国需要对不动产进行大普查
  • 谢百三:牛市现象与感觉
  • 高善文:2012年4季度宏观经济数据评论
  • 成思危: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如何着力
  • 王小广:新型城镇化重在推进三大转型
  • 李山泉:医疗保险成为美国另一个沉重负担
  • 罗天昊:大赦的重点不是赦官而是赦民
  • 于刚:社交化购物是咋回事
  • 刘杉:日本挑不起货币战争
  • 管清友:中国会发生债务危机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