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诺贝尔奖偏爱博弈论:理解市场才能修复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6日 02:41  21世纪经济报道

  陈承

  诺贝尔经济学奖似乎偏爱博弈论。

  北京时间10月15日,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美国经济学家、哈佛大学教授埃尔文·罗斯及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教授劳埃德·沙普利获得201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

  两人因稳定配置和市场设计实践理论获奖。这一领域源于博弈论思想,属于运筹学分支,强调优化策略问题。

  1994年,著名影片《美丽心灵》的原型约翰·纳什以博弈论研究获得当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后至今,共有六届经济学奖均授予研究博弈论相关领域的经济学家。

  探究市场运作规律

  古典的经济学原理认为,市场均衡由供需双方决定,当满足一定条件时,市场中的供需双方就能以达到最佳的价格进行交易,而这亦是市场的最佳状态。

  然而现实中的市场交易却比上述理论复杂得多。埃尔文·罗斯在《市场设计:充分理解市场才能修复崩溃的市场》一文中,就开宗明义地提出了这种复杂性。

  “许多市场要复杂得多,即使你能买得起,也不是说你想要什么就

  能选择什么,因为你也是被选择的对象。”埃尔文·罗斯在文中称。

  因此,市场设计理论即是在接近真实的、复杂的市场状况中,研究资源如何合理分配,以及如何设计合理的市场机制来达到这样的分配效果。

  “市场设计最根本的核心问题是市场如何运作。”埃尔文·罗斯在前述文献中总结称,“市场设计对最基础的经济学问题,包括市场如何运作,以及当市场失灵时如何修复,提出了新的理论问题,提供了新的经验数据。”

  罗斯的理论在现实中,也已帮助特殊的市场建立了更合理的均衡匹配。美国等待肾脏捐赠的患者名单上有多达8.5万人,每年有4000名患者因器官短缺而死亡,其中的重要原因之一,便是捐赠匹配系统的效率太低。2003年,罗斯开始负责设计新系统。对于想捐肾给亲人,但由于血型不匹配无法实现的案例,该系统可以帮助他们与其他不匹配的捐赠组交换器官。

  “它使获得不兼容活体捐赠的患者,能够与其他不兼容的患者捐赠者进行肾脏捐赠交易。”罗斯如此评价这一项目的作用。

  除了肾脏匹配系统,罗斯利用市场设计理论解决过的最棘手的现实难题,是纽约市高中的匹配系统。

  《福布斯》网站报道称,许多美国孩子都是就近入学,但在纽约之类的大城市中,八年级学生却有着数量惊人的选择。该市共有8万名八年级学生,700所高中,从理论上讲,每位学生都可任选其中的一所学校就读。不过,对于生活在贫民区、邻近学校很糟糕的孩子们来说,选择合适的学校就显得异常重要。

  在罗斯介入之前,纽约的高中入学匹配系统糟糕透顶,以至于该市有1/3的八年级学生不愿意参与系统匹配。纽约教育部门的前官员尼尔·多罗辛回忆称:“那个系统就像是一个拥挤不堪、秩序混乱的中东集市。”

  在一位哈佛研究生和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家的帮助下,罗斯利用某种递延接受算法重新设计了该系统。罗斯及其团队将这一团乱麻简化成了清晰可靠的系统,使学生能按自己的喜欢程度最多填报12个志愿。罗斯设计的新系统投入使用后,学生的参与率从66%跃升至93%。

  “更难的问题尚待解决”

  罗斯和他的妻子是在睡梦中被电话吵醒得悉自己获得本年度诺贝尔经济学奖的,15日凌晨3点30分,他接到了这通来自瑞典的电话。

  “我们错过了第一通电话,因为我们当时睡着了,不过后来等我们醒来后,发现这种电话可能正是来自经济学奖委员会。”罗斯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说。

  罗斯表示他的生活未来不会改变太多,而当天稍晚他还会按计划在斯坦福大学给学生上课。

  “不过我觉得学生们将重新唤起对这一课程的兴趣。”罗斯打趣称,“我们的获奖将使得市场设计理论对经济学家和民众来说更为显著,这将使得人民从中受益。”

  “罗斯非常出色,敢于参与直接的实践。他已经通过极为巧妙的方法,在现实情境中应用了他的理论。” 200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马斯金对《福布斯》杂志称。

  比罗斯大28岁的埃德·沙普利则更具有传奇经历。沙普利的简历显示,其于1943年应征入伍,同年作为美国空军士兵在中国成都服役,还因破解苏联气象密码获得铜质勋章。

  在哈佛、普林斯顿分别获得数学学士和博士学位后,沙普利对博弈论相关理论进行深入研究,推出了沙普利价值和核心解决概念。后自1981年起,他就任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教授一职。

  主修运筹学的罗斯则在斯坦福大学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于1998年赴哈佛大学任教,最近回到斯坦福大学继续任教。

  “尽管两位研究者的研究是各自独立完成的,但沙普利的基础理论与罗斯的经验性调查一经结合,各类实验和实际的设计已经产生出了一个繁荣的研究领域,并改善了许多种市场的表现。”瑞典皇家科学院在介绍本年度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的媒体文件中评论称。

  在被宣布获奖后,罗斯应邀参加了电话新闻发布会,罗斯介绍了上述几项由市场设计理论贡献的实际案例。最后,罗斯还补充称,“未来还有一些比市场设计更难的问题,需要人们去解答。”

  英国诺丁汉大学华人经济学家姚树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市场设计理论亦可用以理解和改善中国目前的资源配置问题。

  “罗斯在沙普利的基础上完善了市场设计理论,而这个理论到处都可以得到应用,”姚树洁说,“例如,中国地区发展差别,行业扭曲,也就是我们目前说的结构调整,其实就是资源的重新分配。”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胡锦涛与江泽民就西哈努克去世致唁电
  • 体育中超-申花全队散步拒绝训练 抗议欠薪
  • 娱乐周杰伦与狗仔再起冲突 开记者会回应
  • 财经两美国经济学家获201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
  • 科技YY提交招股书赴美IPO 弱关系链下成长
  • 博客空姐广播经常犯的语病 军中结婚证(图)
  • 读书挖掘内幕:开国大典前夜毛泽东在做什么
  • 教育大学生“穷游族”一个月游欧洲10国(图)
  • 育儿广州最袖珍小学 南山奶粉被注销生产许可
  • 健康血脂超标血液会变白吗 乳腺癌征兆
  • 女性客串走秀大腕明星 8款招桃花浪漫编发
  • 尚品最适合搭配风衣的腕表 大闸蟹应该配啥酒
  • 星座测试你的雌雄能量 农历9月开运方位
  • 收藏金币样币上百万 到拍卖行买艺术品5步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