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沙普利简介(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5日 19:29  新浪财经微博
图为:罗伊德·沙普利(Lloyd Shapley)(左)。 图为:罗伊德·沙普利(Lloyd Shapley)(左)。

  罗伊德-沙普利是杰出的美国数学家和经济学家。他目前是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数学及经济学名誉退休教师。他对数理经济学、特别是博弈论理论做出过杰出贡献。沙普利被很多专家认为是博弈论的具体化身,他与哈佛大学教授埃尔文-罗斯共同获得201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

  沙普利1923年6月2日生于美国麻省剑桥,他的父亲是杰出天文学家Harlow Shapley。他是哈佛大学学生,1943年应征入伍,同年作为美国空军士兵在中国成都服役,他因破解苏联气象密码获得铜质勋章。战后他重返哈佛大学并于1948年获得数学学士学位。在美国兰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工作一年后,他赴普林斯顿大学学习,于1953年获得博士学位。他的论文及博士后论文对Francis Ysidro Edgeworth的理论进行深入研究,并在博弈论中推出了沙普利价值和核心解决概念。毕业后,他在普林斯顿短暂停留后重返兰德公司(1954年至1981年)。他1955年与Marian Ludolph结婚,有两个孩子。自1981年起,他就任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教授一职。

  除了沙普利价值,他的贡献还有随机对策理论、Bondareva-Shapley规则、Shapley–Shubik权力指数、Gale–Shapley运算法则、潜在博弈论概念、Aumann–Shapley定价理论、Harsanyi–Shapley解决理论、Shapley–Folkman定理。

  除此以外,他早期与R.N.Snow和Samuel Karlin在矩阵对策上的研究如此彻底,以至 于此后该理论几乎未有补充。他在功用理论发展上扮演关键角色,他为冯-诺依 曼-摩根斯坦稳定集(Von Neumann-Morgenstern Stability Set)存在问题的解决奠定了基 础。他在非核心博弈理论及长期竞争理论上与Robert Aumann的工作均对经济学理 论产生了巨大影响。80多岁高龄之际,沙普利学术上仍有产出,如多人效用和权 力分配理论。(俊逸)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柬埔寨前国王西哈努克在北京逝世
  • 体育上海大师赛-小德救5赛点逆转穆雷首夺冠
  • 娱乐周杰伦与狗仔再起冲突 开记者会回应
  • 财经两美国经济学家获201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
  • 科技软银201亿美元收购美国运营商Sprint
  • 博客空姐广播经常犯的语病 军中结婚证(图)
  • 读书挖掘内幕:开国大典前夜毛泽东在做什么
  • 教育大学生“穷游族”一个月游欧洲10国(图)
  • 育儿广州最袖珍小学 南山奶粉被注销生产许可
  • 健康血脂超标血液会变白吗 乳腺癌征兆
  • 女性客串走秀大腕明星 8款招桃花浪漫编发
  • 尚品最适合搭配风衣的腕表 大闸蟹应该配啥酒
  • 星座测试你的雌雄能量 农历9月开运方位
  • 收藏金币样币上百万 到拍卖行买艺术品5步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