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商界称此次中日经贸危机责任在野田政府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1日 07:29  新闻晨报

  表示造成此次危机的责任在野田政府,用军事手段解决不了问题

  晨报记者 钟子娟 综合央视报道

  日本非法“购岛”已经严重影响并且损害到中日两国关系的正常发展,在危害中日关系大局的错误道路上迈出了危险的一步。对此,一些多年从事两国经贸活动和日中友好人士呼吁日本政府加强同中国对话,使危机尽快化解。

  日中企业投资联合会负责人加来洋二郎从事中日经济贸易已达40年。他所在的日中企业投资联合会就是一家长年为日本企业在华投资、中国企业在日投资穿针引线的公司,并与中国多个部门长期合作。他说,“购岛”闹剧责任在野田政府。由于这场风波已经影响到两国合作关系,他呼吁日本政府在处理钓鱼岛问题时,要珍视来之不易的两国关系,从大局出发,理智、智慧地解决。“‘购岛’闹剧使两国关系变得如此糟糕,我感到很悲哀。本来是期待已久的好日子,到这个月,中日邦交正常化整整40年。这么重要的节点,怎么会这样?如此糟糕的局面,野田政府负有责任。”加来洋二郎说,他至今都赞成邓小平提出的搁置争议的处理方式。中日经贸合作符合双方利益,给两国百姓带来了实惠。这次日本政府单方面“购岛”行为所带来的一切后果,都不是人们所愿意看到的,它破坏了两国的和平外交。

  日前在哈尔滨参观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遗址的日中友好协会常任理事星野信也呼吁日本媒体客观公正地报道钓鱼岛问题,还历史一个真相。今年69岁的星野信,十多年来一直从事日中友好工作,并且有着数十年媒体从业经验。他告诉记者,对于钓鱼岛的历史,日本民众知之甚少,信息来源主要是日本国内媒体,而这些电视台或报纸的报道都比较有煽动性,因为这些媒体大多从对政府有利的角度进行宣传。星野信认为,新闻报道首先要做到客观公正,具有明显倾向性和煽动性的媒体不仅会误导民众,还很可能激化矛盾。“有关两国的领土问题,我觉得应该从外交途径给予解决,用军事手段是绝对解决不了问题的,这是历史教训,就是应该通过加强对话和沟通来解决。”星野信说,侵华日军失败的历史已经给日本右翼分子敲响了警钟。

分享到: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温家宝就钓鱼岛再表态:铮铮铁骨毫不退让
  • 体育欧联国米两度落后补时平 利物浦5-3逆转
  • 娱乐莱温斯基扬言曝偷腥细节 称克林顿曾想3P
  • 财经官员称房地产税将扩大试点最终全国实施
  • 科技漩涡与宿命:与日本有关的故事四则
  • 博客空军少将乔良:钓鱼岛为何此时引发争端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南方科大校长回应招生“回归”高考
  • 育儿小学教师16年前生二胎16年后被开除
  • 健康大米里加硼砂? 喉癌组织真能咳出来?
  • 女性时装周模特豪放露肉 凯特王妃亚洲行美妆
  • 尚品一席关于龙虾的盛宴 跑车界的北欧爱迪生
  • 星座测试你是好贤内助吗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奇石小鸡出壳1.3亿 树瘤价值超过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