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企忧钓鱼岛事件危及经济 旅游业首当其冲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5日 04:52  21世纪经济报道

  廖笛杉

  9月14日,两间日本车厂本田和日产决定,取消参加山东威海市的汽车展。

  无独有偶,已通知传媒界将来广州活动的索尼中国区总裁,临时取消了原定计划。索尼中国公关部蔡雷雷向本报记者证实了该事件,他解释临时取消的原因是日程调整。但据一位行业内部人士告诉记者,该公司主要还是“比较知趣”地考虑了当下的局势。

  如果情况持续,日本企业在中国市场的业务势必受到影响。不过,日本企业界人士已经开始采取行动。

  据日本共同社报导称,该访华团同时希望此举缓解因钓鱼岛问题而紧张的日中关系,并从经济层面加强两国的互信。

  自上月以来,一系列经贸抗议由中日关于位于东海钓鱼岛的主权争端而起。在11日,日本政府正式“购岛”后更为升级。中日两国关系的紧张已经导致两国间多项合作及民间活动取消。钓鱼岛附近海域渔场资源丰富,还可能蕴藏着石油和天然气。

  日企忧“国有化”事件危及经济

  提到近年来的中日关系,媒体往往以“政冷经热”概括,但现在这个局面似乎也难以为继。

  13日,商务部在北京表明,日本购买钓鱼岛的行为,难免影响中日经贸关系。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是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作出上述表示的。

  在回答路透社记者“超出主题”的问题时,姜增伟说,针对日方侵犯中国领土主权的行为,中国的消费者以理性的方式表达其立场,是他们的权利。中日经贸合作应该有个良好的政治环境,这是世界通行的一个准则。

  中国自2007年起成为日本最大的贸易国。根据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发表的统计数据,今年上半年,日中贸易占日本对外贸易总量19.3%。同时,中国持有大量日本国债。中国商务部网站援引《日本经济新闻》报道, 2010年中国已超越美英成为日本国债的最大持有国。

  日本驻华使馆新闻官吉田光行对本报表示,日本官方暂时对上述商务部的言论没有回应。但已有日本政界人士担心,钓鱼岛“国有化”事件会危及日本经济,尤其是旅游业和服务业。

  一位常年研究日本经济走势的专业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并没有感觉此次事件在经济上会造成非常大的影响。他解释道,日企一般是一个季度做一次统计,要看具体报表才能得出所谓“冲击”的结论。另外,日本公司本身问题重重,比如松下、夏普在经营战略方面本身就有问题,它们经营不善的原因并不能归咎于中国方面的冷遇。

  另外,该人士认为,当下日本汽车、电子行业的主要生产地都集中在中国,所以一旦上述日企的经营真正恶化,对中国经济本身也有影响。

  在上海和北京,对日本商品的需求依然稳定。总部设于大阪的Best-buy Inc的联属公司Best Buy Sanin Co Ltd月初还在香港开设首间海外专门店,利用香港位处亚洲中心的优越地理位置拓展其亚洲业务。

  部分旅行社暂停出团

  现在,中日的正常交往活动显然已受到影响,新华社几日以来连续报道,北京有过千民众到日本使馆抗议示威。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上周日及本周一分别就钓鱼岛问题明确表态。外交部(微博)则在最近的记者会上指责,当前中日关系的严峻局面完全由日方一手造成,日方应该反思、反省,改变错误决定,中方维护主权、伸张正义的行动完全正当合理。

  中日关系的持续恶化,导致陆续有交流活动被取消。

  江苏省多间旅行社暂停出团去日本。据广东媒体报道称,中国康辉旅游集团在全国近220间子公司及5500间店铺,停止办理赴日游业务。每年都有大量中国游客参加这家旅行社前往日本旅游,为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该旅行社4月曾宣布,计划今年把5万人次送到日本旅游。

  日本《朝日新闻》社论认为,日本政府“国有化”钓鱼岛的举动,中国方面的反应超出东京的想象。中国政府采取经济制裁措施的可能性也非常高。

  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援引日本传媒指,中方开始全面取消到日本交流及中日合作项目。日方已接获中方知会,要求取消日本超党派国会议员月底的访华行程,另外,又推迟日本青年干部代表团访问。有消息说,中国政府可能会终止中日邦交正常化四十周年的相关纪念活动。

  产生全球性影响

  中国本次积极地向国际社会宣示自己的主张,而日本方面也未显露退让迹象。中日分别是世界第二和第三大经济体。

  据路透社消息,美国周二表示注意到该事件,助理国务卿坎贝尔(KurtCampbell)称两国的紧张情势可能产生全球性影响。

  周一,中国政府宣布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领海基线,继而在美国东部时间9月13日,常驻联合国(微博)代表李保东大使约见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提交了中国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领海基点基线坐标表和海图。至此,中国已履行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所规定的义务,完成了公布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领海基点基线的所有法律手续。

  这意味着外国军舰、公务船未经中方允许进入钓鱼岛海域将被视为入侵,中国海监、渔政、军舰有责任和义务到钓鱼岛海域巡航,维护国家主权。

  14日,外交部部长助理乐玉成对日本国内的右翼崛起提出警告。他认为,以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为代表的,利用日本国内的这些问题兴风作浪,并逐渐形成气候。日本右翼势力已经影响到日本的政坛风向和政局走向。

  “过去20年,日本经济一直低迷,加上受到国际金融危机和去年3·11大地震的巨大冲击,经济发展前景很不乐观。国内党派斗争激烈,政府更迭频繁,充满不稳定和不确定性。”乐玉成是在北京“团结奋斗、捍卫主权”为主题的钓鱼岛问题座谈会上提及上述看法的。

  而日本本周亦宣布更换驻华大使,候任驻华大使西宫伸一周二获任命,将取代公认为温和派的丹羽宇一郎。虽然随后的13日早上,西宫伸一在东京街头跌倒昏迷送院。但日本政府并没有表示改变撤换丹羽的决定。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藤村修在13日下午的记者会上称,新任日本驻中国大使西宫伸一(60岁)的病情让人担忧。他否认了西宫遭到他人袭击的传言,但是没有正面回答他是否能够如期去北京赴任的提问。直至记者截稿前,日本驻华新闻官表示并无新信息补充。

  正在澳洲访问的日本外相玄叶光一郎亦宣布决定提前回国。

  /背景链接/

  日本“购岛”动作一览

  4月16日:石原慎太郎提出东京都将于年内购买钓鱼岛

  4月17日:石原称购岛协议基本达成

  7月7日:日本称欲将钓鱼岛“国有”

  7月10日:日相称最快9月底实现“国有”

  7月24日:日本启动“国有化”程序

  7月26日:日本称会用军队应对争端

  8月23日:日本政府受理东京都登钓鱼岛申请

  9月2日:东京都完成钓鱼岛海域调查

  9月5日:日政府称与“岛主”达成初步协议

  9月10日:通过钓鱼岛“国有”方针

  9月11日:日本签订“购岛”合同

  中国对应措施:

  7月11日:中国渔政编队执行伏季休渔期间巡航钓鱼岛海域任务

  9月10日:中国宣布钓鱼岛领海基线;中国政府发表声明称,中国政府根据1992年2月2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领海及毗连区法》,宣布中国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领海基线

  9月11日:中国海监船抵达中国钓鱼岛外围海域,将视情况宣示主权

  9月12日:敦促日方撤销“购买钓鱼岛”决定

  9月14日:当日6时许,由中国海监50、15、26、27船和中国海监51、66船组成的2个维权巡航编队,抵达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海域,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附近海域进行维权巡航执法。

分享到: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两名日本人非法登上中国钓鱼岛
  • 体育欧冠-19日2:45视频播皇马V曼城 詹俊解说
  • 娱乐梁洛施与俊俏新男友就餐被拍(附图)
  • 财经多家在华日企放假两天 称暂不考虑撤资
  • 科技12306订票排队系统效率低下 被指存漏洞
  • 博客柴静访李永波:消极比赛不是我的战术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北京知名小学10万赞助费只收对公支票
  • 育儿女童幼儿园校车内死亡疑遭性侵犯
  • 健康宝宝腹泻传染爸妈? 爱生气真会得癌吗
  • 女性高圆圆国际范衣品 十二星座的最潮IT墨镜
  • 尚品古董双年展上天价珠宝 全球最贵奶酪拼盘
  • 星座测试手指测邪恶指数 你哪种爱情英雄
  • 收藏和田玉30年涨千倍 80万买回两块玻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