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苹果谷歌与微软恩仇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5日 01:55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谢晓萍 发自北京

  在苹果与谷歌(微博)剑拔弩张之时,两者昔日的死敌微软(微博)也参与到了这场“恩怨”中来。据国外媒体报道,新西兰开发人员科迪库珀发现,微软向苹果提供了地图技术。

  微妙关系变化背后的逻辑是商业利益。

  在2008年之前,当微软凭借着软件垄断变得异常强大的时候,谷歌、苹果通过结盟合作的方式来遏制微软。时任谷歌CEO埃里克·施密特在2006年至2009年间出任苹果董事,而苹果前CEO史蒂夫·乔布斯甚至开玩笑地说“谷歌和苹果应该合并成一家公司”。

  在业务方面,谷歌和苹果做到了“亲密无间”,双方千方百计将微软的优势拦截在PC领域,而不是拓展到移动领域与服务领域。苹果开发iPhone时,将谷歌的搜索、地图以及Gmail等应用放在了iPhone上,以此应对微软在手机领域推出的WindowsMobile。在产品线上,双方也“心有灵犀”地避开对方的战线,谷歌专注于搜索引擎和网络广告,而苹果则把持硬件终端领域。

  不过,一切皆因谷歌发布Android操作系统而改变,两家公司的关系迅速降温。而后,双方为了获得更为广泛的利益,开始毫无顾虑地涉入对方的领地。

  而NexusOne采用的多点触屏技术超越了乔布斯的心里底线,他一气之下在iPad停止使用谷歌搜索,改为微软的Bing。此外,乔布斯还一度封杀谷歌Voice应用,谷歌也因为谈判破裂拒绝在iPhone版谷歌地图中添加街景服务。

  2010年3月,苹果对Android阵营成员HTC(微博)提起了十项iPhone专利诉讼,随后相继对三星(微博)、摩托罗拉(微博)等提起了专利侵权诉讼,试图阻止Android操作系统的智能手机继续侵蚀iPhone市场。

  资深IT评论人曹悦平对此表示,流量与利益的争夺是苹果苦心筹备地图服务的真正原因。在他看来,地理位置是移动互联网的关键资产,而谷歌地图从苹果iPhone获取了大量的流量与数据信息,显然是苹果不愿看到的。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10名日本人非法登陆钓鱼岛
  • 体育英超-范佩西首秀 曼联遭绝杀0-1客负
  • 娱乐蔡明神秘丈夫身份曝光 100封情书赢芳心
  • 财经湖南地税局:征存量房产税尚无具体安排
  • 科技新一轮搜索战役打响 360搜索成全站默认
  • 博客专家:房价可能跌50% 马未都:不懂城管
  • 读书毛主席追悼会许世友带枪 日少女杀儿弃尸
  • 教育小学生4万元海外游学 发烧一周无人理
  • 育儿北京公办幼儿园9月取消赞助费 微博关注
  • 健康长期在外面吃饭会不会得结核病?
  • 女性洋品牌抢滩本土情人节 范爷早秋造型
  • 尚品不下农药就是有机葡萄酒? 不磨损的表
  • 星座12星座一周忠告 测如何吃定你男人
  • 收藏英博物馆要保普桑画 毕加索杰作被误赝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