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柬埔寨第一股最大申购资金来自中国 三日涨62%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1日 01:49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刘田

  [ 金边水务局的承销商表示,最大的申购资金来自中国,然后是日本、韩国和美国,泰国和越南也有一些资金介入。根据金边水务局3月23日公布的配售结果,获得10万股以上的投资者人数达到21人,有50%以上是中国人或具有中国背景,基本都是自然人 ]

  拥有10年股龄的Wilson最近第一次参与了新股申购,不过不是A股,而是柬埔寨股市。

  “一个新市场通常开始有比较好的机会,而且我就在当地,正好赶上了。”Wilson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微博)《财商》采访时表示,他常年在柬埔寨做生意,他身边参与柬埔寨股市的中国人并不在少数。

  4月18日,柬埔寨证券交易所正式交易,虽然当天上市交易的股票仅有一只,但这个新兴的证券市场却正吸引着很多投资者的目光。

  仅一只股票上市

  柬埔寨是东南亚地区最后一个开设证券市场的国家和地区之一,它的邻国老挝在去年1月份开设了证券交易所,越南则在2000年有了证券市场。

  “柬埔寨的贷款利率比较高,银行的贷款额度也比较有限。”华泰柏瑞基金(微博)管理有限公司海外投资部总监李文杰对记者表示,从发展本国经济角度来说,柬埔寨非常需要一个完整的资本市场来为经济的发展提供资本支持。

  筹备达7年之久的柬埔寨证券交易所原本定于2009年开张,但之后因为多种原因而被推迟,如金融危机、技术因素,以及缺乏准备好上市的本土公司等。2011年11月,柬埔寨交易所正式成立,但其真正的证券交易直到今年4月18日才开始

  上市的第一只股票是国有企业金边水务局,本次发行总数为1304.6万股,占总股本的15%,融资总额约为2000万美元。金边水务局的首次公开发售申购获得了17倍的超购。

  最大申购资金来自中国

  金边水务局的承销商表示,最大的申购资金来自中国,然后是日本、韩国和美国,泰国和越南也有一些资金介入。根据金边水务局3月23日公布的配售结果,获得10万股以上的投资者人数达到21人,有50%以上是中国人或具有中国背景,基本都是自然人。

  “外国人申购并没有限制,直接凭借护照开户就可以了。”Wilson告诉记者,一开始宣称外国人和本地人申购新股并没有差别对待,但新股申购结束后却有了差别,外国人中签率低一半。

  “我申购了几十万股,中签率5%左右。后悔了,其实应该借用本地人的名义,这样中签率可能更高。”Wilson表示,柬埔寨股市的参与者主要是外国人,只不过很多外国人都借用了当地人的名义而已。很多柬埔寨本地人还都不知道股票是什么,所以参与度并不高。

  据悉,今年除金边水务局外,柬埔寨电信和西哈努克港也计划年底上市,柬埔寨股票市场有望每年吸引5至10宗IPO交易。公司上市速度缓慢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按照规定,拟上市公司必须要让审计公司对其至少近三年的财务进行审计,目前开展这一程序的公司还比较少。

  越南股市在2000年交易的时候,仅有2家上市公司,目前已经拥有300多家上市公司,总市值达到266亿美元。柬埔寨证券交易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在5年之内,柬埔寨股市的市值能够达到30亿美元,银行、电信公司、制衣公司、矿产公司等都有望在柬埔寨上市交易。

  新生市场赚钱效应明显?

  柬埔寨目前是东南亚地区最贫困的国家之一。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柬埔寨2010年的GDP总值为112.4亿美元,从2001年到2010年,柬埔寨经济一直平稳保持在每年8%的增长速度,亚洲发展银行预计今年柬埔寨的经济增速可能达到6.5%。但很多分析人士认为,柬埔寨、老挝、缅甸这些被称为“前沿市场”的国家以后可能会逐渐追赶上东南亚地区其他国家的发展速度。

  正是基于对柬埔寨经济前景的看好,许多国外机构投资者都对柬埔寨股市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柬埔寨目前的GDP水平还非常低。”参与金边水务局新股申购的 Leopard Capital的执行合伙人Thomas Hugger表示,“我们对柬埔寨的经济前景非常乐观,未来该国经济有望持续增长。”

  韩国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韩国三星(微博)资产管理公司宣布,它将会考虑在一年后,开始投资于柬埔寨股市。

  不过,对于很多参与柬埔寨股市的个人投资者而言,炒新才是他们参与柬埔寨市场的原因。

  柬埔寨股市的第一只股票金边水务局的股价表现非常抢眼,其发行价为6300瑞尔(约1.58美元),首个交易日涨幅接近上限50%,收盘价为9300瑞尔(约2.33美元),当日总成交量为87.94万股,换手率约为6.76%。第二个交易日,其再度逼近涨停,以9750瑞尔(约2.43美元)报收,但成交量降至48万股,换手率3%左右,股民惜售心理严重。(编者注:第三个交易日,4月20日,金边水务局股价上涨4.62%,收于10,200瑞尔,(约2.55美元),相对发行价上涨61.9%。)

  中国一位个人投资者表示,从越南和老挝的股市表现来看,新生资本市场初期的赚钱效应非常明显。“国内A股市场在一开始也曾有过一夜暴富神话,错过了A股,那就赶快投资柬埔寨的吧。”

  越南股市成立的第一年内,胡志明股市指数从100点上升至500多点,到了2007年达到最高点1170点。在老挝证交所运营的前三周中,老挝证交所综合指数由1065.24点涨至历史最高水平1693.76点,涨幅达59%。

  跨国炒新风险大

  “前沿市场”国家的资本市场在最初固然存在巨大潜在收益,但同时也蕴含着巨大的风险,越南股市就经历了过山车般的行情,在2007年达到1170点高点后,胡志明股市指数一路下跌,目前仍在467点左右徘徊。老挝股市在创新高后也一路下跌,截至4月18日,该指数为1007.25点,较上市时下跌5.44%,较最高点下跌幅度超过40%。

  李文杰也对记者表示,他管理的QDII基金华泰柏瑞领导企业并不打算参与柬埔寨股市。“按照证监会规定,QDII基金投资的地区必须和中国签订了MOU协议;没有签订MOU协议的地区的投资比例不能超过基金资产总值的3%。”

  “我们不知道柬埔寨和中国有没有签订协议,没有签订也可以投。”李文杰表示,“但我们认为这些‘前沿市场’的股票市场在初期可能风险比较高,柬埔寨资本市场目前的法律法规并不完善,与成熟市场还有很大差距,所以并不考虑参与。”

  Leopard Capital的首席投资官Scott Lewis也指出,虽然柬埔寨确实存在很大机会,该国人口中有一半人年龄是在25岁以下,人口红利很明显。“但是柬埔寨股市在最初可能会存在一定风险,一开始会有很多人认为这个市场要涨,并且疯狂买入,股价不断上升,然后突然大家都开始卖,股市就会暴跌,需要很长时间才能恢复。”

  此外,对于外国投资者而言,“跨国投资”可能还面临着更大的其他风险。“普通投资者还是不要考虑了,毕竟那边的市场机制不但不成熟,而且还有政策风险、地缘政治风险等。” 浙江善泰澄兰投资公司投资总监阮一飞对记者表示,短期内短炒是柬埔寨股票市场的主流,但不排除柬埔寨政府管理层会出台限令等,那一夜之间就可能全盘皆输。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