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柬埔寨第一股首日涨50% 异国淘金梦吸引中国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9日 01:24  每日经济新闻

  石磊 每经记者 杨可瞻、孙宇婷

  4月18日,对于柬埔寨股市是值得纪念的一天。

  当日,柬埔寨首只股票金边水务局正式上市交易,全天狂飙47.6%至9300瑞尔,成交量达到87.9万股。截至收盘,该股收报9300瑞尔 (美元与瑞尔通常比价为1:4000),相对发行价上涨近48%。

  值得一提的是,来自中国的投资者被视为金边水务局的主要炒家。

  据金边水务局3月23日公布的配售结果,获得10万股以上的投资者人数达到21人,有50%以上是中国人或具有中国背景,基本都是自然人。

  进入门槛不高

  金边水务局发行价为6300瑞尔,本次募股总数为1304.6万股,占总股本的15%,融资总额约为2000万美元。该股首个交易日涨幅接近上限50%,当日总成交量为879426股,换手率约为6.76%。

  有消息指出,中国投资者早已提前布局,在柬埔寨加华证券开设了投资账户,并参与了金边水务局IPO询价圈购。

  据悉,中国人去柬埔寨炒股并不复杂。只需要出具护照、照片和住所证明即可。至于汇款方式,目前主要还是依靠外资银行,也有部分投资者选择了更加快捷的非法地下钱庄。

  从中国汇款至柬埔寨通常当天即刻到账。具体操作上,先将资金存入地下钱庄运营者的指定账户,款项一旦到账,投资者就能在当日到金边指定货币兑换点提取所需资金。

  LEOPARD资本管理运营合伙人THOMASHUGGER表示,“柬埔寨GDP水平非常低,我们非常乐观,因为经济未来将持续增长。”据了解,这家公司购买了金边水务局的股票。

  新兴股票市场的吸引力

  柬埔寨这样的微型股市在近期的亚洲市场并不罕见。在柬埔寨股票交易所成立之前,全球最微型的股票交易所位于柬埔寨的邻国——老挝。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老挝交易所 (LSX)成立于去年1月11日。当时总共只有老挝电力公司和老挝外贸银行两只股票上市。这两只股票占老挝证交所综合指数的权重分别为17.48%和82.52%。

  彭博资料显示,在老挝证交所运营的前三周中,老挝证交所综合指数由1065.24涨至历史最高水平1693.76,涨幅达59%。不过,随后该指数就一直下跌,截至昨日,该指数为1007.25,较最初低5.44%。

  事实上,柬埔寨证交所最吸引人的地方在于它的新鲜,通常刚起步的新兴市场回报都比较高,这与中国证券市场发展初期非常相似,股价低廉且成本不高。

  不过,对于这种对新事物过度爆炒的行为,也有专家提出了质疑,认为此举可能会造成市场紊乱,存在一定风险。

  资料显示,柬埔寨股市从开始筹备到正式交易用了接近7年时间。柬埔寨证券交易所于2011年7月11日在其首都金边成立,证交所由柬埔寨政府和韩国证券公司合作成立,其中柬方持股55%,韩方持股45%。这是柬埔寨历史上的首家证交所。据了解,今年在柬埔寨证交所上市的股票除了首日暴涨近5成的金边水务局外,还包括将上市的柬埔寨电信、西哈努克港等公司。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