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柬埔寨股市开门 中国股民集体淘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9日 09:38  北京青年报

  昨天,作为柬埔寨有史以来的第一只股票金边水务局正式上市交易,大涨47.6%,柬埔寨由此开启资本市场新时代。值得关注的是,这只受到热烈追捧,投资者中不乏中国人的身影。根据金边水务局的上市首日的表现,这些“敢于吃螃蟹”的中国投资者不小地赚了一笔。  ■柬埔寨股市第一只股票

  首日狂飙47.6%

  昨天,柬埔寨股市第一只股票金边水务局正式上市交易,全天飙升47.6%。

  据柬埔寨证券交易所行情显示,金边水务局发行价为6300柬币(1元人民币相当于4000柬币),昨天开盘报9400柬币,收报9300柬币,相对发行价涨幅为47.6%。当日,总成交量为879426股,换手率约为6.76%。

  根据股市交易规则,每个交易日分为两个交易时段,第一个交易时段为当地时间上午8时至9时,第二个交易时段为上午9时至11时30分。

  由于昨天是首个交易日,所以首个交易时段从9时09分开始。在第一个交易时段中,金边水务局股价冲上9400柬币,交易量达到392313股。

  柬埔寨副首相兼经济和财政大臣吉春呼吁更多国内外投资者参与到柬埔寨股市中去。他表示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柬埔寨证券交易所会有更多挂牌企业参与股票交易。据新华社报道,今年共有3家柬埔寨国有企业上市。除金边水务局外,柬埔寨电信和西哈努克港计划年底上市。

  金边水务局首席执行官埃松占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股票申购期间,很多柬埔寨国内和国际投资者对金边水务局表现出浓厚兴趣。

  ■中国股民去“新兴”市场淘金

  金边水务局首次公开募股(IPO),共有1119名投资者中标,其中获得分配股票数量最高达83.7万股,占此次金边水务局IPO整个上市流通股数量的0.96%。值得关注的是,在有幸竞购成功的投资者中,相当一部分是外国炒股人。

  根据金边水务局3月23日公布的配售结果,获得10万股以上的投资者人数为21人,其中一半以上是中国人或有中国背景,基本都是自然人。

  已有10年炒股经验的中国股民张宇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已在柬埔寨加华证券开好了投资账户,并参加了金边水务局IPO询价圈购,就等该股票上市交易以大赚一笔了。

  老张是北京人,曾在越南和老挝等股市摸爬滚打过。按照老张总结的经验,最新的股票市场,肯定最具有吸引力;首先发行的股票,肯定最具有投资潜力和投资价值。“由于地理位置相邻,文化习俗相近,柬埔寨股票市场刚刚开市时,在很大程度上将与中国、越南刚刚开设股票市场的时候类似。而且柬埔寨是自由市场经济国家,资金进出方便,又属于新兴市场,对于外国投资者来说,这正是机会。”

  一河南的职业股民高先生也表示,柬埔寨最吸引他的地方在于其是新兴市场,而刚刚起步的新兴市场回报通常会比较高;股票整体价格偏低,投资不需太多成本;而且与中国证券市场发展初期相似,技术分析相当有效。

  ■亲历者:在柬埔寨

  投资并不复杂

  据报道,中国投资者主要借道外资银行进入柬埔寨股市,也有一些中国投资者选择了非法的地下钱庄,这些地下钱庄业者一般在中柬两国都有生意。

  借道外资银行的梁先生,在老挝万象经营家具生意。他表示,柬埔寨ACLEDA银行在老挝有分行,通过ACLEDA银行老挝分行将资金汇入ACLEDA在柬埔寨的总行非常方便。他还表示,在柬埔寨炒股并不复杂,获取投资者代码和开设股票投资账户只要出具护照、住所证明和相片就可以解决,非常方便。

  但为了抢得时间以及获得更优惠的汇率,也有一些中国投资者选择了地下钱庄。一从事地下钱庄多年的业者透露,从中国汇款到柬埔寨一般当天就可以到账。具体做法是:资金先在中国存入地下钱庄业者指定的账户,待该笔款项到账后,中国投资者就可以在当天前往金边指定的货币兑换点提取所需的投资资金。

  对此,专家提醒,这些投资者除了资金存在安全隐患之外,柬埔寨股市的风险也不能小觑,其毕竟还属于新生事物,过度爆炒的结果,既可能紊乱市场,更可能让部分投资客陷入击鼓传花的陷阱中。

  新闻内存

  柬埔寨股市每年吸引5至10宗IPO交易

  柬埔寨政府从2006年开始筹备建立股市,柬埔寨证券交易所目前分别由柬埔寨财经部(占55%股份)与韩国证券交易所(占45%股份)出资组成。柬埔寨股市用本国货币瑞尔标价,在未来3年中可用瑞尔和美元共同进行交易结算,3年后将用瑞尔独立结算。目前,柬埔寨电信公司和西哈努克港管理公司也准备公开上市。而据韩国东阳证券柬埔寨分公司透露,柬埔寨电信公司可能最早在今年10月挂牌上市。据估计,柬埔寨股票市场有望每年吸引5至10宗IPO交易。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