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重磅收购发生!2500亿,全球最大

刚刚,重磅收购发生!2500亿,全球最大
2024年01月18日 19:30 铅笔道

估价350亿美元,凭什么这么贵?

铅笔道作者丨爱羽

最近,一起重磅科技公司并购案发生:2024年全球最大。交易金额350亿美元,约2500亿元。这么一大笔钱,究竟是谁把谁买了?

-01 -

1月16日,市值775亿美元的新思科技宣布:收购市值284亿美元的Ansys。

二者实力相差并不大,在芯片设计领域,都有着各自的地位。

新思科技成立于1986年,是一家芯片自动化设计方案提供商——全球排名第一。其核心产品是EDA,这是一种设计软件,可以帮助工程师做芯片的逻辑设计、功能验证,生成电路布局和布线方案等。

而Ansys成立于1970年,是一家工程仿真软件公司,核心关键词:仿真。

那么问题来了。两家公司业务看似不相关,怎么就这么着急走到一块?

要知道,新思科技眼下没那么多现金,但宁愿借160亿美元也要完成收购,足见其紧急与迫切。

芯片设计产业正急剧变化。

以前的芯片设计较为简单,好比城市设计。以前的芯片,就像一个微型城市,只有100万人口。而随着人工智能等快速发展,芯片正变成一个大城市,涌进了1000万人口,这就给城市设计带来了新挑战。

此前,新思科技的系统足够应对,现在应对不了了。而Ansys刚好可以弥补缺口。

Ansys的“仿真”软件,好比城市设计的“虚拟现实工具”。就像10年前的城市设计一样,建设前,可以先用VR搭建1座虚拟城市,然后再动工。

用专业术语来说,此前的芯片主要依赖“2D设计”,而今需要依赖“3D设计”

被并购之前,Ansys原本就有不少芯片客户,比如台积电。

-02 -

这起交易之所以拥有全球影响力,是因为它打破了3项纪录:

1、这是2024年最大的一笔科技收购;2、这是新思科技历史上最大的一次收购;3、这是Ansys历史上最大的一次收购。

此次收购Ansys,价格定在350亿美元。

Ansys的历史比新思科技更久,至今54年。它由西屋电气的John Swanson博士创立,最早的客户就是老东家西屋电气。

彼时,西屋电气有一个太空核子实验室,Swanso博士曾负责核子反应火箭的应力分析工作。最初的方式是依靠复杂的手算,而Swanso希望用一套分析程序将其替代。

由于想法无法得到老东家认可,1969年Swanso博士辞职创业,次年开发出一套分析软件。

2022年,Ansys营收约20.66亿美元,同比增长8.33%——总额相当于同期新思科技的40%;净利润为5.24亿美元,同比增长15.2%——总额相当于新思科技的53%。

两家公司的实力相差并不大。

一位Ansys的前员工Shawn Wasserman说道:自2000年以来,Ansys每年都会收购公司,或与另一家公司进行重大合作,然而今天,剧本被翻转了。

当然,新思科技也是付出了较大代价:1/3股份以换股形式完成,2/3用现金收购。

这笔现金达190亿美元。截至去年10月,新思科技的现金(及等价物)仅有14亿美元。但为了凑齐190亿美元现金,它掏出了30亿美元积蓄,又申请了160亿美元借款。

按照新思科技2022年的净利水平,160亿美元的债务,需要消耗其16年的净利润。

然而,新思科技认为值得。这笔交易可以让它抓住一个隐形市场:该笔交易,可以新增一个约280亿美元的潜在市场,复合增长率约11%。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美元 芯片 新思科技 现金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24 华阳智能 301502 --
  • 01-19 北自科技 603082 21.28
  • 01-17 许昌智能 831396 4.6
  • 01-15 盛景微 603375 38.18
  • 01-15 美信科技 301577 36.51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