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图片上方“财政部”蓝色小字,可订阅本微信。

  为进一步做精、做深、做实中央预算单位银行账户监管工作,陕西专员办以银行账户年检为抓手,强化多项工作措施,严格落实账户监管要求,圆满完成2016年度中央驻陕预算单位1297个银行账户年检任务。

 

  一、强化学习培训,提升账户监管能力。年初,搜集整理财库〔2002〕48号、财库〔2004〕1号、财库〔2016〕210号、《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管理办法》、账户管理系统操作指南等文件资料,积极开展银行账户监管人员集中培训再学习,并要求相关人员认真研读文件内容,牢固掌握政策要点,做到政策制度必懂必知,软件操作必熟必会,确保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的提升。

 

  二、强化政策宣传,服务预算监管工作。一是拓展宣传渠道,保障信息通畅。及时通过办门户网站、办公楼电子大屏幕、即时交流工具等渠道发布2016年度账户年检公告。同时,针对部分偏远地区预算单位,采用电话通知、传真发文和寄挂号信等方式,确保通知公告传递及时、流转畅通。二是加大宣传力度,突出工作重点。今年,将财库〔2016〕210号文件随年检通知一并转发,且对文件规定的账户变化情况予以重点说明,及时宣传银行账户管理新政策、新精神和新要求。三是重视信息沟通,搭建交流平台。积极搭建中央驻陕预算单位QQ和微信工作交流群。同时,公开服务电话、电子信箱和经办人员手机号码,及时答复账户管理政策和软件操作疑问等,确保预算单位熟知财政资金和银行账户管理要求等。

 

  三、强化比对分析,严格基础信息审核。今年,对报送年检资料提出了新要求,加大了非现场资料审核力度,要求预算单位将上年度银行账户的变动情况、不合格账户的整改情况、资产负债表、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等账户相关资料,随年检申请表一同报送陕西专员办。在年检过程中,陕西专员办将预算单位上报的基础资料与系统中的上年年检结论、账户基础信息等认真比对分析,及时纠正因历史或系统原因造成的基础信息不对称等问题,有效提高银行账户管理基础信息的准确性。

 

  四、强化实地抽审,规范账户管理要求。为了贯彻落实财库〔2016〕210号文件要求,启动“1+X”工作模式,即在开展其他业务工作的同时,同步开展银行账户实地抽审工作。在上半年开展的部门决算审核、中央事业单位津贴补贴核查中,共实地抽审了长安大学等25户预算单位,重点关注了相关资金是否按规定纳入财政预算管理,是否存在逾期账户未办理撤户或变更手续,是否存在违规开立银行账户等问题。对于实地抽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下达处理决定,并督促现场整改,有效提升了预算资金的安全性和银行账户管理的规范性。

 

  五、强化协调配合,确保年检工作成效。主动加强与财政部国库司业务沟通,明确年检审核要求,同时强化办内处室间的协调配合,合理分配年检人力资源和账户数量,及时研究年检中具有代表性、普遍性的账户问题,统一问题解决方式,统一把握审核口径,统一年检工作进度。据统计,今年中央驻陕预算单位纳入年检账户的比例达到53.46%,实地抽检户数比例达到3.79%,账户年检合格率也由上年的98.86%提高到99.66%,账户年检工作成效明显,中央驻陕预算单位银行账户管理水平迈上新台阶。


(来源:陕西专员办)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财政部”】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