盯住新华保险,复星半壁江山已是保险,“巴菲特式”资本道路复星走得通吗?

  王丽颖

  就在外界担心复星集团负责投资产业的掌门人梁信军辞职会给集团未来投资布局增添变数时,复星的“买买买”计划又开始了。

  4月14日最新消息显示,中国复星国际计划以至多20亿美元购买俄罗斯最大黄金生产商Polyus 20%至25%的股权。

  而近两周,复星系在保险业的持续布局也毫不逊色。4月6日,泛华金融控股集团宣布对复兴国际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复星产业控股有限公司进行了定向增发,交易完成后,复星持有泛华5.34%的股份。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16年年底,泛华线下保险销售网络覆盖全国21个省市自治区。这是复星系的又一次保险布局。

  保险板块占半壁江山 

  截至2016年12月31日,复星国际总资产达人民币4867.8亿元,其中保险板块总资产达人民币2033.3亿元,接近半壁江山。

  公告显示,2016年,该公司保险板块的收入为276.41亿元,同比大增88.4%;保险板块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利润为24.11亿元,同比增长14.6%。保险板块的收入和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利润的增长主要归因于保险板块的扩张,其“巴菲特式”的保险帝国正在冉冉升起。

  记者梳理发现,复星涉足的险企包括永安财险(2007年)、复星保德信人寿保险(2011年)、鼎睿再保险(2013年)、复星葡萄牙保险(2014年)、美国特种险企业Ironshore(2014年收购,2016年卖出)、 Meadowbrook保险集团(2015年)、复星联合健康保险(2016年)和新华保险(2016)。

  复星系在内地已拥有财险、寿险和健康险三张牌照。接下来,复星是要认真经营管理还是要择机出售获利,也是投资者关注的问题。

  在业内人士看来,复星从“1/3是保险”上升为“1/2是保险”,其收购路线很清晰,就是学习巴菲特,即通过收购保险公司,利用保险“浮存金”投资(“先收钱后赔付”的模式让公司能够持有巨额的现金,称其为“浮存金”),将其作为低成本资金来源。

  然而,和每股高达25万美元的伯克希尔·哈撒韦相比,复星国际还只算个孩子。但郭广昌对于这个孩子很有信心,他此前在接受美国《华尔街日报》专访时说,“如果我能够活到90岁的话,我觉得那个时候我们公司的总价值不会低于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 

  新华保险“三当家”

  朝着“巴菲特帝国”目标前进的复星从未停止买买买步伐。近期业界最为关注的是,其是否会向新华保险“二当家”冲击。

  对此,新华保险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复星及实际控制人郭广昌已合计持有新华保险H股14.92%股权,占到新华总股本的5.01%左右。

  至于有人通过年报质疑复星系持股已经逼近二股东宝武集团15.10%的问题,新华保险相关部门回应称,“年报列表中的复星国际控股、复星国际有限公司以及郭广昌的关系是子母公司和实际控制人的关系,股份都是同一笔,不能相加,年报注释4中均有解释。”

  一位会计事务所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图表中总股本的算法之所以存在争议,是因为H股在香港的披露要求所致,受控法团权益和实益拥有人都是为了关联交易而标注的。复星国际控股注册于英国维京群岛,郭广昌是持股股东之一;复星国际有限公司直接持有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100%的股权。该人士表示,从注释文字看,郭广昌旗下公司的确控制新华保险5.01%股份。

  根据去年8月10日新华保险的公告显示,郭广昌旗下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于8月8日通过集中交易方式购买了公司55万股H股股份,约占公司总股本的0.02%。此次增持后,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复星国际有限公司、Fidelidade-Companhia de Seguros,S.A. 、鼎睿再保险有限公司、南京钢铁联合有限公司这些复星系公司总计分别持有新华保险H股5424.43万股、3110.19万股、4466.18万股、1376.40万股、1248.72万股,持股比例分别为1.74%、1.00%、1.43%、0.44%和0.40%,即合计持股比例为5.01%。

  不过,一位投资界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去年8月份郭广昌旗下公司就控股5.01%,而二级市场买卖随时发生,复星间接和直接控股了那么多公司,谁也无法保证未来这一持股比例是否上升。值得注意的是,3月以来,受沪港通和深港通的便利化影响,险资进军港股的迹象明显。所以,业界猜测复星有继续通过H股增持新华保险股份的可能。

  4月11日晚,新华保险发布公告称,复星系拟选举彭玉龙为新华保险公司第六届董事会非执行董事。该议案已获董事会审议通过,提请股东大会审议。据悉,彭玉龙现任复星旗下保险板块副总裁,兼任永安保险公司非执行董事。

  复星是否会通过旗下多家控股公司在二级市场增持新华保险A股或H股外界并不清楚。在被问及未来两年是否会继续增持新华保险股份以及彭玉龙担任非执行董事后是否会参与新华保险转型进程时,复星集团相关人士在回复《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不予置评”。

  据了解,投资新华保险,复星早在2014年底就在行动了。当时新华保险的第一大股东中央汇金有意出售部分新华老股,但由于相关方未能达成一致,新华保险相关股东最后终止筹划引入战略投资者一事。不过,历时两年多,复星还是成为了新华保险的股东。

  目前,新华保险港股总市值不到1000亿元,此外,除了中央汇金、宝武集团前两大股东外,新华保险其他股东持股均小于5%,而复星系总计已经超过瑞士再保险公司成为新华保险第三大股东。

  但有分析人士认为,复星作为民企要想登上新华保险这一国有控股保险公司第二股东的位子很难。

  复星寿险之路并不好走

  有分析人士认为,复星系“盯住”新华保险,还是希望能在寿险领域获得源源不断的低成本并购资金。

  然而,这条路并不平坦。保监会今年明确提出,会严厉打击保险成为大股东的“提款机”的现象。此外,还对支持寿险公司高速增长的万能险进行了严管。而靠财险和健康险牌照,复星显然没利可图。

  况且,复星的债务压力巨大,3月29日发布的2016年报显示,复星总债务为1262.8亿元,而2015年为1151.1亿元。

  当前,复星集团旗下寿险公司复星保德信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发展也不是很顺利。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复星保德信人寿实现规模保费1.6亿元,同比下降78%。其中,原保费收入6341.8万元,同比增长516.9%;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以万能险为主)仅为9457.5万元,同比下降86.6%。

  另外,不久前,因“复星保德信小福星少儿两全保险(万能型)”产品存在相关问题,保监会向复星保德信人寿发出监管函,叫停该万能险产品。并且,责令复星保德信人寿在三个月内不得申报新的产品。所以,要想在寿险获得不错收益,复星还得指望老牌保险公司新华保险的快速转型。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马龙 SF061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