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保险薪酬谁最强?陈德贤成最贵投资官,太保最高薪发给总精算师

  作者:潘玉蓉

  上市险企年报披露的高管薪酬,为保险行业整体定了个价。

  不过,年薪不怕高,就怕被限。上市保险公司大多是国有性质,各家公司之间差异并不大(都一样低),只有中国平安一枝独秀,包揽了税前高管薪酬排名前10。

  哪些职业经理人超过了老板?

  先说说税前年薪情况:

  去年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拿到968.49万,在保险公司(集团)董事长中排名第一;新华保险董事长万峰以480万位居第二。

  国寿董事长杨明生年薪披露数据为0,总裁林岱仁领到164.56万,最低的是刚刚调任浦发银行的太保原董事长高国富119.6万,甚至没有排上市高管进前30。

  平安首席投资执行官陈德贤(1286.6万)、常务副总经理、首席保险业务执行官李源祥(1003.3万)、常务副总经理、首席信息执行官兼首席运营官陈心颖(1003.3万)超过了董事长马明哲。

  太保原董事长高国富的薪酬位居上市险企董事长行列最低,旗下的总精算师张远翰(441万)、副总裁、首席人力资源官曹增和(299万)、审计总监陈巍(229.5)、助理总裁俞斌(218.7万)、董事会秘书马欣(214.4万)都高于老板。总裁霍联宏与高国富薪酬相同。

  中国人寿:四大上市险企中偏低

  根据年报披露,中国人寿董事长杨明生为0薪酬。中国人寿总裁林岱仁税前薪酬164.56万,其次是公司副总裁兼总精算师利明光。

  由于中国人寿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2016年的应付薪酬中应付绩效奖励标准尚未确定,要获得准确数字,还需要在2016年实发薪酬中,调出2015年的奖励,调入2016年的奖励。

  整体来看,中国人寿高管薪酬水平彼此接近,且在四大上市险企中偏低。

  中国平安:陈德贤续当打工皇帝,陈心颖涨幅最大

  平安首席投资执行官陈德贤(1286.6万)今年继续蝉联“打工皇帝”,同时也是A股最贵的投资官。资产管理业务是平安集团的三大业务支柱之一,旗下包括平安信托、平安证券、平安资产管理、平安海外控股、平安资产管理(香港)、平安大华基金和平安融资租赁共同构成本公司资产管理业务平台多个子公司。目前平安总资产规模超过5万亿,其中保险资金投资资产近2万亿,是如此大的家当。

  去年中国平安的涨薪黑马,当属常务副总经理、首席信息执行官兼首席运营官陈心颖(1003.3万),涨幅高达80%。通过创新科技、信息手段带来的高效管理,成为平安新时期的内生增长动力。

  中国太保:最高薪发给了总精算师张远瀚

  看看别人家的总精算师!去年,中国太保总精算师张远瀚领到年薪441万,在去年417万基础上增长近6%,是有披露数据的保险精算师中薪酬最高的一位,也在太保集团披露的高管薪酬中排名第一位,远超过公司原董事长高国富。

  同样是总精算师,中国人寿总精算师利明光的年薪仅为138万,比太保低了一半不止。主要原因是利明光除了担任总精算师外,还自2014年11月开始出任中国人寿副总裁,加入了限薪之列。

  对于保险公司而言,总精算师是一个至关重要的位置。去年一年,监管部门发布了系列新规加强保险产品、保险资产负债管理的监管,要求越来越细化,总精算师们身上的责任越来越大,纷纷表示这个位置不好做。随着上市公司总精算师薪酬越来越高,非上市公司能否看齐?

  新华保险:董事长万峰带头降薪10%

  2016年新华保险董事长万峰的税后薪酬下降了近10%。副总裁刘亦工、李源薪酬等也出现下降。

  正如新华保险年报中表示,“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的报酬依据本公司经营状况、绩效考核等因素,按照市场化、国际化的原则,参考市场薪酬水平确定。”

  去年,新华人寿保险业务规模同比仅有微弱增长,与行业快速成长形成反差,且净利润下滑4成,董事长降薪也属合理。不过,去年新华保险新业务价值增长超过30%,转型效果正逐步显现。

  职工人均薪酬平安国寿旗鼓相当

  员工平均薪酬谁最强?券商中国记者用年报现金流量表上的“现金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与“应付职工薪酬期初与期末之差额”当做这一年公司的总薪酬支出,除以职工数量。

  国寿以人均18.36万居于首位,平安以18.36万排列第二,太保17.96万第三,新华保险17.76万第四。

  四家上市公司总职工人数57万,其中中国平安签约员工数量39万,超过一半。

责任编辑:梁焱博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