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传钢铁股前景并不明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 09:14 万国测评

  下半年钢价是看涨还是看跌?官方与行业两种态度。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局近日发布了上半年钢铁行业运行分析,认为上半年钢材出口增幅过快,下半年的政策取向将是紧缩,淘汰落后,遏制出口,并认为出口受限后下半年钢材价格将有压力,但是钢材行业对于今年下半年的钢材价格依旧看高。广东省钢铁行业人士认为,上半年铁矿石价格上涨25%以上,而且房地产投资依旧保持增势,钢材价格将维持升势。

  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局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累计产钢23758万吨,比上年同期增加3777万吨,同比增长18.9%;出口钢材3379万吨,同比增长97.7%;出口钢坯437万吨,同比增长41%;进口钢材869万吨,下降7.7%。进出口相抵,净出口钢材2510万吨、钢坯423万吨,折合钢相当于出口粗钢3093万吨,与上年同期相比,粗钢净出口增加1987万吨,增长179.7%。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局认为,上半年钢材产量增幅偏高,出口增幅也过快。

  

国家发改委认为,随着今年国家先后几次调整钢铁产品出口政策,出口将会得到遏制,大量的新增资源将回流到国内市场,对下半年的钢材价格将形成压力。

  尽管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局认为由于

出口退税政策的调整,下半年钢材价格将受压,但钢铁行业内部对于今年下半年的价格依旧看好。广东省钢铁工业协会一位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影响钢材价格的因素一是出口限制,二是淘汰落后产能,三是国内需求,四是原材料价格。目前,国家的出口政策调整会影响到一部分出口,但是,由于国际市场对过钢材价格的需求依旧比较强劲,价格差还是存在,出口依旧成为一些企业谋求效益的手段。钢铁需求量是GDP的"晴雨表",今年中国GDP仍然将保持11.5%的增幅,这就使得钢材这种基础性材料的需求增加,价格依旧是有个升势。而原材料价格上涨则直接提高钢材价格成本,拉升钢价,广东省经贸委的数据显示,
铁矿石
上半年同比涨幅在25%以上,下半年国内海运运力供需基本平衡,运价将继续走高,预计下半年钢材等重要生产资料价格将居高不下。

  这位人士分析,如果单纯考虑广东企业,钢材的价格更应该是保持升势,因为广东的钢铁企业出口不多,广钢稍多一点,韶钢则更少,出口政策影响不大,而这些钢铁本身就处在最大的市场里,需求将拉升价格。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