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报引爆下半年牛市行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3日 06:49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朱凯栋/文

  逐渐拉开的2007年中报行情大幕,有望温暖遭遇阵阵“寒流”的股市。在股市面临众多利空因素下,市场却普遍预期中报业绩增长50%以上毫无悬念。

  据wind统计,截至7月17日,已有684家公司公布了中报业绩预告,其中扭亏、预增、略增、续盈等报喜公司451家,首亏、续亏、预减、略减公司等报忧公司203家。从利润具体增幅看,19家公司预告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1000%,229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100%,占已公布公司总数三成。

  从业绩预告中报喜公司占该行业已预告业绩公司的比重看,金融保险和采掘业100%预增,金属非金属、机械设备仪表、交通运输、食品饮料70%以上预增,预增比例高于整体。其中,银行业中期业绩大大超出市场预期,工商银行预增50%,招商银行预增100%,兴业银行预增90%。2007年下半年上市银行净利润仍将保持快速增长,全年增速将保持在35%左右。

  从行业看,制造业中期业绩报喜公司最多,共215家,其中机械设备仪表业、金属非金属业与石化业三个行业最“惹眼”。统计显示,机械设备仪表业共有62家公司业绩报喜,其中49家业绩增长,13家扭亏;金属非金属业38家公司业绩增长,7家扭亏;石化行业35家公司业绩增长,6家扭亏。

  截至7月17日,已有21家公司公布了中期业绩,除1家公司无同比数据外,10家公司每股收益增幅在140%以上,增幅最大的迪马股份达到了614.23%。

  根据理财周报记者的观察,中报行情至少透露了两方面的投资机会。

  第一,中期业绩预告净利润大幅增长,具体投资在金融(银行、证券、保险)、房地产、机械、生物医药、石化化工、钢铁有色等行业的绩优蓝筹公司,可最大程度分享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业绩数据显示,上证50、上证180、沪深300等指数成分股代表的蓝筹股都以高于30%的速度增长。绩优蓝筹公司多是各行业的龙头企业,对

宏观调控可能带来的资金、环境成本上升更具应对力。

  第二,适当关注具备实质性资产重组和资产注入,基面从而得到改善的个股。2007年,各重要行业央企的整合热潮方兴未艾。以利润增幅最大的迪马股份(每股增幅达到614.23%)为例,通过出售原有资产购大股东资产,退出了效益较低的广电进入房地产行业,公司产业结构成功调整转换,提高了盈利能力。随着大股东与上市公司利益趋于一致,资产注入对上市公司业绩的正向影响将不断扩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