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传真正的考验在8至10月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1日 09:11 万国测评

  始于6月6日的反弹和始于7月6日的反弹,二者的共同点在于:第一,反弹都是在沪综指下跌到3500点一线开始启动的;第二,在出现反弹前,市场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恐慌性杀跌行情;第三,在两次反弹行情中,优质股票上涨比较明显,如招行、平安等股票在两次反弹行情中都创出了新高;第四,两次反弹中,垃圾股的反弹行情都没有持续性;第五,连续反弹之后,往往会伴随管理层一定的调控政策出台。如第一次反弹过程中,出了严控违规资金入市、讨论利息税减免、H股回A股市场发行等政策;而在上周末和本周一连续两天强力反弹后,昨日央行发布严禁拆借资金进入股市的政策。

  两次反弹行情的区别在于:第一,第一次反弹气势如虹,反弹启动后连续7个交易日上涨;而本次反弹,在第三个交易日就出现了中度调整,深综指下跌了2.23%。第二,垃圾股反弹持续的时间远远小于第一次反弹。第三,第二次反弹的日均成交量仅相当于第一次反弹时的一半左右,如上海市场在第一次反弹时的日均成交金额在1800亿元左右,而最近的第二次反弹行情中上海市场的日均成交量仅维持在900亿元左右。从这个角度来看,第二次反弹的力度要小于第一次。

  量能萎缩反衬投资者两大忧虑

  那么,为什么第二次反弹的量能会显著小于第一次呢?笔者认为,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投资者狂躁的心态开始冷却,开始重新思考摆在面前的这轮牛市。这应该是个好现象,它有利于市场的健康发展。从目前市场状况来看,投资者的忧虑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第一,估值状况不乐观。A股投资者估值不再自信,看港股来买卖A股的情况开始蔓延。不像上半年的行情中,A股投资者对估值非常自信;近期市场反映出现的情况是,A股跟随港股波动的趋势越来越明显。招商银行H股近期常常领先A股运行,A股往往在第二天反映其前一天H股的波动;部分距离H股价差较大的蓝筹A股近期走势持续偏软,如中兴通讯等;另外一些股票,H股近期走势较强,但由于A、H差价的存在,其A股并未能跟随走强,如中国石化海螺水泥等。昨日,恒生AH溢价指数开始对外发布,该指数的推出对于缩小A、H溢价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第二,对调控组合拳的忧虑。6月份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表明,管理层对A股的大幅飙升产生了忧虑。从出台的政策来看,市场化的倾向还是比较明显,如加大市场供应、严控违规资金入市等等。笔者认为,大规模扩容将进一步收紧当前市场宽松的资金面,而扩容的真正影响,是在H股启动回归A股市场的8、9、10月份。届时,市场资金面的压力会逐步体现。所以,笔者忧虑真正的考验可能会在这些月份。

  关注每天都创造价值的公司

  至于市场普遍关注的业绩浪,笔者不是太乐观。从目前情况看,只有出现100%的利润增长,才是投资者比较乐于接受的,才是利好;而利润增长在50%以下的公司,可能被理解为利空。这主要是因为一季度的增长幅度太强劲,而这一强劲增长又与上年一季度的低基数有关。从目前上市公司整体盈利状况来看,2007年上半年业绩超预期增长有其特定的原因,这意味着这种超预期增长将难以维持。今年的中报业绩浪可能只是个股行情,难以演化为全面行情。

  无论在上涨或调整市道中,谨慎都是第一位的;而关键的问题仍然是股票选择的问题。经过最近两次的调整,我们会发现,选择估值合理的好公司,你在调整市道中仍可能获利,如近期的招行、万科、平安等。这些公司每天都在创造新的价值,只要估值在相对合理的水平上,充裕的持有时间就能够给投资者带来收益。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