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证监会人士回应T+3传闻:目前无此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2日 08:52 南海网-海南日报

  据新华社信息 前日下午两点半之后,大盘突然变盘放量下跌,投资者惊恐不安,各种消息漫天飞———有传加息和降低利息税的,有传管理层加大查处国企贷款入市的,有传众多大盘股密集海归的,有传交易制度将由现在的T+1变为T+3的等。在这众多传闻中,对市场冲击最大的恐怕就是T+3了。

  短线操作者恐慌

  许多擅长短线操作的高手,在听见将推出T+3传闻之后,心里发出了绝望的悲哀。因为若是T+3成行的话,这会让许多擅长短线操作的高手有种英雄无用武之地的感觉,这自然会导致短期内大量筹码被抛售,大盘自然有可能遭受重挫。但就长期来看,T+3却对股市构成一个长期利好。相对于提高印花税而言,其好处更是实质性的。因为将印花税由千分之一提高至千分之三,其作用是起到了加大加快抽血。按目前A股市场成交3000亿元来算,每天国家提取的印花税就高达9亿元;一年交易时间按240天算,A股市场贡献的印花税就高达2160亿元。

  

证监会否认传闻

  在提高印花税之前,主导市场上涨的力量就是普通投资者,而相当多的机构因对市场风险抱有高度警惕,在其股指不断上涨的过程实施了逐渐减仓操作。而随着提高印花税消息公布,股市出现暴跌局面,众多普通投资者成了惊弓之鸟,不计成本地亡命出逃,而不少轻仓的机构顺势在低位拣了不少的便宜筹码,这使得主导市场的角色发生了转移:由散户变为机构投资者。在这种情况下,若是推出T+3,由于主导市场的力量不在普通投资者手中,对股市的影响来说,应该没有提高印花税那么强烈。而机构重仓股主要集中在蓝筹股身上,蓝筹股恰恰是T+3交易制度的受益者。它们下跌幅度有限,而且有可能在经过短暂的下跌之后,出现上涨的局面,这不但抵消了T+3对市场造成的冲击,反而很可能极快扭转股市下跌趋势,带动大盘更加健康地上涨。因此,从市场角度来看,若是T+3推出,大盘的下跌幅度不太可能超过提高印花税给市场带来的冲击程度。

  对于

股票交易结算将实行T+3的市场传闻,证监会权威人士表示,据他了解目前并没有这样的计划。证监会新闻处有关人士也表示,未听说此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