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大盘评析 > 正文
 

积极分享股改盛宴 三季报显示券商偏爱四大行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9日 13:3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三季报显示,券商正成为股市一股令人刮目相看的新生力量,券商重仓股更引人注目。

  力量仅次基金

  三季报显示,截至本周四,有48家券商分别在189只A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中出现(其中部分有交叉),这些券商的持股市值达到了56.21亿元,是目前市场仅次于证券投资基金的第二
大主力机构。

  偏爱四大行业

  从券商重仓股的行业分布看,化工、机械设备、有色金属和医药四大行业最为集中。化工行业中的代表个股有青岛双星、扬农化工、宏达股份、盐湖钾肥、兰太实业等;机械设备行业的代表个股有火箭股份、洪都航空、平高电气、西飞国际、成发科技、湘电股份等;有色金属行业的代表个股有宝钛股份、新兴铸管、厦门钨业等;医药行业的代表个股有G康美、海王生物、天坛生物、康缘药业等。

  东方证券最牛

  统计数据显示,券商进入前十大流通股东的个股数量最多的是东方证券,其次还有长江证券,也在10只个股中现身。

  分析东方证券、长江证券等新锐券商的可以明显发现,传统机构投资者比较青睐的大盘蓝筹股极少出现它们的身影,它们比较青睐一些小市值的高成长公司,如浙江阳光、隆平高科、中材国际;一些新兴概念更被它们关注,例如西飞国际、成发科技、晋西车轴。

  李东升

  三季度券商10大增持股

  (截至本周四)

  代码 名称 券商部持股数量 本季(万) 增持数

  600879

火箭股份国泰君安 1003.43342.87

  000423东阿阿胶国信证券 782.73 239.82

  000717G韶钢山西证券 409.97 220.17

  600176中国玻纤中信证券 338.61 110.55

  000968煤气化山西证券 156.97 91.87

  600059古越龙山中原证券 146.29 83.61

  000768西飞国际东方证券 312.27 83.54

  600970中材国际东方证券 231.02 82.81

  000903云内动力华泰证券 115.70 71.44

  600423柳化股份东方证券 553.37 67.41

  淘汰核心资产增持小盘股

  季报显示,基金对仓位及股票进行了大幅调整,统计数据显示,三季度末基金的股票仓位基本保持稳定。偏股型基金的持股比例相比上季度略有增加,达到71.15%,比上季度末增加了1.22个百分点。

  在股票仓位保持稳定的前提下,基金继续采取防御性投资策略,大幅减持一、二线蓝筹股等核心资产,出现以“小为美”的投资趋势。

  核心资产遭淘汰

  三季度,基金不约而同地大幅调仓,一、二线蓝筹股等核心资产价格已充分得到体现,涨幅已大,基金大幅减持该类核心资产。G上港、华能国际、G宝钢、五粮液、上海机场首当其冲,14只基金减持G上港,10只基金减持G宝钢,有19只基金减持上海机场。

  回避周期性行业

  从基金新增的重仓股行业构成看,基金围绕“消费和服务”两大主题挑选行业,食品饮料、零售、医药等行业获得青睐。基金重视“精选个股、自下而上”地选择个股,一批看起来“小而美”的个股出现在重仓股系列中。新增的前二十大重仓股中,消费品和服务行业的股票就有丰原生化、大厦股份等。

  基金普遍看淡周期性行业,整体上采取回避态度。在三季报中,有基金表示,第四季度周期性行业景气度可能会依然回落,慎重投资周期性行业。 林兰

  □链接

  四类股票基金最爱

  从基金三季报中可看出,未来的主要投资机会集中在以下4个方面。

  机会一高成长股

  在全流通时代具备持续成长性和核心竞争力的公司,仍是市场中线关注的重点。如海信电器、中国联通等个股。

  机会二中小板股

  中小板是基金等主力机构三季度调仓介入的重点对象,后市具有较大潜力。

  机会三“十一五”概念

  鉴于“十一五”规划和近期扩大内需的政策预期,可选择受持续投资拉动的行业。目前产能持续不足的铁路、原油开采等行业,以及未来需求增长较快的行业如3G通讯设备、

数字电视等行业机会较大。典型个股如
中兴通讯
、大唐电信、江钻股份等。

  机会四重组题材

  股权分置问题的解决将直接促进行业内以及跨行业的并购与资源整合,资产的价值重估将把一些公司的潜在价值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重点关注盈利的ST板块个股,如ST东北电等。 林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2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