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大盘评析 > 正文
 

十破千三铁底击穿 憧憬被失望取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8日 15:32 新闻晨报

  就在上周,“年底有无行情”这个命题对市场还有着极大的吸引力,但仅过了一周,憧憬就被失望所取代,因为在本周的5个交易日里,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已经3度击穿1300点,而昨日,指数更是一度探低1288点,最后费力地收于1290点。大盘十破“千三”,曾在股市叱咤风云的机构投资者也开始扛不住了。

  LOF亏了

  截至昨日,国内首只LOF———南方积极配置基金(简称“南方积配”)的净值为0.9876元,比发行面值1元低了0.024元,这意味着首只LOF上市之前就跌破发行价了。

  南方积配是在10月14日成立的,到12月13日,建仓周期恰好是两个月。从成立之初,该基金似乎就不看好后市,采取了低风险策略,在两个月的运作时间内,其在股票上的仓位还不足30%,而在债券上的投资则超过了40%,但由于建仓期大盘的疲弱,该基金仍告亏了。从其12月13日披露的信息看,该基金股票投资成本9.97亿元,最新股票市值9.52亿元,这表明其股票投资亏损了4500万元,亏损幅度为4.5%。

  另据资料显示,今年三季度,15只新基金的平均股票仓位已达到62.07%,如今仓位不到30%的新基金尚有4.5%的浮亏,那么普遍仓位更重的老基金岂不是损失更大?

  资深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在近期各大机构的研讨会上,基金经理们似乎达成了一个共识:目前市况下,只护盘不拉盘。

  券商无奈

  “证券公司”这个曾经令人羡慕的机构,目前的境遇更加尴尬。“尽管管理层为解决券商困境出台了不少政策,但远水解不了近渴,股指跌跌不休,得计提多少准备呀!”一券商中层干部昨日对记者这样叹起苦经,“今年年报肯定又是一塌糊涂。”

  游资出逃

  从近期盘面上看,短线游资先后狙击了中视传媒(资讯 行情 论坛)、凌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试图维持人气,但在市场无人响应难以形成赚钱效应后,短线游资也加速了套现离场的计划。

  最近,“涨停板敢死队”们纷纷躺倒于跌停个股的成交回报中,如以银河证券宁波解放南路营业部、国信证券深圳红岭中路营业部为首的两家老牌“敢死队”,先后现身于ST中农(资讯 行情 论坛)、三九生化、南京熊猫(资讯 行情 论坛)、辽通化工(资讯 行情 论坛)等近日跌幅居前的个股中。

  在此背景下,“敢死队”露面的次数明显少起来了。随着市场机会的减少,系统风险逐步扩大,敢死队等游资所承受的压力不言而喻。即便它们近期也介入了钢铁股及农业股,但每每在拉升途中,均会遭受原先套牢盘的沉重打压,最终无功而返。

  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的分析师孙超认为,目前的点位其实已具有一定的安全性,斩仓断臂肯定是一种不明智的做法。

  分析师支招

  □晨报记者华笑丛

  和讯信息潘敏立:年底机构都忙着总结、结算,市场资金面较紧,有行情的可能性很小,指数最好的结局也就是在“千三”点盘整了,估计出现一波像样的行情还要等到明年2、3月份,投资者现在要做的就是多看少动。仓位重的投资者应该逢高减仓,仓位低的投资者则应该保存实力,勿轻易出手。但是,由于股指在低点徘徊良久,并且多次击穿“千三”点,已经到了反弹的前夕,因此,投资者一定要密切关注市场的变化,不要错过时机。估计农业板块今后不会太差。

  海通证券刘军:年底年初是一个十分敏感的时段,从近两年的情况看,年底前发起行情的可能性还是存在的。在非流通股转让规定出来后,市场有一种观点将后市看得很空,但这并没必要,尽管最近两个交易日,股指多次到过“千三”点以下,但1290点仍守住了,且昨日两市换手率仅0.59%,没有出现很大的做空能量,因此,投资者在这个时候杀跌并不理智,但另一方面,目前股指似乎也未找到向上突破的方向,且一有风吹草动就会下跌,此时急着入市也不明智,最好还是观望。

  昆仑证券苏武康:本周市场重心不断下移,“千三”政策底的意义已荡然无存。尽管目前技术上超卖严重,同时股指再次进入到近几年调整的新低区域,短线或有反抽动作出现,但投资者参与反弹价值不是很高。首先,短期主流资金的不作为态度不会改变,大盘颓势不会根本扭转。其次,短线热点炒作非常飘忽,投资者很难捕捉,这样去抢反弹就是以“大风险”博“小利润”,得不偿失。第三,市场信心屡次受创之后,投资者心态普遍谨慎,即使反弹也是昙花一现。后市操作建议紧随基金思路。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