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正文
 

波音空客补贴争端不断升级(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 09:52 新京报
  美警告欧盟不要将补贴与公司税收挂钩
波音空客补贴争端不断升级(图)
  上周日,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佐立克(RobertZoellick)警告欧盟(EuropeanUnion),若将不断升级的、有关波音(Boeing)和空客(Air鄄bus)接受补贴的争议同美国公司税收的长期争论联系起来,那么将冒很大风险。

  佐立克称,这种联系将是“危险的路线”,他说:“若有人那样做,那么他就是迫使他人也那样做。我希望那不是他们选择的路线。”他的这番评论是在他同帕斯卡。拉米(PascalLamy)在布鲁塞尔进行最终会晤之前作出的,拉米是即将离任的欧盟贸易专员。

  美国欧盟均向世贸组织提出指控长期以来,欧盟与美国一直在对空客和波音的补贴问题上发生争议。本月初,美国和欧盟双双向世界贸易组织(WTO)提出了针对对方的指控,均宣称对方向本国或本地区的飞机生产商非法发放补贴。针对空客和波音接受政府不公平补贴、从而压低飞机售价并损害行业整体利益的做法,美国和欧盟均互相提出贸易指控,并就各自的指控理由做出了详细陈述。

  在双方提出的陈述意见中,美国和欧盟相继摆出了一个例证,以说明对方是如何为本国或本地区的飞机生产商提供支持的。由于损害例证对于赢得多数补贴争端至关重要,因此双方都想方设法证明本国飞机生产商因为对方的补贴政策而受到的损害。美国贸易代表佐立克指出,EuropeanAeronauticDefence&SpaceCo.子公司空中客车就利用补贴优势稳步增长,以至于目前所赢得的市场占有率高于总部位于芝加哥的波音公司。目前看来,取消补贴可能对于两家公司都不利。

  美认为欧盟应该结束制裁预计总统乔治。布什本周将签署全面的公司税收法案。该法案将令所谓的《外国销售公司(ForeignSalesCorporation,FSC)计划》作废,因为世贸组织已裁定该计划是一种非法的税收补贴。佐立克表示,该法案应该令欧洲可以结束贸易制裁。

  但欧盟目前在考虑保留部分制裁措施,并将惩罚措施直接对准波音飞机的进口产品,以惩罚该公司支持美国政府本月发起的、针对空客补贴的世贸组织申诉行动。但根据美国国会通过的该法案,波音将继续按照《外国销售公司计划》,获得已获定单飞机未来销售的减税。

  欧盟似乎已下定决心挑战这一条款,称该条款仍然违反了世贸组织的裁决。

  欧盟认为双方应同时取消补贴佐立克警告说,将两个争端联系起来将有损世贸组织的争端解决进程。他说:“欧盟喜欢强调遵循双边体系的重要性,而世贸组织则相当明确地表示不要将问题联系起来。”他表示,这种将问题联系起来的做法将使其与美国国会的关系非常负面。

  此前,佐立克指出,作为解决争端的一条途径,美国方面准备接受削减、甚至完全取消波音公司补贴的做法。他说,他所希望看到的是一个没有补贴的商业环境。

  欧盟方面此前也曾表态称,愿意削减对空中客车的补贴支持,但前提是美国方面也要采取类似措施。

  编译杨柳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